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亞打造"公交都市" 到2020年將實現5分鐘內換乘

2017-08-11 09:37:31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三亞打造“公交都市”,到2020年將實現5分鐘內換乘——

  市區出門500米內即可乘坐公交

  海南日報三亞8月10日電 (記者 孫婧)到2020年,在三亞市區出門500米內就有公交站,主城區公交車3-5分鐘發一班,公交車有專用的車道……記者今天從三亞市交通局獲悉,該市正在醞釀公交網線相關優化方案,解決市區公交站點不足、線路重復造成的乘客候車時間過長等難題。

  在三亞這座小“骨架”、大客流的旅遊城市,乘公交候車久、乘車難問題長期存在。日前,三亞成為交通運輸部全面推進“公交都市主題”的首批創建城市。根據“公交都市”的創建指標,今後無論市民在市區任何角落,都將實現出門500米即可乘坐公共交通,5分鐘內實現換乘。

  根據2016年三亞市交通局的調查數據顯示,三亞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為93%,公交車正點率75%,早晚高峰時段公交車平均時速僅為14.7公里。此外,三亞全市沒有一條公交車專用車道,也沒有公交優先通行交叉口。

  記者今天在下班高峰期走訪了三亞市區解放路、臨春河路、河東路、河西路、新風街等繁華而又不寬闊的路段,多看到公交車和機動車互相爭道。而一些人口密集居住區、商區之間尚無公交直達連通,如解放路三路與河東路、三亞灣路之間,三亞火車站至金雞嶺區域和三亞灣區域之間,南邊海半山半島酒店群至大東海景區廣場之間,市民、遊客選擇公交出行時需要多次換乘。也因此,這些區域的“摩的”載客現象十分普遍,同時逆行、上機動車道行駛的交通違法現象嚴重,長期存在安全隱患。

  正在醞釀中的三亞公交線網優化實施方案提出,將採取優化、取消、增加公交線路和優化發車頻次的方式,提升公交服務能力。計劃到2020年,三亞全市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主城區實現3-5分鐘/班的發車頻次,準點率達到90%,公交車專用車道設置比率達30%,公交優先通行交叉口比率達到20%。

  “公交線路的普及,將吸引更多的市民、村民、遊客改變出行方式,減少對電動車、摩托車出行的依賴,對治理‘摩的’載客及安全隱患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三亞市交通局運輸科有關負責人表示。

  當前,三亞交通部門還計劃提升公交出行的信息服務能力。據悉,正在建設中的三亞公交出行服務平臺,計劃年內推出1.0版手機端App,配合全新的公交一卡通,讓三亞加快進入無現金乘坐公交的未來。同時,三亞還計劃建設公交電子站牌,適時發佈多條線路公交車的運行信息,方便乘客預估車輛到達時間,提升候車體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