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蘇繡精品亮相澳門“絲路繡韻”再現敦煌石窟

2018-01-12 09:47: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月11日電 (記者 崔琳)近日,在“絲路繡韻”中國絲綢之路藝術精品展粵港澳巡展澳門站展出期間,中國非遺蘇繡以“命題作文”的形式,“繡”出馬踏飛燕、敦煌石窟造像、馬家窯彩陶等代表了8000年華夏文明的甘肅文化符號。

  中國絲綢之路藝術精品展國際巡展,由甘肅省文化創意産業發領展域中的領軍企業——甘肅華源集團傾力打造,該品牌問世以來,已先後在美國的紐約、邁阿密以及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展出,每到之處都贏得良好口碑,逐漸成為代表甘肅乃至中國享譽國際的對外文化藝術交流品牌。

  在為期4天展出中共展出包括《敦煌莫高窟第45窟協侍菩薩》《敦煌莫高窟第45窟阿難》《馬踏飛燕》《渦紋彩陶壺》、《太陽紋雙耳罐》《千手觀音》《汾陽聖母廟送子娘娘圖》等32件精美的蘇繡藝術品,總價值近2000萬元,部分展品是首次公開亮相。

  中國蘇繡大師、國家級非物質物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當代刺繡藝術家王麗華端坐繡臺,細若遊絲的繡針在她指尖輕盈躍動,每一“跳”都呈現出神奇技藝。

  “我獨創的‘八工針法’對與光澤和體積有著十分生動的表現力,特別是在青銅器、玉器、雕塑等類型的作品尤為體現得淋漓盡致,與甘肅文化符號的相結合,讓我找到了蘇繡傳承發展的新突破。”王麗華如是説。

  “我們力求讓最精緻的中國傳統文化走進港澳,生動展示出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與創新。”甘肅華源集團董事長朱小勤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介紹,澳門站是此次巡展的首站,巡展旨在進一步推動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增進港澳同胞對祖國歷史、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了解,促進甘肅及澳門兩地文化産業的交流合作,尤其是要為澳門的年輕一代及文化藝術界人士獻上一場唯美的文化藝術盛宴。

  朱小勤認為,甘肅作為文化大省擁有著資源豐富的絕對優勢,把文化做成産品推向發達地區和國家才能真正實現文化産業經濟的良性循環。

  前去觀展的澳門廣大中學視藝科老師黃斯婷告訴記者:“孩子們都非常投入的觀賞作品,對蘇繡技藝的奇妙和甘肅文化的厚重留下了絕對難忘的印象,同學們也知道了原來中國傳統文化是如此悠久、美不勝收,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一下子被激發了起來。”

  珠海市甘肅商會會長劉翔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對敦煌文化乃至傳統文化是沒有感覺的,但是這次展覽很好的找到了一個途徑拉近了傳統藝術與現代人的距離,這是個成就也是個突破。

  讓劉翔記憶深刻的是作品《馬踏飛燕》,望著那策馬奔騰的雄壯畫面,他感慨道:“就像這場展覽一樣,我們這些甘肅人一直在努力,就是希望通過文化的對外宣傳帶動甘肅經濟的發展。我們有深厚的文化和歷史,我們對家鄉的未來充滿了信心,也對甘肅與澳門、珠海、香港等地的合作發展充滿了信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