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2018-12-13 16:28:15 | 來源:東北新聞網 | 編輯:許煬 | 責編:韓東林

  趁著瑞典夏季的尾巴,我走進了哥德堡有名的沃爾沃博物館。

  適逢午後,在敞亮的會客廳。一杯黑咖啡,一份巧克力蛋糕,我湊巧趕上了瑞典人常見的下午茶時光——FIKA。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坐在我對面的,是沃爾沃博物館的資深介紹員瑪瑞亞。

  她説,在沃爾沃的品牌信條裏,每一位沃爾沃汽車製造者要用人類行為學的方式,而不只是工程師的思維,去製造一輛汽車。因此,在汽車安全領域,諸如“大面積使用高強度鋼、安裝更多安全氣囊、增加更強的操控安全感”等等,這些被反復提及的元素在以“安全”著稱的沃爾沃看來似乎都有些淺顯了。

  這令我感到費解。沃爾沃汽車在産品性能上的安全保障深入人心,為何在瑪瑞亞的口中變成了“淺顯”的表像。

  瑪瑞亞説,在沃爾沃的歷史裏,有三個看上去像是“偶然”發生的事情,卻深刻影響了世界汽車文明發展。聽完這三個故事,也許能解開你的困惑。

  第一個“偶然”:一次偶然的跳槽,拯救了百萬人的生命

  Nils Bohlin,曾經是瑞典大名鼎鼎的工業集團“薩博”的戰鬥機工程師。在二戰期間,Nils Bohlin的工作就是改進飛行員座椅下面的彈射包——當飛機面臨墜毀、解體或爆炸的千鈞一髮之際,如何將飛行員又快又安全地彈射出去以便打開降落傘逃生。

  隨著戰事的落幕,在薩博呆滿第十五個年頭的Nils Bohlin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這一次,他選擇了跳槽,把求職簡歷投給了在瑞典同樣赫赫有名的汽車公司——沃爾沃。

  因為對安全技術人才的高度渴求,沃爾沃公司的HR們沒有把這個毫無汽車技術背景的工程師拒之門外,Nils Bohlin被爽快地錄用了,並迅速被委以重任:1958年,沃爾沃老闆Engellau 任命Nils Bohlin出任沃爾沃第一位首席安全官。他的新工作就是發明一個當意外發生時,能夠把司機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坐位上的辦法,以抵擋住猛烈撞擊不受傷害。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過去我的任務是怎麼把人快速地從機器裏射出來,現在正好反過來,要把人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面對這樣的“跨界”,Nils Bohlin如是自嘲。

  利用自身對座椅安全技術的高度積累,以及對當時飛行員安全帶的觸類旁通,Nils Bohlin和他的團隊很快給出了答案:只有用皮帶一邊橫跨胸部,一邊橫跨腰下臀部,從同一固定點由上往下緊扣,方能固牢整個人體。

  這即是今日人們早已熟知的三點式汽車安全帶。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這是一項非常偉大的發明,但是更難得的是,沃爾沃在擁有了這項技術後,選擇了將這項技術免費提供給其他汽車企業使用,由此挽救了超過百萬人的生命。沃爾沃汽車也從此與三點式安全帶畫上了等號,以至於有這樣一個美麗的誤會:沃爾沃logo上斜線貫穿的直線,代表了這個品牌最引以為傲的發明。

  這都來自於Nils Bohlin和沃爾沃的“偶然”交匯,才有了人類汽車安全史上最偉大的跳槽。

  第二個“偶然”:車庫裏不經意的一瞥,成就了安全技術的寶庫

  現如今,眾多車企用概念車來表現自己旗下最尖端的的“造車”理念,但是早在1970年左右,沃爾沃就想通過“概念車”的方式來不斷對自身的安全性能驚醒改良和升級,這輛就是“安全技術概念車”——VESC。在VESC上,沃爾沃做了上百個安全實驗項目,為全球汽車進化史貢獻了數十個技術成果,堪稱汽車安全技術進化史上的一座“寶庫”。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誠然,VESC的出現是一個有著卓越意義的決策,但它的誕生也充滿了“偶然”:1960年代末全球油價飛漲,沃爾沃不得不放棄了一款大排量豪華車(內部代號1560)的繼續研發。這輛被半途而廢的1560原型車“偶然”被經過倉庫的安全技術人員看見,覺得這車底子好,動力強,尺寸大,可以加挂各種測試項目,於是打起了它的主意。

  1970年,基於進一步深化安全技術的思考,沃爾沃的氣囊專家Asberg提議,在1560的基礎上,為沃爾沃打造一台安全試驗車,用以嘗試設計、驗證沃爾沃一系列在安全技術上的創新,預計耗費5000萬瑞典克朗——這在當時算是一筆天價預算。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結果,只用了一頓午餐的時間,Asberg的上司就拍著他的肩膀説:錢是你的了,開工吧!

  於是,在那個年代屬於鳳毛麟角般存在的“技術概念車”——VESC就誕生了,它被譽為“行走在公路上的安全實驗室”,工程師在它身上嘗試了上百個安全實驗項目,為全球汽車進化史貢獻了數十個技術成果,其價值已經遠遠超過5000萬克朗的百倍。

  諸如潰縮式方向盤、車門側向碰撞防護安全鋼、車頂防翻滾加固、後部行李架上作為頭枕的安全氣囊、碰撞時自動斷油、自動倒車警告、無堅硬棱角的儀錶盤……許多今天我們觸手可及的汽車安全設計,都誕生於此。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多虧了沃爾沃工程師的“偶然”一瞥,1560原型車完成了比當一款“豪華車”更造福於人的使命!

  第三個“偶然”:當小客服拆開了一封感謝信

  鮑勃·奧斯汀,1970年8月10日以客戶關係代表的職務進入沃爾沃工作——用今天的話來説,就是處理客戶的來信和電話。有一天,鮑勃收到一封母親寄來的信,信中寫到她的兒子發生了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現場的警察告訴她,如果她兒子是開著另一個牌子的車,那她兒子現在已經死了。警察很確信是沃爾沃救了她兒子的生命。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儘管只是一名權限很低的客服人員,鮑勃認為:只是按照操作流程回復一封冠冕堂皇的感謝信是不夠的。帶著這樣一顆“種子”,1990年,鮑勃出任沃爾沃客戶關係部負責人,對這些美妙的來信還唸唸不忘的他,決意讓“種子”生根發芽。

  “我萌生了成立一個俱樂部的想法。他們都有相同的經歷,他們能在這裡同別人分享自己生命的奇跡。所以,我決定成立‘沃爾沃生命奇跡俱樂部’。”

  由此,大名鼎鼎的“生命奇跡俱樂部”誕生了。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像這樣特殊的車主俱樂部,在全球範圍內只此一家,甚至沒有哪個汽車品牌有底氣去效倣。許多因為沃爾沃汽車的保護而倖免的車主們匯聚在這裡,成為了他們的精神家園。他們探討這段經歷之後對人生的啟示,分享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敬畏,把沃爾沃汽車珍愛並保護每一個生命的價值觀傳遞。

  當我們仰視“生命奇跡俱樂部”以及背後無數“奇跡”故事時,也會想起那封“偶然”出現的感謝信裏:一位母親情深意切的傾訴打動了一個小客服,後者感知到了這個品牌的榮光,在隨後的20年裏投身於此、發揚光大。

  結語

  如果Nils Bohlin把簡歷投向別的車企,很有可能因為他毫無汽車背景被拒,或者並非從事安全技術工作……

  如果我們身後的博物館裏少了一輛醒目的橙色實驗車,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名為1560的原型車……

  如果鮑勃上班第一天收到的不是感謝信,而是投訴信……

  瑪瑞亞用三個‘偶然’的故事,並非為了展示給我沃爾沃的好運氣。在我看來,這些偶然的背後是沃爾沃始終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從而培育起了“一切以安全為重”的敏銳嗅覺和發展土壤。

一次跳槽、一場偶遇、一封來信:那些歷史的偶然創造了怎樣的必然

  安全的技術,每個車企都能用時間去堆砌。但一些好的機遇,能一下子推動汽車安全技術進步的機遇,只有像沃爾沃這樣把安全奉為圭臬的車企,才能準確地把握住。

  這就是沃爾沃汽車的“吸引力法則”,不放過一絲一毫與安全技術發展有關的“偶然”,並且悉心將其澆灌成“必然”的安全之木。

  “那麼,FIKA時間結束,現在可以帶我去看看關於Nils Bohlin的安全帶、橙色的實驗車和鮑勃收到的感謝信嗎?”

  和瑪瑞亞一起,我走進沃爾沃91年的時光長河裏。(華山論劍 黃少華)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專題SPECIAL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