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國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灣敲骨吸髓

6月1日晚,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在華盛頓簽署了所謂“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以下簡稱“倡議”)。究其實質不難看出,這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臺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灣民進黨當局為謀“獨”而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臺企利益、行“害臺”“賣臺”之實、向美國遞交的“投名狀”。

 

美臺之間以所謂的官方形式商簽的“倡議”毫無正當性可言。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中國的建交國,美國繞開中國政府,以官方形式與台灣民進黨當局商簽經貿協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僅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是嚴重的失信行為和赤裸裸的挑釁行為。

 

至於“倡議”的內容,本身就是華而不實。因為它是不具備約束力的一種政策主張性的經濟合作,內容涉及貿易便利化、良好法製作業、農業、反貪腐、中小企業等11項談判議題,類似于“美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1994年,美臺簽署TIFA。二十九年過去了,美臺始終沒有就此取得重要的實質性進展,更沒有按照台灣當局所希望的朝著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方向發展。此次所謂的“倡議”套路相同,預示著未來雙方能夠談出實質內容的難度同樣很大。

 

所謂的“倡議”,是美國謀取自身利益的“一石二鳥”之計。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大交流、大發展,是市場規律疊加大陸支持性政策作用的自然結果,既為大陸經濟發展注入了力量,更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還在部分領域為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發展作出了貢獻。然而,美國一向習慣於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尤其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發展和崛起,認為中國內部的經貿大交流、大發展不利於美國利益,會對美國經濟霸權構成威脅,所以,美國要在兩岸之間插上一腳,既能遏制中國崛起,又能榨取中國台灣的好處。偏偏正好遇到台灣民進黨當局為了私欲和私利需要抱著美國的大腿。於是,兩下一拍即合:一個覬覦他人利益,一個甘願出賣台灣利益。

 

美國積極推動這項所謂的“倡議”,是想借全球經濟普遍不振的當口將台灣拉入到由美國主導的經濟和技術標準體系,全面掌控台灣地區經濟産業,使台灣地區無條件地依賴美國、為美國所用。正如中國國民黨籍的一位民意代表所言,假如“倡議”真的談妥後,台灣的一切將全部採用美國標準,台灣的經濟活動將失去自主性,台灣將成為美國名副其實的“經濟殖民地”。

 

6月5日,台灣勞動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臺美之間所謂的“倡議”。聲明説,“倡議”的談判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民進黨當局事先並未將該“倡議”交付立法機構審議,也未向民眾詳細説明“倡議”可能對台灣經貿造成的衝擊,僅僅在民眾面前一味頌揚這是臺美經貿談判的重大裡程碑,還謊稱簽署了這項“倡議”就等於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時候有了“敲門磚”、臺美關係就會好上加好。這完全是在矇騙台灣民眾。

 

所謂的“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註定不會産生好的結果。美國及台灣民進黨當局一個妄圖“以臺制華”,一個妄圖“倚美謀獨”。這兩者結合出臺的“倡議”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破壞性必然大於建設性。當然單對美國而言,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地榨取台灣經濟成果,可謂是“穩賺不賠”。(作者:周小柯)

【台島夜話】“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會不會變成毒藥丸?

2023-06-05

之前為了替蔡英文就職7週年擦脂抹粉,臺美趕在5月19日宣佈,“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第一階段已完成談判;相隔四天,蔡英文在5月23日又自曝,將在“未來幾週內”完成簽署;終於,臺美雙方選在宣佈展開談判的一週年,也就是美國時間6月1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6月1日晚間10時的日子,正式簽署了“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

 

一個談判都還沒完成的初步協議,同一件事卻分這麼多天一講再講,很難不令人生疑,民進黨近來是否極缺“大內宣”的素材,才會在同樣一件事上打轉。

 

而趕在宣佈談判展開一週年的日子,先簽署的只是“首批”協議,也就是在11個談判項目中,只先就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製作業、服務業島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完成簽署。後面還有勞動、環境、農業、數字貿易、標凖、公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7項議題待完成談判。

 

一般分析,做為蔡英文執政的成績單,又或是2024年“大選”的宣傳指標,剩餘7項議題極可能在今年底美國主辦的APEC會議上,再一次宣佈“階段性”的進展。而這個“進展”可能是完成談判,又或是全文簽署,最不濟也會從剩下7項議題中找出若干項,完成“第2批”協議的簽署。

 

按民進黨所宣傳的,臺美倡議是拜登政府,對外簽署的第1個經貿協議;也是臺美之間自1979年以來最完整的經貿協議;臺美關係達到史上最好,簽了這一個,接下來臺美租稅協議、臺美自由貿易協議(FTA)也都指日可待了。

 

然而,就在民進黨興高采烈的拿著臺美倡議的“成果”進行“大內宣”時;協議內容的合法性、協議簽署後的經濟效益,卻遭到意見領袖亳不留情的批評。

 

第一,為何臺美簽署了號稱經貿協議的文本,卻沒有經過臺立法機構審查與同意?民進黨難道忘了,昔日與中國大陸簽署的服貿協議,因遭到民進黨不斷的杯葛,時任臺立法機構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內政委員會”召集人張慶忠只好趁其不備,以30秒的時間火速初審通過、送交大院審查,導至民進黨拿著程式違法的藉口抗爭,引發學生佔領臺立法機構的太陽花學運,從此張慶忠也被人譏諷為“半分忠”。

 

如今換成民進黨當權,對外簽署協議卻連審查都不用,這樣合法嗎?民進黨都已臺立法機構多數了,送交立法機構審查也不可能不通過,如今卻連演都不演,活脫脫的“雙標黨”,擺明著藐視民意、公然違法,這樣的臺美倡議有合法嗎?

 

第二,首批只完成5項議題談判的協議,乃至在不久的將來,還會完成剩餘的7項議題談判,但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經濟效益可言嗎?

 

對於民進黨及蔡英文引以為傲的重大經貿成就,前臺行政機構負責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衝則亳不留情的批評就像“安慰劑”。因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既沒有避免雙重課稅的效果,也不是真正對等的自由貿易協議,更不具有投資保障功能,什麼經濟效果都沒有,只是“安慰劑”。

 

由於蔡英文挾晶片自重的錯誤宣傳,搞得全球都“驚覺”臺海兵兇戰危,不斷的透過政治力量施壓臺積電赴當地投資,其中又以美國動作最快,臺積電亞歷桑納州廠已動工興建,但卻急迫面臨臺美沒有租稅協議,臺積電在美國賺得錢、發得股利、乃至臺籍員工薪資所得稅,都先要在美國繳一筆稅金,回台灣再被課一筆所得稅,形成“一頭牛剝兩層皮”的困境。

 

但臺美倡議不涉及租稅議題,眼看臺積電美國廠將在2024年投産,臺美租稅協議沒有進展,只在貿易倡議上“大內宣”,讓臺積電與相關供應鏈業者比誰都心急。

 

再者,臺美倡議也不涉及任何貨品的關稅協議,也就是説,並沒有削減台灣出口到美國貨品的關稅負擔,亳無實質性的經濟好處。這源自於美國特朗普時代全盤否定自由貿易協議(FTA)的價值,以致參眾兩院已不再授權美國政府對外洽談關稅議題。也難怪,同時間美國與印太13個國家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參與者意興闌珊;沒有實質降稅就是一文不值,根本沒有國家想要簽,只有民進黨與蔡英文卻上趕著去搶拜登政府對外經貿協議的“頭香”。這也代表,蔡英文誇口臺美倡議的下一步就是洽談臺美FTA,這是公然説謊,美國國會根本不準政府對外談FTA,都在欺騙不懂美國政治情勢的台灣人。

 

更諷刺的是,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裏面雖有農業項目,也被蔡當局鎖定為下階段談判目標,但美國一直以檢疫為藉口,台灣迄今連一顆菠蘿都賣不到美國。因而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才會酸言酸語説,台灣農産品何時賣過美國了?美國人連一顆台灣菠蘿都沒買過。

 

但糟糕的是,未來美國人卻會在農業議題中,強烈主張農産品的“科學根據”,例如台灣地區雖然開放美豬進口,卻仍限制不得進入校園;未來,在美國人逼迫下,這“天條”遲早被打開,台灣地區勢將進口更多美牛、美豬這類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高風險農産品來食用;不得不擔憂,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後反而變成 “毒藥丸”,迫使台灣人買更多高風險的美國農産品來吃。作者 靄琳 台灣資深媒體人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國臺辦:堅決反對美臺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議

2023-06-02

海峽飛虹消息: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6月1日與美國簽署了“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議。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民進黨當局不惜出賣台灣企業、民眾利益,拼湊所謂對美關係“成績”,不得人心,只會害己害臺。

展開全文

美臺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 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2023-06-02

6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6月1日晚,美臺在華盛頓簽署“21 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美官方執意與臺民進黨當局推進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執意簽署有關協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僅與臺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指出,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臺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臺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臺”“賣臺”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改弦更張,停止與臺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