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是誰在恢復“小三通”問題上設置障礙?

據臺媒報道,最新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超過70%的金門民眾希望儘快恢復“小三通”。

 

1992年3月,中國福建省提出“兩門對開,兩馬先行”的“小三通”構想。因為“兩門”(大陸的廈門和台灣的金門)和“兩馬”(大陸的福州馬尾港和台灣的馬祖)相距咫尺,在當時兩岸之間尚未實現三通的情況下,能夠實現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直接往來,可以為兩岸民間交流提供很大便利。2000年12月13日,台灣當局在兩岸沒有進行事先磋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批准了《試辦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俗稱“小三通”。金門、馬祖地區與大陸福建沿海地區通商通航,為許多台灣民眾往來兩岸提供了選擇。據統計,僅2019年,通過這條渠道往來兩岸的民眾多達200多萬人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于2020年2月單方面關停了“小三通”,至今已近三年,給兩岸民眾的交通帶來嚴重不便,也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

 

是誰在恢復“小三通”問題上設置障礙?

 

目前,隨著元旦、春節等節假日臨近,台灣民間呼籲恢復金門、馬祖地區與大陸通商通航的聲音高漲。金門地區發起了8000多名民眾的聯署請願,福建廈門、福州、泉州、漳州、莆田等地的臺商協會也聯合發表了《我們要回家過年》的請求書。他們向民進黨當局喊話,呼籲民進黨當局放下政治成見,正視目前情況下兩岸直航機位不足、票價昂貴、春節在即等等現實因素,考慮臺商臺幹的返鄉心情,重啟“小三通”,讓大家回家過年。

 

面對台灣民間要求儘快恢復“小三通”的強烈呼聲,民進黨當局一直推卸責任。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誣稱“小三通”不開的原因在大陸,恢復“小三通”必須“堅持兩岸政府間協商”。台灣陸委會聲稱恢復“小三通”一事涉及所謂“公權力事項”,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航管部門許可”。經過組織實地參訪,台灣民眾、在陸臺商認清了民進黨當局隱瞞的事實,那就是:恢復“小三通”並不需要兩岸官方協商,因為兩岸業者之間已就相關事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規範和做法,只要民進黨當局撤去其所設置的障礙,兩岸業者就可讓兩地通航恢復正常。11月18日,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應詢時表示,對於恢復兩岸“小三通”,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有關方面已經做好充分準備,隨時可以投入運營。

 

是誰在恢復“小三通”問題上設置障礙?

 

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希望兩岸交流是假,刻意阻撓是真,背後充滿了政治算計。台灣《聯合報》的文章説,今年7月底,當被問到“小三通”何時開放時,臺交通部門負責人王國材曾承諾台灣“邊境開放,‘小三通’就會開”。10月13日,民進黨當局宣佈入境解封,但是仍未恢復“小三通”,可見是“反中”情結在作祟。台灣“風傳媒”説,民進黨對於兩岸交流不樂見是明眼人都能夠看出來的,疫情給了民進黨當局一個大刀斬斷兩岸民間交流的機會。台灣《經濟日報》的文章説,如果“小三通”不開放,疫情過後的兩岸航線恢復與各項交流活動恐怕也很難有進展。日前,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了一篇題為《是誰在擋“小三通”》的文章,作者是台北市青年聯合會理事長陳建維。文章説,猶記得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甫上任時曾經説過“派飛機來,不如創造商機”,還説“希望能打破兩岸關係冷凍期僵局,盼到春暖花開。”如今,臺陸委會卻在最有機會融冰、其實也是關乎重要民生經濟的重啟“小三通”問題上小題大作,那麼,是誰在擋“小三通”?是誰不想兩岸春暖花開?相信民眾自有公斷!(作者:常濱)

我們要回家過年——臺商卑微請求書

2022-11-24

臨近傳統節日春節不到兩個月,臺胞返鄉之情十分迫切。11月15日,廈門臺協會和莆田臺協會與駐廈門台灣記者共同參訪廈門“小三通”碼頭設施和通關檢疫情況。參訪人員從現場情況了解到,貨運碼頭的兩岸“小三通”貨物航運正常開展,而客運碼頭及航運船舶一切都條件具備,隨時可以復航。消息傳到島內,陸委會卻反復以“‘小三通’船舶往來,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船管部門的許可,因此需要雙方溝通或相互配合,才能實際執行”等為藉口,拖延至今,無下達任何恢復“小三通”方面的實際動作,致使廣大大陸臺商無法經循“小三通”返鄉投票,更擔心返鄉過年遙遙無期。針對陸委會的聲明,經再次向廈門口岸部門了解,七市臺協會一致説明和請求如下:

 

第一、陸委會回應外界新聞稿稱“有關‘小三通’船舶安排,並非如臺商或業者所言,只需航運公司航班協調溝通”。這是混淆視聽,斷章取義。有據可查,從事“小三通”業務的廈門輪船公司董事長盧炳雄接受台灣媒體採訪講的很清楚:“只要台灣船公司獲得相關復航檔後,我們就可以立即通過現有協商機制,就具體航線、船班等事務安排進行協商”。我們認為,只要陸委會給台灣航管部門下達恢復“小三通”的通知,兩岸民間機構就可以通過協商機制啟動。

 

第二、現有協商機制,從2001年開通起就建立並實施,一直很順利,剛開始叫做“廈金排班協調會”,後來又叫“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航班事務例會”,定期召開會議,一般每年4次,主要由雙方的港務、碼頭和船公司等單位參加,其中台灣航港部門、金門港務等有關部門及廈門港務部門等以民間協會身份參與。會上討論和協調航班排班、旅客服務、航道安全、海上救助等相關事務。正因為有一套比較規範的工作機制和協調機制,才確保了航班有序運行。

 

第三、陸委會新聞稿指“小三通”船舶往來,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航管部門的許可,因此需要雙方溝通或相互配合才能實際執行。事實上,大陸相關主管部門也從未下達停航的通知,大陸從事“小三通”的客運船舶營運證都在有效期內,從事“小三通”的台灣船舶共有9艘,其中7艘船舶營運證在有效期內,另2艘1艘為台灣坤龍航運公司所屬“新東方”船舶營運證待公司許可獲批後依申請給予辦理,1艘為大和航業公司所屬“閩珠2號”船舶營運證到期後尚未提出申請。

 

第四 、既然現有協商機制可以解決“小三通”問題,蘇貞昌還一直強調要“政府對政府進行溝通”,請問,雙方還需要溝通什麼,是不是陸委會和“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下達的“小三通”停航決議要與對岸溝通。

 

大陸廣大臺商臺乾先前因疫情肆虐,許多人已兩年多不曾返臺,如今春節在即,兩岸直飛航班機位不足、機票昂貴。懇請政府考慮臺商臺幹的心情,放下政治成見,早日讓兩岸航商將“小三通”復航技術事宜,排入“小三通”航線航班協調會,讓臺商臺幹得以回家過年。

 

福州市臺協會

 

廈門市臺協會

 

泉州市臺協會

 

漳州市臺協會

 

莆田市臺協會

 

寧德市臺協會

 

平潭臺協會

 

2022年11月23日

 

(海峽飛虹轉載福州市臺協會微信公眾號消息)

展開全文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2022-11-28

本月26日,台灣地區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投票。當晚,據台灣當局選務主管機關的票數統計,除嘉義市市長選舉因故延期外,在已選舉産生的21個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3席,民進黨獲5席,民眾黨獲1席,另有2席為無黨籍。

 

對於上述選舉結果,島內民眾紛紛用“大敗”一詞形容概括民進黨的選況。有評論説,這一結果反映了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台灣作家楊渡26日晚間在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評論説,我相信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早已厭倦了那些不斷升高的“兩岸衝突”恫嚇,受夠了“反中”之類的政治口號,更對電視臺每天狂掃的名嘴、網軍、側翼感到難以忍受,我甚至不再看電視。我只是等待,等最後用手中的一票,去表達自己的憤怒。楊渡説,“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有報道説,蔡英文2012年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競選的時候,曾經以“過去四年,你們過得好嗎”當做競選口號。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投票前夕,國民黨籍前民代蔡正元借用了蔡英文當年的口號,只改動了其中一個字,問台灣民眾:“過去六年,你們過得好嗎?”結果,台灣民眾用自己手中的選票喊出了心中的答案,他們對民進黨當局説:不!

 

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一個能過上好日子的社會,是民眾最樸素的意願。然而,在台灣地區已經執政六年的民進黨當局,帶給台灣百姓的卻是極不穩定的社會、充滿重重危機的臺海形勢、一路走向下坡的民生現狀。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意識形態“反中抗中”,在臺海製造動蕩的緊張局勢;他們“挾洋謀獨”,吃裏扒外、掏空台灣;他們在處理能源、治安、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民眾健康等問題上,敗筆重重。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操弄,不顧民生福祉”的本質被台灣民眾看得一清二楚,於是,民眾對民進黨徹底失望了,也逐漸形成了討厭民進黨、討厭蔡英文的社會氛圍。

 

面對台灣民眾的投票選擇結果,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6日晚聲明宣佈辭去民進黨主席,隨即轉頭離開了現場。蔡英文的舉動激怒了島內的網友,紛紛指責她傲慢到不行。楊渡説,當權力的峰頂被利益包圍變成分肥分贓的肉桶,當公平正義的價值消失不見,民間哀哀無告、掌權者卻颺颺自得,我們就要像26日早晨這樣,用一張選票,去教訓傲慢到忘乎所以的民進黨當局。

 

“這一次,台灣人民做出了選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違。民進黨當局忤逆天地,背離了民意,百姓必棄之。中評社發表社評説,廣大台灣民眾已經做出民意的抉擇,用選票來教訓民進黨當局。民進黨這次選舉慘敗,僅僅是民眾對其倒行逆施懲罰的開始。評論還説,臺海要穩定,唯有靠台灣自我覺醒。

 

所以,辨明是非、認清利害,堅決反對和抵制“台獨”分裂,堅定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台灣才會從根本上好。這是台灣同胞的安全保障,這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國臺辦:恢復兩岸“小三通” 大陸有關方面已做好充分準備

2022-11-18

海峽飛虹消息:有記者問,對於恢復兩岸“小三通”,蘇貞昌稱“堅持兩岸政府間協商”,臺陸委會也隨之聲稱,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航管部門許可”,涉及所謂“公權力事項”。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2020年以來,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中斷了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特別是閩臺民眾往來和交流。三年來,面對廣大台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持續呼籲和強烈要求,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假惺惺作出願意恢復的姿態,另一方面又製造各種藉口極盡拖延,充分暴露了他們的虛偽。

 

眾所週知,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小三通”已行之有年。涉及的航線、航點、參與的航運公司以及有關通關、入境、檢疫檢驗等,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規範和做法。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故意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循已有的模式聯繫溝通,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

 

在事實面前,民進黨當局卻一再堅持必須經由所謂“政府間協商”“官方層面溝通”才能復航,説明他們恢復“小三通”是假,繼續關閉是真;恢復兩岸交流是假,繼續阻止是真;關心民眾福祉是假,謀取政治私利是真。相信廣大台灣同胞看得清清楚楚。我願再次重申,對於恢復兩岸“小三通”,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有關方面已經做好充分準備,隨時可以投入運營。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以欺騙性伎倆繼續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而應儘快取消單方面設置的人為限制。

展開全文

評論:阻礙“小三通”復航 是對兩岸民意的漠視

2022-09-30

在民進黨當局宣佈近期將陸續調整入境管制措施的背景下,金門、馬祖、澎湖等地官員及民意代表集體向當局呼籲,恢復“小三通”以方便兩岸人民往來。

 

這已不是金馬兩地第一次提出復航“小三通”的訴求,“至盼”“儘快”等用詞能看出需求的急切。

 

大陸方面的態度一向明確,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應恢復正常,這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盼。國臺辦多次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

 

“小三通”是兩岸、尤其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這一渠道,2020年2月被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由單方面暫停,一經中斷就超過兩年半時間。

 

以金門與廈門為例,兩地咫尺之距、雞犬相聞,歷史的淵源和2000年“小三通”後往來的頻密,讓金廈加速形成共同家園。一衣帶水的金廈生活圈為金門帶來的是人氣,是人員和物資流通成本大幅下降。與台灣島內縣市相比,這裡的幸福指數常年名列前茅。

 

然而近兩年陸客大幅減少,作為金門支柱産業之一的觀光業陷入蕭條,民生經濟遭受巨大衝擊。用金門人自己的話説,這期間的生活只能用“苦悶”來形容。特別對於在金廈兩地經營事業的居民和兩地通婚家庭來説,交通的隔阻嚴重影響通勤便利,生活成本翻漲數倍。

 

在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選情不甚明朗的政治氛圍下,臺行政當局宣佈將於10月中旬實施“0+7”的入境防疫措施。此時出臺新舉充滿拉攏人心的意味,但擬調整的入境管制措施仍針對大陸及港澳地區人員設置諸多障礙。即便民進黨當局近期對恢復“小三通”的態度漸趨曖昧,但繼續阻撓兩岸民間往來的氛圍仍然濃郁。

 

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阻撓“小三通”恢復,歸根結底是為“選票”。一向反對兩岸交流、主張經濟脫鉤的民進黨當局深知,“小三通”是否恢復、何時恢復,這在選舉時是一張需要反復考量的“政治牌”。

 

“小三通”,這條影響廣泛的民生線和經濟線,在民進黨當局的手中成了牽制政敵、打擊對手的工具。付出代價的是深受“小三通”裨益的當地老百姓,犧牲的是密織于海峽之間的兩岸經貿聯繫。

 

近來台灣輿論對於恢復“小三通”的呼聲正在上升,社會各界均有人士就此發表建議。經過兩年多時間,仍執意阻礙“小三通”復航,是對兩岸民意的漠視。(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展開全文

金門人期待恢復“小三通”:受益的不僅是人員往來

2022-09-29

“生活在金門,對‘小三通’的方便最有體會,也因此對恢復‘小三通’的期盼最強烈。”戶籍地在金門、常年隨太太生活在蘇州的陳浩近日對中新社記者説。

 

民進黨當局近日宣佈將開放四類大陸及港澳人士申請入境,金門、馬祖、澎湖三地官員及民意代表隨即集體向當局表達,希望恢復“小三通”以方便兩岸人民往來。三位與金門關係密切的受訪者表示,“小三通”實施多年來,廈門和金門高度融合,恢復往來是當地居民的普遍呼籲。

 

陳浩介紹,從蘇州通過“小三通”返回金門,成本只需1000元(人民幣,下同);若改乘飛機,需搭乘兩趟航班並經台北中轉,價格至少要8000元。“這是天壤之別。我們兩年半沒有回去,導致現在勞保、健保、福利金等都被暫停。”

 

陳浩表示,金門生活著數千位大陸配偶,“小三通”暫停更讓這一群體往來兩地深受影響。

 

“小三通”是兩岸、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實際上,重啟“小三通”是近一段時間以來島內輿論的突出訴求,台灣社會多個領域的代表性人士相繼發聲,支持恢復這一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澎湖海上直接往來方式。

 

該交通方式的停運是民進黨當局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單方面作出的決定。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北京指出,兩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計阻撓、限制,搞政治操作。

 

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有評論文章稱,“小三通”對金門來説尤為重要,當地不少人工作生活都與廈門有關聯。陸客觀光也是金門經濟支柱之一,縣政府多次疾呼復航“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階段逐步復航,但都得不到民進黨當局正面回應。

 

來自金門的金馬臺澎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沃源27日表示,阻礙“小三通”恢復是民進黨當局別有居心,即不想讓兩岸走得太近。過去兩年多,因旅遊業一落千丈,金門經濟幾乎是一潭死水,即使有一些台灣島內遊客前來,但和早年大陸游客數量無法相提並論。

 

“老百姓的現實生活一定要考量。”李沃源説,所以,一定要把民間希望“小三通”恢復、希望便利兩岸往來的聲音放大。他相信,開放是金門當地全民的期待,不只交通,經貿活動也能恢復正常。

 

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民間報刊《金門報導》社社長楊樹清對記者説,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後,金廈航道重開,兩地生活圈早已形成共同家園。“金門曾經流傳一個笑話,如果你在金門找一個人找不到,那這個人肯定在廈門。”

 

他介紹,兩年前航道忽然關閉,金門人的生活只能用苦悶形容。不少兩地通婚家庭“幾多相思苦”,有老人兩年多沒見到子女。現在,航道能否復航已演變成台灣內部政治角力。

 

陳浩談道,金門與廈門本來就是一家人,“小三通”乃至兩地通水、通電等促進融合發展的舉措,對於金門經濟發展的正向幫助毋庸贅述。也正因此,金門和台灣島內縣市相比,幸福指數名列前茅。繼續推動金門與廈門融合發展,將對當前臺海局勢下推動兩岸深化交流起到示範作用。(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 楊程晨)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