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行天下大道 共創美好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之際
2023-03-23 09:23: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之際,人類面臨的一道深刻的時代命題。

  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面向世界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是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提出的重要理念,是引領世界大變局發展方向的人間正道。

  站立時代潮頭,洞察世界大勢。10年來,習近平主席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懷,深刻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推動各國與中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0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線,應變局,解困局,創新局,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一)

  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會議廳座無虛席,過道及後方都站滿了師生。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演講,作出重大判斷:“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地球村裏,變革和動蕩兩種趨勢持續演進,團結和分裂兩種取向相互激蕩。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十幾億、幾十億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現代化,多個發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區逐漸形成,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人類依然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明顯升溫,地區熱點此起彼伏,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軍備競爭、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

  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習近平主席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瞭方向、繪製了藍圖。

  10年來,習近平主席的系統闡述不斷豐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內涵。

  2015年3月,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習近平主席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必須堅持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的腳步更加堅定有力。

  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主席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路徑系統清晰。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五個世界”的總體佈局擘畫濃墨重彩。

  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習近平主席相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為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供了中國方案。

  …………

  10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出強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強音。

  在全球層面,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全球發展共同體、人類安全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等領域性命運共同體應運而生。在地區層面,推動打造周邊、亞洲、中國—東盟、上海合作組織、亞太、中非、中阿、中拉、中國—中亞、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等區域性命運共同體。在雙邊層面,習近平主席同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撾、緬甸、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泰國、古巴等2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深入溝通,倡導中國同各有關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

  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根脈”和“主幹”,一系列中國倡議、中國主張枝繁葉茂,逐步形成了以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追求,以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前提和路徑,以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為新起點,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要實踐平臺的科學理論體系,包含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等富有深刻思想內涵的國際公共産品,不斷充實著人類文明的思想寶庫。

  2022年11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連續第六年寫入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決議。此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撒馬爾罕宣言》等國際文件都重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共識。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何以具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認為,這一理念指向“創造所有人幸福生活的人類共同理想”。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認為,這一理念敦促所有國家為了共同利益採取行動,“符合我們這個動蕩時代的需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希望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今天,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遠見和時代意義更加凸顯。

  (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中國不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者,更是踐行者,讓真理煥發出磅薄的實踐偉力。

  這是中國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10年——

  放眼全球,發展赤字為世界蒙上陰霾。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佈報告指出,全球有超過90%的國家受多重危機影響面臨發展困境。據統計,受新冠疫情衝擊,全球饑餓人口增加超過1.5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擔憂:多重挑戰危及可持續發展目標按計劃實現。

  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就是要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倡導堅持行動導向,加大發展資源投入,重點推進減貧等八大領域合作,為落實倡議規劃了路徑。

  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共同發起全球青年發展行動計劃……習近平主席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宣佈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32項重要舉措,彰顯攜手世界共謀發展的誠意;“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上,中方發佈全球發展倡議項目庫首批項目清單,包括50個務實合作項目和1000個倡議重點領域能力建設項目。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十載耕耘,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和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臺。10年鋪就共同發展的康莊大道,留下一個個“國家地標”“民生工程”“合作豐碑”。10年裏,倡議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

  牢牢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這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安全共同體的10年——

  今年2月,中國接連發佈兩份重要文件:《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非常好的全球安全合作路線圖”“一場及時雨”……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國行動備受全球矚目。

  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自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以來,一系列創新舉措相繼推進。將全球安全倡議寫入多份雙多邊文件;推動打造全球安全倡議實驗區;舉行以“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主題的2022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凝聚安全共識;《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明確倡議的20個重點合作方向以及5個合作平臺和機制,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提供更系統的思路、更可行的舉措。

  在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看來,中國和平發展的示範效應將帶動更多國家共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從成為唯一一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載入憲法的國家,到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正能量。

  從提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實現中東和平穩定的五點倡議,到推動成立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促成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中國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立場和政策,秉持客觀公正的基本原則,為消弭國際衝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增添更多確定性。

  從黎以邊境“藍線”雷區,到南蘇丹、馬裡、剛果(金),中國“藍盔”足跡遍佈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維和峰會上宣佈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5年內全部兌現,中國的行動力讓世界嘆服,被國際社會視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全球穩定因素的增強。

  這是中國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10年——

  各種文明是各民族歷史探索和開拓的豐厚積累,也是今天各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深層指引。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

  今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主旨講話,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強調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有助於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回信勉勵外文出版社的外國專家為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交流溝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復信匈牙利匈中雙語學校學生,鼓勵匈牙利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國,做傳承發展中匈友好事業的使者;復信沙特中文學習者代表,鼓勵沙特青年學好中文,為增進中沙、中阿友誼作出新的貢獻……一封封有溫度的書信,記錄著大國領袖推動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努力。

  從將“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到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從推動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構建人文共同體,到推動形成政治、經濟、人文“三輪驅動”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國不僅真誠呼籲世界各國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還積極搭建文明對話、政黨交流、民間外交等互學互鑒平臺,以實際行動打造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樣板,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價值紐帶。希臘前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坦言,“如果世界各國都秉持這樣的理念,人類前進的道路將越走越寬廣。”

  這是中國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10年——

  新年伊始,“北京2022冰墩墩兔年特別版”發售即被搶購一空,“一墩難求”的場景又將人們的記憶拉回北京冬奧盛會。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始終,綠色效應也從賽時延伸到賽後,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用綠色描繪未來的創新力和行動力”。

  這是中國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的生動體現。10年來,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與此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氣候治理,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攜手國際社會共繪清潔美麗世界的錦繡畫卷。

  這幅畫卷,有踐約履諾、身正為范的大國表率: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新能源汽車産銷量穩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清潔發電體系,宣佈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上線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構建完成,“碳達峰十大行動”紮實推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認為,“中國踐行的生態文明理念,展現出一種積極的、立志於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世界的思考。”

  這幅畫卷,有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綠色發展能力的大國擔當:荒漠化防治成熟經驗技術助力非洲建設“綠色長城”;在尼泊爾南部的中國綠色化肥試驗區,小麥等農作物最高增産400%;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落地,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玻利維亞前外長瓦納庫尼表示,“既要建設道路互聯互通,又要保護地球母親”,“在這方面,中國説到了,也做到了”。

  這幅畫卷,有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的大國智慧:《“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為綠色産業對接提供金融方案;成立“可持續市場倡議”中國理事會,宣佈將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積極搭建國際合作平臺;推動達成“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今後直至203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擘畫新藍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高度評價“中國生態文明理念走向世界”。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從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新時代的中國不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三)

  江河萬里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

  “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美好憧憬,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含的文化淵源。”2022年盛夏時節,習近平主席在給馬爾他科斯皮誇市聖瑪格麗特中學“中國角”師生的復信中指出。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自古以來,中華文化就認為世界應是一個和諧整體: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蘊含中華文明的生存理念;協和萬邦的國際觀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和而不同的社會觀是中國人遵循的行為準則;人心和善的道德觀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發展壯大提供重要精神力量。

  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一書中精闢指出:“我們的祖先曾創造了無與倫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這其中的精髓之一。‘和’指的是和諧、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匯合、融合、聯合等。”

  在吉爾吉斯斯坦,穿上當地傳統服飾,表達對主人和傳統文化的尊重;在比利時,以“茶”“酒”比喻東西方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倡導國家交往的“和而不同”;在沙特,參觀“四方宮”,與當地群眾共同舞起傳統的“劍舞”;在希臘,探討古希臘人本主義思想同中國儒家堅持的“以民為本”理念的異曲同工之妙……習近平主席躬身力行,推動不同國家、不同文明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

  10年來,中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攜手各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這一理念融合古老中國智慧,又著眼解決當前全球性問題。”尼加拉瓜總統顧問勞雷亞諾·奧爾特加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世界各國間的包容與理解,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開闢了一條希望之路、光明之路”。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胸懷——

  “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的這句話,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胸懷天下的寶貴品質。

  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正是中國共産黨胸懷天下的體現。2017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

  “我們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共産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1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是一個對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全面願景和規劃的大國,習近平主席是一位為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願景和規劃的大國領導人。”英國“社會主義中國之友”網站聯合編輯基思·貝內特評價。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闢了當代國際關係理論的嶄新境界——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裏,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契合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願望和共同心聲。

  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把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視為莊嚴的歷史責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主張以和平發展超越衝突對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絕對安全,以互利共贏摒棄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鑒防止文明衝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實現了對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揚棄和超越,成為引領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當一些國家仍在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時,中國提出了共贏而非零和的思路,倡導加強協商而不是依靠強權,這是對西方陳舊國際關係理論的顛覆,也展現出中國思想的特色”“中國致力於促進各國和諧共處,推動合作與發展,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是一盞希望的明燈”……國際人士高度評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創的合作共贏思維模式,廣泛稱讚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貢獻。

  時間的刻度,記錄下新的篇章。

  2022年10月23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華燈璀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牽動著全球的目光。

  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四)

  回望歷史,從梁啟超在《新中國未來記》中渴盼“睡獅破濃夢,病國起沉疴”,到孫中山《建國方略》描繪中國現代化第一份藍圖,中華民族幾代人夙願深長。

  斗轉星移,潮落潮起。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故事不僅深刻改寫了舊有的東方敘事,也為人類探索現代化道路打開了嶄新的思考視角。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共産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列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並就新征程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時代號召:“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式現代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闢廣闊道路。

  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從打開國門搞建設的第一天起,中國領導人就強調:“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中國特色,鑄就了中國發展全然不同的路徑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的。它紮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引中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

  中國式現代化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終目標多維契合,以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貧富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過度攫取自然資源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這些中國特色凝結著中國長期以來的實踐探索,體現著中國對國際經驗的深刻總結。

  正如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認為,中國給“現代化”一詞賦予了新的內涵和意義,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走得通、行得穩的中國式現代化,為其他文明選擇合適的道路實現現代化躍升提供了借鑒,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完全可以選擇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

  國際社會稱讚,中國式現代化這條新路民族性與世界性相統一,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真正的奇跡”,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項創舉”。這條全新的現代化道路,有助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式現代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要辦好世界上的事,首先要辦好自己的事。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使世界上邁入現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這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推動超大規模市場不斷發展。全體中國人民創造活力不斷釋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歷史進程,必將是中國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歷史進程。

  中國始終認為,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國在追求自身發展的同時,不斷以務實行動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繁榮。“中國實現共同富裕,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更大目標邁進的重要一步。”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表示。

  中國主張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中國式現代化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倡導不同文明交融互鑒、多元共生,有利於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烏茲別克斯坦學者烏盧格別克·哈桑諾夫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將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更多機遇和條件,為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開闢了廣闊前景,也將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今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強調,要堅持共享機遇、共創未來,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努力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堅決反對通過打壓遏制別國現代化來維護自身發展“特權”。

  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是世界和平、正義、進步力量的壯大。中國希望也相信,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走上現代化道路,將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成為現實。

  (五)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繫世界的中國。”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我們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夥伴,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砥礪前行的光輝旗幟和崇高目標——

  “中國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發展的重要支撐;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共同應對各類全球性挑戰,成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有力保障……中國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旗幟,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係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緊密聯繫世界中發展自身,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繁榮穩定。

  “中國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捍衛多邊主義,致力於促進和平與發展,給世界帶來迫切需要的穩定性力量”“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不斷努力通過拓展合作實現共贏”“中國致力於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為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國際社會對中國作用有著更加強烈的期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攜手努力的共同願景和前進方向——

  “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習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引用車爾尼雪夫斯基的名言,生動闡明事物發展的曲折性。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闢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國攜手並肩、接續奮鬥。

  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

  “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準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在2022年6月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未來的真誠意願。

  讓團結代替分裂,以合作代替對抗,用包容代替排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博大的天下情懷,超越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文明衝突的陳舊觀念和歷史窠臼,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正如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所説,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闢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  ***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

  新時代10年,中國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寫了人類命運與共的中國答卷。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將繼續與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一道,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國紀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