兩岸|Observe

滬上中秋憶台灣

在中國的傳統節日裏,中秋節是別致的、柔和的。它不似春節將積攢了一年的思念與壓抑濃烈地釋放出來,不似清明將對先人的思念悠悠地傾訴出來,也不似端午一身正氣地駕著龍舟劈開波濤萬千。

 

中秋的雅致在於可以對著明月緩緩淺唱心底深處的思念,也可以枕著夜色徜徉淺層心緒的柔情似水。放在詩詞歌賦中,它是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愛情寄託,也是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孤高浪漫。近現代文人對中秋的共鳴雖然少了些許詩詞歌賦,卻多了些白話散文,同樣動人心魄。我喜愛的作家余秋雨曾撰文漫談他在某一年中秋的心路。他寫道,聽聞電話那頭傳來張愛玲的訃告,月色自濁黃過渡成冷白,中秋才算有了秋意。

 

我的故鄉在台灣台南,我對中秋的文化印象形成于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閩南情歌。在那個用光碟聽歌的年代,台灣歌壇天后江蕙對月娘一聲聲的傾訴還原了父輩的青春愛情。因為疫情的緣故,我今年的中秋註定了要留在工作的城市上海,伴著滬上月圓遙寄對家鄉親人的思念。過節前夕,公司的上海總部照例給員工發放月餅,有奶黃流心、蛋黃蓮蓉,也有廣式金腿五仁、蘇式冰沙柚子……其實對於我這個嗜甜如命的閩南人,更喜愛的則是黑糖板栗、奶油綠豆……這些甜口的味道。我宿舍裏的同事是東北人,他認為正宗的月餅就不應該那麼齁甜,熱情地拽著我一定要嘗嘗他家鄉寄來的月餅。入口咬下的瞬間,五仁棗泥的味道直衝腦門,濃烈且厚重地在口腔中炸開,舌尖上一次次震蕩著地域的區別和文化的差異,我就著白開水緩慢而艱難地把這份情誼咽到肚子裏。

 

滬上中秋憶台灣

 

本文作者謝建鋐在上海(謝建鋐供圖)

 

不能回到台灣過節,那就聊聊台灣的中秋吧。在台灣,中秋節裏的活動除了吃月餅,更興品嘗烤肉。台灣烤肉,在大陸叫燒烤,儼然已經成為台灣中秋時節街頭巷尾的一道特別風景。關於台灣中秋烤肉的歷史成因,眾説紛紜。有人説是因為必須在室外烤肉,恰好可以同時賞月;也有人説是因為金蘭烤肉醬的廣告標語配上了中秋月圓的布景,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烤肉的料理方式是文火慢炙。臨近中秋節,各大超市不約而同地推出一次性烤爐,菜市場則擺出眾多腌制的肉類、烤肉的配料以及串串竹籤供人們選購。人們自己動手組裝一次性烤爐,點火將木炭燒至灰白,依程式先烤香腸。為了讓腸衣裏的油脂流出來增添香氣,也為了讓油脂滴落促木炭燃燒得更旺,人們用牙籤不斷地戳香腸的表皮。臺式香腸不含澱粉,全部由富含油脂的豬後腿肉灌制而成,烤熟的香腸咬起來彈牙勁道,吃到嘴裏香氣四溢。隨後上場的就是烤肉了。台灣烤肉的烹調方式與大陸不盡相同,一般是將腌制好的肉片平鋪在錫箔紙上包裹後放在鋁架上,類似半煎半烤的做法。腌制的肉片味道恰到好處,口感不至於那麼鹹,閩南人還喜歡放點糖以帶出食材原本的鮮味。烤好的肉片夾在略微烘過的吐司裏,一口咬下,肉片的氤氳香氣與吐司樸實的口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那是讓我至今不能忘懷的味道。

 

滬上中秋憶台灣

 

 台灣青年謝建鋐在河南開封體驗古裝拍攝(謝建鋐供圖)

 

台南與大陸,只隔著一道淺淺的海峽,海峽的名字叫“鄉愁”。來大陸讀研後的一個中秋,我是在珠海度過的。晚飯後到名庭公園沿著海岸線散步,走著走著,就看到了海面上高懸起一輪明月,那漆黑的夜與漫漫的海水漸漸融為一體。此情此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代詩人張九齡的名句油然心生:不知眼前這輪明月能否將我的思鄉情映照在台南那條我回家的街上,將我的思念傳遞給家人?

 

我時常想,望著同一輪明月,沐浴著同一道月光,兩岸人民真真就是“千里共嬋娟”了。我由衷地期盼兩岸人民的關係能夠早日像那八月十五的團圓月,圓滿、柔和、其樂融融。(作者:謝建鋐)

 

又到吃月餅的季節 今年流行國潮月餅

2021-08-26

央視網消息:距離中秋節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月餅銷售已經提前火熱起來。今年的月餅市場,出了哪些新花樣,銷售情況又如何呢?

 

每年中秋前夕,文先生都會為公司員工和老客戶採購一批中秋月餅。往年他都會選擇傳統的如雙黃白蓮月餅、五仁月餅等。今年文先生在試味之後,果斷增加了一些國潮月餅的採購量。 

 

多家酒店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線下大客戶還是預售的主力軍,創新類的國潮月餅是他們第一次進行聯名的試水,目前佔比並不大,但這類月餅一經推出,銷量就超出了預期。 

 

調查顯示,在月餅包裝風格的選擇上,有59.9%消費者喜歡中國風,37%消費者喜歡復古風。目前天貓平臺推出的月餅禮盒,中秋盈月、傳統文化紋飾、京劇臉譜、輕羅霓裳等各種國風、國潮元素應接不暇。 

 

根據預測,今年中國月餅銷售規模將達到218億元。而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品牌涌入這一市場,月餅消費也出現了不少新風尚。

 

記者走訪多家超市發現,今年的月餅無論在造型上還是口味上,都呈現出多樣化的特色。包裝上,國潮風、卡通風、創意風等造型各異;口味上,大閘蟹鮮肉、小龍蝦、芥末三文魚等銳意大膽,玫瑰荔枝、水蜜桃等真水果口味成了新風向。 

 

除了禮盒裝的月餅,今年的現烤月餅也提前進入市場,逐漸熱銷,創新口味不斷刷新消費者的味蕾。

 

根據艾媒諮詢的統計,中國月餅銷售額從2015年的131.8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05.2億元,預計2021年中國月餅銷售規模將達218.1億元,行業總體規模將保持上升態勢。

展開全文

【兩岸新發現】沒有餡兒的月餅碗口大!  台灣姐妹花DIY塞外“非遺”美味

2020-10-01

中秋前夕,熱愛美食的自媒體達人顏妍和精靈古怪的文創設計師雪梨探訪內蒙古豐鎮月餅博物館,親手製作當地“非遺”美食——豐鎮月餅。

 

豐鎮月餅歷史悠久,口味濃厚獨特,具有香脆可口、綿甜悠長、油而不膩等特點。豐鎮月餅製作技藝被收錄在《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

 

台灣姐妹花借親自參與設計製作的月餅,祝願兩岸同胞闔家團圓,中秋快樂!

展開全文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2020-10-09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明月寄相思》  張熙驊作 (7歲)(寄自英國)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中秋節快樂》  吳玥瑩作(六歲)(寄自荷蘭)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月亮和月餅》  章小妖作(七歲)(寄自荷蘭)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荷蘭丹華文化教育中心學生手工製作的中秋作品。

 

體驗中秋傳統  感受文化魅力

 

對身在海外的華裔青少年來説,“中秋節”是“明月寄相思”的日子,是和父母一起念與月亮有關的詩詞的日子,是吃美味月餅的日子……雖然受疫情影響,2020年的中秋節形式相較以往有所不同,但縈繞在心頭的相思卻是相同的。他們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親人的挂懷,浸于方塊字中,流淌于畫筆下。

 

對喜歡中國文化、正在學習中文、希望了解中國的外國中文學習者來説,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有著獨特的含義、習俗和故事,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不僅讓他們從中感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團圓”“豐收”等美好寓意更引發了他們的共鳴。

 

 

月是故鄉圓

 

楊絲雨 (13歲)

 

光陰似箭,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來了。像以往一樣,媽媽提前做了一大袋月餅,是我最喜歡的豆沙口味。

 

中秋本是一個跟家人團圓的日子,可由於我們身在海外,我要上學讀書,遇到中國節日,只能跟在中國的親朋好友視頻聊天。今年由於疫情,從農曆新年到中秋佳節,都不能回到中國與親友歡聚。

 

望著手裏圓圓的月餅,我的腦海裏不禁冒出了一個想法:“要是能回到過去該有多好啊!”突然,一陣狂風刮過,我似乎回到了家鄉。

 

“絲絲,快起床了!”我是在媽媽的呼喚聲下醒來的。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咦?我這是在哪?環顧了一下四週,我驚訝地發現這竟是我在中國的家。匆忙之中,我跑向鏡子,發現竟回到了小時候的樣子。正當我的大腦瘋狂轉動時,外婆笑瞇瞇地喊我吃飯。看著電視裏播放的新聞聯播、坐在沙發上看報紙的外公,還有家鄉的小米粥,都讓我感覺到一陣暖流從心裏飄過。

 

突然,墻上的日曆吸引了我。是中秋節?我像是被電了一下。上一個跟家人一起過的中秋節離現在有多久了呢?但是我的思考很快就被呼喚聲打斷了,原來是要做月餅了。餅皮、豆沙餡和蓮蓉都擺在我的面前,只差把月餅放進模具裏了。包餡、壓進模具等都一氣呵成!頃刻,一排排小巧可愛的月餅就做好了,只等把它們放進烤箱中,美味的月餅就完成啦。

 

月餅的香氣溢滿屋子,我咬了一口剛出爐的月餅,飽滿的紅豆沙入口香甜,一口氣吃了好幾個。月光慢慢地灑滿了整座城市,這美好的一天也要結束了。躺在陽臺的躺椅上,望著朦朧的月色,心中不禁想起張九齡的詩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腦海裏的事還都沒想完, 呼呼……又是一陣狂風刮來,我又沉沉地睡去了。

 

睜開眼,我回到了現實。沒想到睡得太久,已是晚上。一輪圓月悄然升起,讓我想起了家鄉的月亮。

 

自古以來,圓圓的月亮象徵著團圓,圓圓的月餅代表著人們的心願。到了海外,我們親手做的一個個月餅,寄託著我們的一縷縷思念,包含著我們一家人嚮往的幸福和團圓。 

 

(寄自德國)

 

沒有現場觀眾的文藝演出

 

韓昕辰 (10歲)

 

“皎皎秋中月,團團海上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為了迎接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我們學校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演出。

 

老師要求我們編排一個古詩詞飛花令的節目,為了演好節目,我和其他同學學了20多首帶“月”的古詩詞。年齡小的同學背誦簡單的詩句,中文基礎好的同學背誦相對難的詩句。本來大家覺得這個節目沒什麼難度,但是錄製當天,受疫情影響,好幾個同學沒來,所有的安排都被打亂了,甚至連熟記於心的詩句都想不起來了,有的年齡較小的同學因為接不上來詞都急哭了。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重新做了安排,安慰小同學慢慢來,不要慌。一次一次又一次地練習,終於完成了整個節目的錄製。

 

2020年是不一樣的一年,連中秋節都不一樣。我們不能跟親人朋友一起吃團圓飯,也不能跟同學一起玩耍,為中秋節準備的文藝演出沒有舞美、沒有音響、沒有掌聲,更沒有現場觀眾。但我們卻特別認真地準備了豐富的節目——中國功夫、集體朗誦、京劇表演等。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真希望疫情早點結束,生活學習恢復正常。祝願每一個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寄自葡萄牙)

 

三喜臨門的中秋節

 

王素潔 (12歲)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古往今來,許多大家有感而發,寫下了流傳千古的中秋詩詞。我很喜歡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它的意思是希望自己思念的人能夠平安,即使相隔很遠,他們也都能看到同樣明亮的月亮。

 

中秋節最必不可少的當然是月餅了,月餅也是我喜歡的食物。古時人們有拜月習俗,把月餅當成奉給月神的祭品,後來人們就把吃月餅作為團圓和思念的象徵。

 

我從小就特別喜歡聽與中秋節相關的傳説和故事,比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等。因為聽了很多次,我已經會説給朋友聽了。

 

今年的中秋節很特別,因為和新中國國慶節在同一天。對我來説,更特別的是,我的生日也是10月1日,可謂三喜臨門!

 

中秋節這一天,我12歲了。相信在中國也有很多10月1日出生的小夥伴,祝福大家生日快樂!

 

(寄自荷蘭)

 

每逢佳節倍思親

 

韓雨桐 (12歲)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看著一輪明月緩緩升起,在遙遠的東方,爺爺奶奶肯定非常想念我們。

 

爺爺奶奶有6個子女、孫輩孩子有11個。我爸爸年齡最小,我的5個姑姑中除了二姑姑一家外,其他幾家都在葡萄牙生活。每年暑期,我們都會回國看望爺爺奶奶。因為疫情,今年誰也回不去。好在可以打視頻電話,視頻中,爺爺奶奶高興得像個孩子,臉上都笑開了花。我們彙報了自己的學習情況,爺爺奶奶一如既往地鼓勵我們要好好學習,還要聽話懂事。他們最擔心的是疫情,一再告訴已經返校上學的我們如何做好防護。

 

也許是思念太深,擔心太多,爺爺奶奶好像一下老了很多,頭髮花白了,皺紋更多了,牙齒也掉了……雖然很開心地説著話,但我很清楚地看到他們眼中的淚花,慢慢地,聲音也有點哽咽了。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詩,在我3歲時老師就教我背了。如今,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作者當時的思鄉思家之情。

 

(寄自葡萄牙)

 

月亮是遙遙 

 

相望的故鄉

 

胡勉之 (十三歲)

 

小時候,月亮是行走在天上的大月餅。我走一步,它也走一步。

 

長大後,月亮是外星人住的神秘星球。我想去看看,卻爬不上去。

 

後來啊,月亮是地理課上的知識點。我在宇宙裏,它也在宇宙裏。

 

而現在,月亮是只能遙遙相望的故鄉。我看著它,想著我的家。

 

(寄自荷蘭)

 

最喜歡五仁餡月餅

 

夏文濤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由秋夕祭月發展而來,時間為農曆八月十五。月圓代表全家團圓,無論親人相隔多遠都可以共賞一輪明月。同時,這個節日也包含著祈盼、慶賀豐收的情感。值得一提的是,中秋節也被列為中國法定節假日。

 

和中秋節相關的美食,最著名的就是月餅。這是一種形如秋天滿月的食物,外層一般以面為皮,內裏的餡料多種多樣。節日期間,大家會把月餅送給親朋好友。

 

中秋節那天,家庭成員都會儘量趕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除月餅外,團圓飯中還有許多其他受歡迎的菜肴,因各地飲食習慣不同而有差別。

 

中秋節的一項重要活動是賞月,人們還會在桌子上擺上月餅和其他食物,祈求福佑。在中國有些地方,中秋節期間,還流行做燈籠。

 

我曾在中國深圳住過一段時間,記得離中秋節還有一兩周時,大家已經開啟了節日模式。同事們同我分享各種口味的月餅,鳳梨餡、紅豆餡、蛋黃蓮蓉……我最喜歡的還是五仁餡。在公司聚餐時,我還有幸品嘗了桂花酒。

 

中秋節前,一個中國朋友邀請我到他家吃飯,各式各樣的美味佳肴讓我目不暇接。

 

中秋節假期時,我有機會到韓國旅行。韓國將中秋節稱為“秋夕節”,我去的城市是靠近海邊的釜山市,晚上可以吃烤肉,觀看煙花展演。可以在中國和韓國感受不同的節日氛圍,感受不同的風俗和文化,我感到很幸運。

 

2020年是特別的一年,受疫情的影響,大家不能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地出行和參加中秋相關的文化活動,只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身在異鄉的人可以早日和親人團聚。

 

(寄自奧地利)

 

(作者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學員)

 

明月相伴過中秋

 

何安琪(16歲)

 

我是德國人,中文名字是何安琪,正在英國讀高中。

 

我曾在上海待過幾年,那裏是我的第二故鄉。上海美麗又繁華,我十分懷念那段快樂的時光。如今,我所就讀的高中位於英國一個小鎮,鎮上只有幾家商店,十分安靜。幸好新學校給我們安排了很多活動,我參加了學校足球隊。

 

今年在英國度過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我還記得在上海上學時,跟同學一起做燈籠、吃月餅的場景,也想起了學過的唐詩名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雖然今年沒有月餅吃,但還是有明月,可以和老師、同學一起賞月,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寄自英國)

 

(本文配圖為何安琪在寫李白的《靜夜思》)

展開全文

明月何曾是兩鄉——兩岸同胞同敘親情共迎中秋

2022-09-09

中秋團圓夜,明月寄相思。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海峽兩岸各式各樣的傳統民俗活動熱鬧亮相,吃月餅、賞花燈、剪紙、捏面塑,寄託著中華兒女期盼月圓人圓、喜樂平安的美好心願。為了增進海峽兩岸同胞情誼,大陸各地在中秋節前夕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兩岸同胞一起共話佳節、共敘親情、共享團圓,其樂融融。

 

互訴親情思念

 

在台灣同胞心裏,中秋節是僅次於春節的最重要傳統節日,許多習俗代代相傳,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吃柚子。在我國閩臺地區,“柚”與“佑”“有”“遊”諧音,柚子也就有了“佑子”“有子”“遊子”三重寓意,成為臺胞中秋佳節祈福、團聚必不可少的吃食。

 

在浙江省台州市臨海市,以“月圓兩岸·愛在臨海”為主題的臺胞臺屬過中秋活動近日舉辦,30余名工作、生活、學習在臨海的臺胞臺屬歡聚一堂,大家圍聚在烤爐旁,吃烤肉、剝柚子,迎著習習涼風,與台灣的親人連線互訴親情。“中秋是對故鄉親人的思念,剪不斷的是相同血脈下的親情。無論時空如何變幻,我們都是同文同種的一家人。”台北臨海同鄉會副理事長陳蔭華在視頻連線時説。

 

以“情滿中秋兩河緣 詩情畫意一家親”為主題的2022年京臺迎中秋詩會,則在童聲合唱《盧溝謠》中拉開序幕。來自北京豐臺與台灣高雄的200余名鄉親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聚首“雲端”,分享詩歌、書法、樂器、茶藝等文藝節目。人在北京會場的臺胞蔡幸娟隔空聽到來自老家高雄的鄉音,心情有些激動。“口音特別親近,那一刻有些想家。”她説,以前中秋節,家人和街坊鄰居會在自家院落或門前烤肉、吃柚子,小孩子玩到很晚,很歡樂;來到大陸後也不孤單,中秋節有熱鬧的家庭聚餐和賞月活動,共享團圓。

 

在福建福州“月滿同聚一家親——福州市晉安區岳峰鎮‘迎中秋’兩岸鄰裡文化周”活動現場,台灣青年柯承妘用竹笛演奏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和《花好月圓》。“這兩首曲子講述了美好的月亮和美好的生活,希望兩岸的朋友、親人同享這個中秋節,越來越好。”柯承妘説。

 

傳承中華文化

 

兩岸的中秋習俗雖各有不同,背後承載的都是兩岸中國人對花好月圓、中秋團聚的共同期待,也蘊藏著中華兒女對傳統文化的敬意與傳承。

 

在山東省濟南市,“兩岸一家親 共賞團圓月”山東鄉親中秋聯誼會日前舉辦,濟南、台北兩地活動現場130余人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共賞民俗表演,分享團圓月餅。山東快書、山東小調等節目飽含特色,鄉音繚繞、鄉情濃烈,剪紙、捏面塑等民俗表演則妙趣橫生,傳遞著淳樸的鄉土氣息。

 

上海市徐匯區和台北市北投區也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辦了“民俗慶中秋”活動,滬臺兩地同胞以傳統文化和民俗表演互致祝福。視頻這一端,海派面塑第三代傳人湯健現場塑成活靈活現的“玉兔搗藥”;另一端,北投居民也送上了充滿中華傳統文化韻味的舞蹈《星月神話》和《太極扇舞》,傳遞著對隔海相望的骨肉同胞的思念。

 

入夜,融合了江南風韻和台灣特色的主題花燈照亮江蘇昆山周莊古鎮。今年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以“花開並蒂·燈映兩岸”為主題,分別於9月7日和8日晚在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旅遊度假區(周莊古鎮)亮燈,持續至10月7日。

 

與中秋燈會同期舉辦的還有13項兩岸文化交流、燈會嘉年華、主題宣傳及文旅消費等活動。在昆山慧聚廣場,一對高達7米的媽祖花燈喜迎八方來客。一旁的台灣風情文旅商業街上,蚵仔煎、大腸包小腸等臺式美食店舖在紅磚厝、紅墻燕尾脊間依次排開。“中秋佳節是闔家團聚的日子。因工作不能回鄉團圓的臺胞,在昆山可以品嘗到台灣的美食、看到台灣的花燈,在昆山就像是在台灣,‘此心安處是吾鄉’。”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説。

 

增強交流合作

 

在雲南昆明第四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主題日暨2022年中秋茶話會活動現場,100余名在滇臺胞臺屬歡聚一堂,共度佳節、共話團圓。主題日展示了雲臺文化經貿、兩岸婚姻群體、臺青在雲南等交流活動,介紹了近年來雲南和台灣山海相望、血脈相連、文化相融的深情厚誼。“在當前形勢下,文化交流活動仍能如期舉辦,更顯彌足珍貴,説明兩岸民間交流力量的強大,兩岸人民對交流往來的殷切期盼。”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説。

 

在福建省福州市,19名在榕創業、就業、求學的馬祖鄉親相聚一堂,聊親情、促融合。馬祖青年曹立人説,馬祖與福州僅一水之隔,兩地衣食方式、民俗文化建築風格相同,他在榕生活創業如魚得水。“尤其是我祖籍又是福州長樂,所以感覺回到了老家一樣。”曹立人期待“小三通”早日復航,兩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臺胞在大陸獲得更好發展。

 

朗誦詩歌《鄉愁》、做手工月餅……由甘肅省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中秋茶話會近日在蘭州舉行。來自台灣雲林縣的53歲臺商陳偉振在聯誼會上唱了一首《兩岸兄弟》。他23歲來大陸求學、工作,從大陸東部沿海轉移到西部地區打拼,在蘭州工作10餘年。鼓勵年輕人來大陸尋找發展機遇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西部發展潛力巨大,有很多突出優勢,教育、醫療、農産品都是兩岸可深挖合作的領域。”陳偉振説。

 

甘肅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秘書長黃躍金表示,兩岸同胞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這是割不斷的親情、隔不開的鄉情。希望兩岸同胞以共同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為紐帶,加強聯繫溝通,同心同行,攜手打拼,促進交流合作。(記者:汪靈犀)

展開全文

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 共敘同胞親情勾勒融合新篇

2022-09-09

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 共敘同胞親情勾勒融合新篇

 

活動現場。(中國台灣網 發)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9月8日晚,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儀式暨第二十七屆中國周莊國際旅遊節開幕式在江蘇昆山舉行。本屆燈會以“花開並蒂 燈映兩岸”為主題,緊扣兩岸交流、共同發展主線,通過歌舞晚會和沉浸式情景演繹,勾勒兩岸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江蘇省臺辦主任練月琴,昆山市委書記周偉,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昆山市臺協會會長孫德聰等領導嘉賓出席活動。

 

今年,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拓展慧聚廣場、周莊、淀山湖、錦溪四大主題燈區,充分展現昆臺融合交流以及旅遊度假區和錦淀週一體化發展成果,營造團結奮進、攜手共建的濃厚氛圍。活動期間,還將舉辦兩岸文化交流、燈會嘉年華、主題宣傳、文旅惠民等系列特色主題活動,繁榮昆山文旅經濟,持續推進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建設。

 

2022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 共敘同胞親情勾勒融合新篇

 

活動現場。(中國台灣網 發)

 

作為昆臺特色交流活動之一,多年來,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借由中秋佳節這個美好節日,以燈為媒,充分吸收和利用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和民俗傳統,搭建起兩岸同胞共同品鑒兩岸文化精粹、共度傳統佳節的良好平臺,成為了共敘兩岸深情、共同譜寫昆臺融合新篇章的優質載體。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同胞,每到中秋這樣的節日,就會自然地想念遠在寶島的親人。”蘇州諾浩眾創信息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蕭世傑告訴記者,在中秋燈會上,很多燈區中都飽含著台灣元素,讓在地臺胞找到了家的感覺。“儘管我身在昆山,我的父母在台灣,但我們看到的都是同一個月亮,同樣的圓。”説到這裡,蕭世傑的臉上滿是笑意。

 

“萬里無雲鏡九州,最團圓夜是中秋。”今年是“九二共識”30週年,也是兩岸開啟交流35週年。35年前,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長期隔絕狀態終被打破,兩岸交流交往大門由此打開。儘管當前臺海形勢依舊複雜嚴峻,但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只要兩岸同胞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就必將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中國台灣網9月8日昆山訊 記者 尹賽楠)

展開全文

江蘇徐州舉辦“心連心·兩岸情”詩歌朗誦會 慶中秋話團圓

2022-09-09

江蘇徐州舉辦“心連心·兩岸情”詩歌朗誦會 慶中秋話團圓

 

兩地朗誦愛好者現場表演(圖片來源:徐州市臺辦)

 

8日上午,徐州市臺辦舉辦“心連心·兩岸情”詩歌朗誦會,現場40多位臺胞臺屬胞歡聚一堂,共迎中秋。

 

“我在海峽的這頭,你在海峽的那頭,不知昨夜在夢裏,是否聽到這樣的海峽思戀……”專程從廈門海峽雙創基地趕來參加活動的臺胞代表首先登場,朗誦了個人原創作品《夢裏的海峽思戀》。

 

“改革開放開啟了新中國的前程,我們闊步前行……我們向各國人民亮出了中國的魅力……我們看到了未來的路……”在徐台灣青年與同學合誦了《我們的青春》。兩位台灣青年朗誦愛好者通過線上視頻的方式為大家朗誦了原創作品《月節團圓中華心》和蘇軾的傳世名篇《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徐州市朗誦藝術協會的會員們分別表演了余光中、舒蘭和流沙河等著名詩人系列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必然同當,用相知相守換地久天長……”最後在現場嘉賓全體起立共同合唱《相親相愛一家人》,現場氣氛到達高潮。

 

“兩岸本來就是分不開的,希望通過傳統文化藝術的紐帶能讓兩岸的青年和兩岸的民眾能團結在一起。”“今天的朗誦會非常震撼、非常有意義,徐臺兩地的朗誦愛好者們攜手傾情表演,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引人入勝的文化盛宴。”參加活動的臺胞臺屬們紛紛激動地説,“今天的朗誦會宛如一幅壯麗恢宏的畫卷,一首首經典的詩篇無不令人感受到自古以來中華兒女追求同胞團圓的期盼,在現場全體嘉賓中引起了強烈共鳴!”

 

“徐臺兩地青年要多接觸、多來往,用文化連接兩岸,以交流促進了解,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兩岸青年的精神風采。”徐州市臺辦主任朱曉清在活動中表示,徐州市臺辦將充分發揮本市漢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繼續精心籌劃更多、更精彩的交流活動,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同心同行搭建更多平臺;持續拓展和豐富“徐臺一家親”星級服務品牌內容,不斷擴大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吸引更多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徐州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分享更多發展機遇。(中國台灣網、徐州市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9月9日訊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