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隋唐長安城考古首次發現宅邸遺址

2018-01-24 10:04: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西安1月23日電 (記者 田進 阿琳娜)記者23日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在隋唐安仁坊的西南隅發掘出唐代宅邸建築基址,應是一處達官貴人的宅邸。這是隋唐長安城宅邸遺址的首次發現,對於了解宅邸佈局、結構及功能有重要意義。

  隋唐長安城遺址位於今陜西省西安市城區範圍內,幾乎全部疊壓于現代城市建成區之下。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對隋唐長安城遺址開展了一系列調查和發掘工作。

  目前已發掘出安仁坊南墻墻基、光福坊北墻墻基、外郭城第八橫街以及朱雀大街遺址,這些發現對於了解隋唐長安城的形制佈局具有重要意義。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張全民表示,在隋唐安仁坊的西南隅發掘出唐代宅邸建築基址,發現有散水、排水溝等遺跡,規模較大,應是一處達官貴人的宅邸。出土有唐代磚瓦、陶瓷殘片、彩繪小坐佛壁畫殘片等。這是隋唐長安城宅邸遺址的首次發現,對於了解宅邸佈局、結構及功能有重要意義。

  此外,發掘出隋唐長安城外郭城北城墻、東城墻、夾城墻、也發掘出十六王宅北坊墻、東坊墻墻基,還發掘出北通大明宮的夾城遺址以及多條道路遺跡。本次發掘確定了隋唐長安城遺址東北角的具體位置,為保護展示提供了重要依據。首次揭露出唐長安城夾城遺址,確認了夾城形制和大致走向。同時,“天寶三載十王宅瓦”的出土為十王宅裏坊位置的確定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其營繕年代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

  在豐禾路以北發現隋唐長安城外郭城北墻遺存的一段夯土墻基,與一般墻基不同,其內夾雜有一層漢代碎瓦片。在夯基以北約17米處發現一條與城墻平行的水溝。在城墻和護城河之間,發現防御用的石球一件。發掘為隋唐長安城護城河的探索提供了重要資料,對於隋唐長安城城防體系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