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探路智慧園區建設 綠色宜居宜業成為方向

2017-10-12 09:29:09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勝蘭

  人民網南京10月11日電 (顧姝姝)通過海綿道路的建設,將園區內的降雨回收並用於綠化噴灌,而噴灌系統又在智慧化控制器的指揮下,根據天氣與土壤的乾濕度“按需”澆灌。這個鏡頭來自南京市江寧區剛剛開放的朗坤智慧園。在智慧城市概念的引導之下,“智慧園區”的理念也進入了公眾的視野,除了朗坤智慧園,南京麒麟科創園、南京化工園等園區也都提出打造智慧園區。

  微信打開“朗坤智慧園”小程式,可以隨時在手機上實時查詢車庫內空車位的數量和位置。不僅如此,人們還可以通過這個小程式來查詢並預約會議室、查看安防情況等。“智慧園區由幾十個高度融合的智慧應用構成,系統與系統之間形成一個高度協同、相互關聯的一體化智慧系統。”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魏小慶介紹,通過分佈各處的感測器,園區的系統能夠實時感知外界環境的變化,通過大數據系統進行邏輯判斷、分析計算並下達指令到各設備,讓設備間相互協同、共同應對。

  不僅如此,通過雲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園區內能實現IT資源共享、數據共享、車輛共享、會議共享、餐飲共享、娛樂共享。同時,通過智慧化手段實現企業、建築、資産間的信息互通,實現業務統一管理、成本實時核算。

  業內人士提出,智慧園區是園區信息化基礎上的2.0,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現形態,其體系結構與發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個小區域範圍內的縮影。據報道,南京化學工業園區2016年啟動“智慧園區”試點,並對石化等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南京麒麟科技創新園也提出打造智慧園區。

  今年2月,南京發佈《“十三五”智慧南京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智慧園區與智慧醫療、智慧文化等一樣,成為南京建設智慧城市的發力領域之一。該《規劃》提出,要提升園區智慧化水準,圍繞園區管理和産業服務,加快信息化助力製造業園區高端綠色、服務業園區宜居宜業發展。鼓勵全市各園區管理服務精細化,以辦公、招商、物業等為核心,推動形成基於互聯網的“一站式”園區公共管理服務體系。鼓勵産業服務專業化,支持各類産業創新和商務合作平臺發展,提供企業信息化、在線産品服務、公共檢測、投融資等增值服務,以及園區休閒、便捷支付、智慧停車等生活服務。

  “在智慧園區建設以及智慧製造等領域,南京不僅有基礎條件、有人才,還有不少有追求的企業家。”南京市副市長黃瀾在朗坤智慧園開園儀式上提出,智慧工廠和園區需要打通,同時要把智慧落實到經濟社會運轉的各個環節,讓企業和消費者有更好的體驗,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