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二代湯雯喻逐夢北京:努力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

“‘食’字上面是人,下面是良,所以人品加良品等於食品。”出身於台灣食品製造世家的“80後”臺青湯雯喻,已紮根北京23年,如今正以創新發展的方式致力於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

 

20世紀60年代,湯雯喻的爺爺在台灣創辦鳳城麵包店。自幼在門店耳濡目染,湯雯喻對烘焙充滿好奇,小學和初中的課餘時間多在手工製作糕點,在奶油香味中見證著麵糰的成型、發酵、烘烤。

 

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日趨密切。湯雯喻的父親湯士禧跨海而來,在北京創辦鳳城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從2000年全家定居北京開始,湯雯喻在此度過了難忘的高中與大學時光。

 

高中時期,自詡為“吃貨”的湯雯喻時常將自製蛋糕帶到學校,獨特的造型與口味吸引好友們交口稱譽。湯雯喻順理成章地承擔起好友的生日蛋糕製作權,親自負責口味選擇、造型與裱花等工作,以烘焙的溫度讓友誼更為甜蜜。

 

大學畢業後,她先後在微軟、諾基亞等公司工作。2015年,看著父母年歲漸長,歷練多年的湯雯喻接過鳳城食品的接力棒,“從小我就對烘焙感興趣,在門店裏幫忙幹活,父母也一直希望我能來接手家族企業,做好傳承”。

 

在消費升級的當下,年輕消費者越來越關注烘焙甜品的原料與健康屬性。如今已是鳳城食品運營總監的湯雯喻,正以創新發展的方式致力於打造百年老店。她説,從父母輩開設實體店舖,到如今電商經濟盛行,伴隨“食”代變遷,鳳城食品將業務重點由過去的零售端轉為企業端,通過定牌生産合作的形式精簡産品品類和生産開支。

 

“相較于擴張規模,品質至上的初心更為重要,絕對不能因為人力、土地、原材料等成本的提高而捨棄對口味的堅持。”湯雯喻表示,鳳城食品按照傳統配方進行採購與製作,從台灣購買米、面等原材料,在北京工廠內手工製作。

 

長期在北京求學、工作與生活,湯雯喻漸漸融入到這座城市。無論是2008年奧運會期間在工人體育館內擔任大學生志願者,還是2022年冬奧會期間在國家體育館現場觀看精彩的冰球比賽,她見證了“雙奧之城”近年來的發展,更親歷了鳳城食品與時俱進。

 

這些年,她積極參與兩岸交流活動,比如2018年接待台北一所高中的教師參訪團。她還多次應邀回到台灣,向學弟學妹們講述在大陸求學工作的經歷,“他們更多關心如何報考大陸的大學,就讀前需要做哪些準備,以及如何適應在大陸的生活等問題。”

 

這些年的經歷讓湯雯喻有了更多擔當。目前,她擔任北京台資企業協會婦女會會長等職,積極了解和幫助臺青們解決在北京遇到的問題。例如積極對接教育部門,幫助臺胞了解北京各區教育政策等。

 

湯雯喻説,很多臺青希望來大陸提升學歷和技能,希望來大陸創業就業,自己樂為“紐帶”,在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中,讓更多臺青在大陸找到自己的人生舞臺。(完)中新社記者 陳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