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當局把台灣民眾的健康當兒戲

台灣島內的連鎖賣場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冷凍莓果被檢出了甲型肝炎病毒。緊接著,從日本進口的草莓又被檢出含有“克凡派”和“氟尼胺”,這兩種農藥在台灣是被禁止使用的。民進黨當局食品藥品管理部門接到報告後邀請專家研討,研討的結果竟然准許“克凡派”“氟尼胺”兩款農藥用於草莓,也就是説當局放寬了進口檢測標準。這樣,原本農藥超標違規的日本草莓在台灣就成為合格的進口商品了。消息一齣,台灣民眾及網友大怒。

 

民進黨當局把台灣民眾的健康當兒戲

 

台灣島內生産草莓最多的是苗栗縣大湖鄉。那裏的草莓種植面積每年平均約500公頃,草莓産量佔島內草莓總産量的9成以上。大湖鄉的莓農嚴格按照規定使用農藥,包括農會推薦使用的安全用藥。草莓種植戶們説,農會推薦給莓農使用的農藥有三百多種,但是從來不包括“克凡派”和“氟尼胺”,因為這兩種藥屬於中度毒性,藥效期較長,不易分解,絕對不能用於草莓種植上。這次從日本進口的草莓被檢出“克凡派”和“氟尼胺”,説明日本的草莓種植者沒有嚴格遵守用藥安全的規定,這樣的草莓根本不能食用。可是讓台灣的莓農們疑惑不解的是:為了迎合日本,民進黨當局居然要放寬農藥檢測標準,這不是把台灣民眾的健康當兒戲麼?

 

為此,記者採訪了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李振廣説,民進黨當局就是在拿台灣民眾的健康開玩笑!當然,這次的舉動並不令人震驚,因為在此之前,民進黨當局已經放開了超標的“美豬”“美牛”、日本核污染地區的食品等等。所以,民進黨當局究竟是不是真心為台灣民眾的健康負責,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民進黨當局執意開放不合格食品進入台灣,根本沒考慮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比如2021年,民進黨當局開放進口美國“萊豬”,即飼養過程中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2022年,民進黨當局解禁了日本核污染地區生産的“核食”;幾天前,民進黨當局又公佈擬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産品的進口規定”,準備開放超過30月齡的加拿大牛肉。

 

台灣農漁經濟學者李武忠撰文表示,加拿大牛肉並不安全,至今仍未被解除瘋牛病的質疑,中國大陸、韓國、菲律賓等都在暫停進口,民進黨當局的決定無疑是罔顧島內畜牧業市場發展與食品安全。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説,開放全齡加拿大牛肉進口之前,大家並沒有看到民進黨當局相關部門出示的健康安全數據。如果説讓台灣民眾吃“萊豬”,是因為當局害怕美國,那麼現在呢,我們也需要害怕加拿大嗎?當局的荒唐之舉讓島內的民眾一次又一次陷於恐慌之中。

 

民進黨當局把台灣民眾的健康當兒戲

 

有台灣媒體説,從好市多的甲肝莓果、到日本農藥超標的草莓,再到全月齡的加拿大牛肉,民進黨當局顯然只會糊弄民眾,對美日西方卻極盡卑躬屈膝的本能。有網友在社交平臺留言:“台灣人的命是不是很不值錢?”“農藥殘留還可以放寬的?”“跟‘萊豬’一樣,這對台灣有好處嗎?”“這很‘民進黨’”。(作者:如之)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2023-05-04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臺媒圖

 

【華夏經緯網綜合報道】臺“衛福部食藥署”5月3日宣佈,已請專家評估開放“氟尼胺”和“克凡派”兩款農藥可用於草莓,最快2周內上網預告,這意味著農藥超標的日本草莓將就地合法。除此,島內近日還連環爆出A肝莓果、加拿大全牛齡進口等食安議題,其間看不到“食藥署”為民眾健康做任何捍衛,只有一味迎合開放,淪為尸位素餐的無能部門。

 

對於日本草莓的進口爭議,“食藥署”不只一次祭出100%逐批查驗,根據今年1~2月各地方衛生局的後市場稽查結果顯示,島內仍有相當多的日本草莓被驗出農藥殘留。島內生産草莓最多的大湖鄉草莓農聽聞後堅決反對降低檢測標準,批“食藥署”竟然為了拍日本人的馬屁,將莓農辛苦建立的農藥規範一下打破,置食品安全于何地?對於遵守法令的草莓農,又該如何交代?

 

據了解,大湖鄉種植草莓面積每年平均約500公頃,草莓産量佔島內9成以上,莓農強調,為了維護民眾食用草莓的安全,大湖鄉、獅潭鄉等地草莓農,都與當地農會落實嚴格農藥使用規範,包括使用農會推薦安全用藥,並嚴格遵守用藥後安全時間等,以多重的用藥規範使苗栗生産的草莓,都能符合島內農藥殘余檢出標準。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食藥署”沒站第一線幫民眾把關,居然還幫忙開放,如此作為相當令人匪夷所思。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台灣網友留言截圖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食藥署”跟“衛福部”要把民眾健康的擺在第一位,不然存在價值是什麼,不要一天到晚想選舉。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台灣網友留言截圖

 

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島內農藥標準嚴格,日本抗議卻照單全收放寬標準,這樣島內農藥標準是不是也要降低,食安在哪?老百姓食安就是靠“食藥署”把關,卻完全屈服於政治壓力。

 

國民黨民意代表馬文君表示,蔡當局從美國萊豬到日本核食,無止盡奴顏婢膝,犧牲的是百姓食安、農民權益,直呼“夠了!”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加拿大全牛齡、日本草莓都要來? 蔡當局遭批“無止盡奴顏婢膝”

 

台灣網友留言

 

“食藥署”趁上週四媒體焦點放在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終場記者會上,悄悄預告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産品之進口規定”草案,欲全面開放加拿大的30月齡以上牛肉,卻沒有提出最新完整的健康評估風險討論與報告,民眾訝然!

 

台灣媒體人黃揚明3日在政論節目中強調,臺當局是被動接受的角色。當初説萊豬要換到臺美的FTA,現在扯21世紀貿易倡議,但換到了嗎?最近又説可以加入CPTPP,難怪加拿大、日本都來叫臺當局開放,但民眾食安風險是不能拿來當籌碼交易的。

 

臺媒評論表示,若蔡當局面對日、美、加等國家食安,無法挺起腰桿把關,只能全面開放,未來莓果驗出A肝病毒等危害島內民眾食安健康的案例只會一再發生。

展開全文

“甲肝、農藥、狂牛”全上桌 臺媒批臺當局對外卑躬屈膝“踐踏食安”

2023-05-08

“甲肝、農藥、狂牛”全上桌 臺媒批臺當局對外卑躬屈膝“踐踏食安”

 

台灣《聯合報》5月7日發表社論,批民進黨當局不重視民眾食品安全問題。

 

社論稱,近期食安問題連環爆,從開市客(Costco)進口莓果帶甲肝病毒、放寬日本進口草莓農藥殘留限制,到預告將開放加拿大全月齡牛肉進口,臺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下屬的“食藥署”屢遭質疑把關不力或為對外踐踏食安,不僅懈怠失職,更喪失應有角色與功能,讓全民健康淪為犧牲品。

 

“甲肝莓”風暴持續擴大,排隊等待退貨的人潮,最能説明“食藥署”的無能與失職。“食藥署”4月10日晚間邊境檢出開市客進口莓果帶甲肝病毒,4月11日到開市客抽檢並要求預防性下架,但直到4月28日毒莓果檢驗結果出爐才公開對外説明,其間任由消費者暴露在感染甲肝的風險中。而且即使已有上萬公斤可疑莓果售出,被4萬多位民眾吃進肚裏或被做成糕點,“食藥署”也只是請民眾自我監測。

 

社論還指,“食藥署”撇清説,美國下架的疑似甲肝莓與台灣進口批號不同;但在美國發佈警訊前,同樣産品也有輸入島內的記錄,後來開市客報驗的美國藍莓也不合格。如今開市客又擴大回收更早進口的莓果,顯示甲肝莓範圍恐不限于被下架的莓果種類和批次。調查更發現,開市客進口貨號與銷售貨號對不起來。換言之,到底有多少甲肝莓被賣出、下肚,甚至做成母親節蛋糕,恐怕已成一本爛賬。“食藥署”不只是失職,更是失能!

 

社論進一步指出,臺“食藥署”對島內食安與民眾健康的保護太過消極,但為日本進口草莓殘留農藥“解套”的態度卻非常積極。日本進口草莓已多次被檢出有禁用農藥殘留,“食藥署”不思防堵,反而乾脆放寬相關農藥殘留限制。苗栗大湖的草莓果農批評説“政府對不起台灣的農民”。豈止如此!從日本核食到農藥草莓,蔡當局對日本農民的體貼,遠高於對台灣農民生計的關切,更遠甚于對台灣民眾食安的保護。

 

現在,“食藥署”又要開放加拿大全月齡牛肉進口。加拿大2021年曾檢出瘋牛病,但“食藥署”評估為可接受之風險。尤其要開放30個月齡以上牛肉,卻只實地看了一家30個月齡以上牛佔0.1%的飼育場。蔡當局想借此與加國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民眾健康可以這樣交換嗎?更何況民眾已被迫吃了2年美國萊豬,蔡英文説好的雙邊貿易協議和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呢?

 

疫情期間,“食藥署”負責人吳秀梅涉及高端疫苗、快篩試劑等多項爭議,連綠營民意代表都曾點名其應下臺負責,但無法撼動她的地位。從開市客甲肝莓、日本農藥草莓到加拿大全齡牛肉,“食藥署”失能失職、棄守專業、糊弄民眾,也不令人訝異。更何況這背後還有著蔡當局面對美日卑躬屈膝的本能,以及突破對外經貿協議的壓力。而民進黨過去反美牛、捍衛食安的一眾激情演員,如今卻全部噤聲,令人唏噓。

展開全文

吃萊豬還不夠!民進黨“跪舔”美日宣佈開放福島“核食”

2022-02-08

吃萊豬還不夠!民進黨“跪舔”美日宣佈開放福島“核食”

 

福島核電站。(圖片來自網絡)

 

民進黨當局8日上午宣佈,將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至台灣地區。臺行政機構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會以所謂“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來為台灣民眾的食安“把關”,合理調整對日本“核食”的管制措施。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7日也對民進黨討好美日的政策“塗脂抹粉”稱,反“萊豬”投票案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去年元旦起,台灣地區正式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如今解禁日本“核食”也箭在弦上,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也因此被批“為了討好美日,不惜犧牲島內民眾的健康”。

 

民進黨搬解套措施 宣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綜合臺媒報道,8日上午,臺行政機構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機構政務委員鄧振中、臺衛生福利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夑、臺農業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陳吉仲等民進黨當局官僚悉數出現。

 

為開放日本福島“核食”進口所謂“解套”,臺行政機構提出所謂“3原則、3配套”。“3原則”是回歸所謂“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台灣民眾食安“把關”。“3配套”則是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産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産地證明;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

 

多位民進黨當局官僚為開放“核食”鋪墊

 

除上述所謂“解套”措施,民進黨多位高官早就為開放核食提前鋪鋪墊。張惇涵就拉扯去年12月18日“反萊豬”投票案結果,稱該結果表示多數台灣民眾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以此為日本“核食”進口奠基。

 

陳時中也在7日宣稱,“311福島核災”已過了10年,相關評估一定會在所謂“安全、符合科學證據及國際規範”的架構下進行。

 

而臺食物藥品管理部門7日晚間也公佈了最新日本食品風險分析,結果顯示對各年齡層的癌症與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歸類為可忽略的風險。該部門負責人吳秀梅稱,從報告結果看來,若開放福島5縣食品,無論是哪個年齡層,癌症風險都低於百萬分之一,非常的低,該部門也會依據科學證據持續把關。

 

民進黨開放“萊豬”“核食”是為換美日“合作”

 

據悉,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泄事故,同年3月25日起,馬英九政府宣佈台灣地區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而如今為何又開放福島“核食”?羅秉成説了一句半真不假的話,他稱台灣地區要加入高標準的CPTPP,民進黨當局無可回避日本提出的所謂“合理訴求”。

 

此前為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民進黨向台灣民眾作出解釋稱,進口“萊豬”是為了與美國加強經濟交往,這是未來“臺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一個重大突破口。

 

蔡英文在2021年的新年講話中也表示,開放美國“萊豬”實屬無奈,希望廣大民眾能夠體諒到她的良苦用心。有輿論不禁反問,如果所有人都能理解她的所謂“良苦用心”,那麼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該由誰負責呢?(中國台灣網2月8日訊  張玲)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