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書寫一帶一路"光影傳奇"

2017-06-26 17:13:5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李勝蘭   責編:

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書寫一帶一路"光影傳奇"

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合作簽約儀式。圖由電影節主辦方提供

  6月17日,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首日,1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15個電影節及電影機構代表在極具中國特色的“卷軸”上簽名,共同簽訂了“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合作機製備忘錄。

  “為了讓世界電影文化的發展前景更美好,讓世界各國觀眾擁有更豐富的觀影資源,我們齊聚上海國際電影節,一致同意建立我們之間的電影文化交流合作……”據悉,此次簽署的電影文化交流合作機製備忘錄的內容,包括以電影為載體,增進各國之間文化藝術的傳播和交流,促進各國人民之間對彼此文化傳統和人文風俗的了解,加強各國電影人之間的跨國交流與學習,舉辦各國電影在他國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展映等活動,推進各國之間電影製作和發行的交流與合作,推進各國之間電影教育和電影評論的跨國交流等。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在簽約現場表示,中國和“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合作,“與其説是我們努力的成果,不如説是中國電影發展到今天的一個必然”。

  文化交流,正在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個國家民心相通、民智相融的和諧底色,而電影無疑是文化交流最好、最有效的載體之一。一年前,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上海國際電影節與塔林、孟買、開羅等國際A類電影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今年的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更是將“一帶一路”電影合作視為共築文明之路的重要抓手,將推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貫穿于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始終。這是一種更加開放的文化胸懷,以更加積極的合作態度和世界各國優質電影資源進行合作,從而更有力地推動世界電影文化呈現多樣性的面貌。

  事實上,“一帶一路”,也正在成為參與國家人民在理智與情感上都越來越認可的一條“新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相互之間越來越主動而頻繁的文化交流,便是最好的代言。本屆電影節也不例外。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收到了來自106個國家和地區的2528部影片,其中“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以及它們申報的影片數量都接近半數,20多部優秀影片被推薦進入了“一帶一路”展映單元,讓廣大觀眾在觀影中感受多元文化的精彩。

  “一帶一路”電影合作簽約儀式,拉開的是本屆電影節持續數天的“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系列活動的序幕。在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辦期間,論壇、影展、市場、開閉幕和動作電影周等一系列活動都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展開,推動各國電影互聯互通、深入交流。如集結“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電影節和電影機構負責人參加的“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聚焦各國電影産業發展現狀,分享關於電影節品牌價值提升、青年電影人挖掘與培育、觀眾培養等方面的經驗和模式,並探討未來進一步合作的方式,共同謀劃在“一帶一路”電影文化的互鑒互學中,籌劃電影發展的藍圖。

  中國和塞爾維亞合拍片《薩瓦流淌的方向》也在本屆電影節現場簽約,這部影片的拍攝被視為將能促使兩國人民跨越不同文化的隔閡,增強認同感。據悉,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該片創作者、上海作家陳丹燕已4次造訪塞爾維亞,以一個中國作家的視角表達她對那個親切而神秘國度的體會。她將這次電影拍攝的經歷視為一個美麗的夢,“當我知道自己正在拍攝的這部以一個作家視角展開的電影,將成為中塞第一部合拍片時,我覺得自己是在做夢,充滿不真實感,是各位給了我真實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