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

2022-05-09 14:17: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如果説家是每個人賴以前行的力量,那麼車就是承載幸福快樂的移動城堡,既有眼前的生活,也有遠方的夢想。

  伴隨人口老齡化和“三孩政策”放開,加之疫情改變出行模式,MPV市場迎來了最好的時代,誰能跑得更快,就越能搶佔先機。5月7日,業內第一款高端電動MPV——嵐圖夢想家正式上市,七座版售價36.99萬元-43.99萬元,私人定製版售價63.99萬元起。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嵐圖承載著東風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發展新模式的雙重使命,這就決定其必須不斷創新求變。電動化對於MPV這個成長中的細分市場來説還是一個稀有的標簽,當三電和智慧配置拉滿,嵐圖夢想家顯然抓住了重新定義豪華MPV的先機,為心懷夢想的人群帶來了一個嶄新的移動溫暖的家,同時為行業打開了家用純電動MPV新品類市場,從而加速對燃油MPV的替代。

  在高端電動MPV這片藍海之中,嵐圖夢想家掀起的浪潮,不止于40萬的價格,更在於煥發MPV智慧電動時代活力的價值。

  讓人人都成為夢想家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MPV銷量達105.5萬輛,同比增長0.09%,市場逐漸回暖。這背後主要受益於國家鼓勵生育相關政策帶來的家庭人口結構的轉變。

  自2016年以來,因“二胎”政策的普及和“三孩政策”的放開,中國多人口家庭佔整體家庭人口結構的比例呈穩步上升趨勢,二孩佔比從2013年的30%上升至2021年的43%左右。隨著家庭人口數量的增加,普通5座車型無法同時滿足全家老小的不同場景出行需求,6座、7座及以上的家用車逐漸成為汽車市場新貴。

  值得關注的是,當前中國汽車行業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5G、AI和新能源等最新産業革命成果的應用正在向縱深發展,技術升級與消費升級疊加共振,讓汽車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與迭代。

  從今年3月國內MPV市場銷量排行前10的品牌車型看,位於舒適區的合資品牌中高端車型幾乎清一色的都是燃油車,反觀則缺少一個智慧電動時代的代表性車型。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2

  隨著主流消費群體的年輕化、家庭化,用戶會以更加成熟理性的消費觀念去考慮提升生活品質的家用車。實用舒適、多功能性和高顏值高品質成為購車的決定性因素,能為每個家庭成員提供除家之外的溫馨空間。

  宜商宜家,擁有更大空間、更舒適駕乘體驗、更科技智慧、環保不限行的新品類“移動客廳MPV”成為了個性化和差異化的市場訴求,嵐圖經過精準洞察,適時推出了第二款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戰略車型——嵐圖夢想家,作為智慧電動豪華MPV的開創者,嵐圖夢想家填補了現有MPV在電動、智慧、性能、舒適、豪華方面的缺失。

  嵐圖汽車CEO兼CTO盧放説出了一番豪言壯語:“嵐圖夢想家是生而不同的全新物種,將開創電動MPV這一新品類,也將建立起電動豪華MPV新標杆,引領MPV進入電動化、智慧化的新時代。”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3

  據了解,自4月7日開啟預售,嵐圖夢想家已收到超4000個訂單,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度起開啟交付。事實證明,電動豪華MPV細分市場不是沒有需求,而是缺少天花板級的産品。

  新品類該有的樣子

  同傳統MPV相比,嵐圖夢想傢具備性能、空間、豪華、智慧和安全五大優勢,並有七座款和私人定制款可供選擇,是一款當之無愧的超級MPV,建立起電動豪華MPV的全新標準,有很大機會搶攻市場商機。

  據盧放介紹,嵐圖夢想家誕生於ESSA原生高端智慧電動架構,具有天生智慧、極致安全、隨心操控、全方位舒適四大優勢。嵐圖汽車新一代動力系統“嵐海動力”就搭載于ESSA架構,可支持高性能純電和智慧多模驅動兩種動力方案,分別應用於嵐圖夢想家0碳版、嵐圖夢想家低碳版。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4

  嵐圖夢想家低碳版可油可電,工信部綜合油耗低至1.99L/100km,相當於1.2T的油耗就可爆發出媲美3.0T的動力,新車搭載最大功率分別為 130kW/160kW的前後雙電機,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6秒,WLTC續航為750km。

  嵐圖夢想家0碳版搭載最大功率為160kW/160kW的前後雙電機,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可達5.8秒,電池最高支持230kW功率快充,20%~80%電量時充滿僅需約20分鐘,標準續航版CLTC續航里程 475km,長續航版CLTC續航里程 605 km。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5

  值得一提的是,嵐圖夢想家擁有17項MPV首搭技術,21項同級領先技術,不僅是目前行業唯一採用雙動力佈局的電動MPV,更是第一款搭載高通8155車機晶片、具有L2+智慧駕駛輔助、遙控泊車功能與三聯屏座艙的MPV。同級領先的整車OTA升級使車輛常用常新,讓用戶不斷體驗前沿科技功能,這成為夢想家最大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6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7

  相較于傳統MPV,嵐圖夢想家在舒適性上也全方位領先。新車軸距達3200mm,標配豪華雙側電滑門,擁有靈活的2+2+3七座、私人定製版2+2四座佈局。作為移動的挑高大平層,嵐圖夢想家滿載7人無需放倒第三排,仍可輕鬆裝載四個24寸行李箱,全車提供 41 處儲物空間,0碳版純電動車型還提供40L前備廂。嵐圖夢想家首次於MPV搭載熱泵空調系統,高效節能,體感更舒適。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8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9

  嵐圖夢想家更將豪華推向了新高度。作為全球首款搭載空氣懸架+CDC、具備魔毯功能的新能源MPV,嵐圖夢想家通過智慧調節減振器阻尼,實現行政級轎車的駕乘質感。高速時空氣懸架自動降低車身高度,降低風阻及能耗,上下車或取放行李時,車身高度降低,帶來尊貴的儀式感。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10

  相比夢想家七座版,私人定製版第二排設計在完美體現人機工程學的豪華舒適座椅上,配備睡眠頭枕、獨立智控扶手屏、旗艦車載冰箱等。同時,座艙內增加了隱藏式升降電視、可升降揚聲器、空調控制面板等豪華配置。在視覺上,私人定製版增加專屬logo門柱飾板和後排實木地板,配合二排零重力寬適座椅,讓用戶告別束縛感,享受如飛機頭等艙般的尊貴體驗。 

  安全是嵐圖的第一性原則。嵐圖夢想家採用超五星安全標準而開發,使用全球首創的2000Mpa一體式熱成型鐳射拼焊門環和2000Mpa鋁硅涂層車門防撞梁,全車採用超70%高強度鋼,打造超高強度籠式座艙骨架。考慮到MPV離地間隙更小,嵐圖夢想家採用全場景電池安全防護系統,首創1500MPa熱成型高強鋼電池包底護板,還配備了疲勞駕駛監測、夜視系統等主動安全技術。

  整體看來,可油可電、宜家宜商、可城市可遠途,嵐圖夢想家無論是在家庭市場、出行市場或是公務市場,都能夠全方位滿足對高端MPV的需求。

高端MPV市場變革 嵐圖夢想家搶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11

  嵐圖夢想家的上市,引領了MPV市場格局的重塑,別克GL8、豐田賽那等傳統MPV的地位開始被撼動,因為嵐圖汽車從創立之初就是要把燃油車不斷地向電動化轉變,並成為中國高端新能源車的領跑企業。(文:楊曉紅 圖:嵐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