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平潭推進造林綠化:生態"加減"賬讓嵐島更美麗

2018-02-13 09:56:06  來源:福建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平潭全力推進造林綠化,加大環境綜合整治力度,生態建設不斷邁向新高度

  生態“加減”賬,讓綠色嵐島更美麗

  福建日報記者 林霞 王鳳山

  目前,位於平潭嵐城片區的利亞船廠搬遷進入尾聲。利亞船廠曾是平潭最大的造船廠,佔平潭工業總産值的60%,因不適合産業發展,平潭決定讓其整體搬遷,其土地將用於旅遊項目開發。

  利亞船廠搬遷是平潭綠色發展的一個生動實踐。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開放開發建設中,平潭始終牢記綠色發展理念,啟動生態治理工程,建設沿海防護林綠色屏障,在幾大風口處建成“綠洲”庇護海島;從源頭上重拳管控,拒絕粗放發展方式,確立生態優先理念,産業發展再也不是撿到籃子裏都是菜。

  做加法,綠色屏障遏制風沙災害

  走進流水鎮磹水村,放眼長江澳,沿海防護林綠意盎然,一座座風車隨風旋轉,一幅美麗海景圖展現在眼前。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這幅美景來之不易。”平潭綜合實驗區農發局林業辦負責人卓華玲感慨,長江澳是平潭最大的風口,曾受過“狂風過處風沙起,一夜沙埋十八村”的切膚之痛,祖祖輩輩拿出勇氣植樹造林。“但風口前沿沙灘的海沙每年不斷隨風擁上,堆積在海岸前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低。”

  實驗區成立後,長江澳沙荒風口綜合治理工作被列為平潭林業生態環境建設重點, 在原有沿海基幹林帶的基礎上,通過海岸前沿堆起防風沙堤、在其上覆土种老鼠刺,築多道擋風籬笆構成的防風帳,栽植2年以上的“平潭2號”木麻黃水培容器苗。林進沙退,沿海基幹林帶不斷向前推進,讓長江澳風口綠色屏障漸漸築牢,生態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

  “長江澳、龍鳳頭燕下浦、遠垱澳、流東、流西是平潭五大風口。”卓華玲説,受地理位置影響,平潭冬季東北季風強勁,海岸前沿易形成飛沙和流動沙丘,對生態影響極大。

  為徹底根治老風口帶來的災害,近年來,平潭啟動幸福洋吹沙地新建防護林,營造防風固沙林2.3萬畝。這是近年全省沿海防護林體系建設中面積最大的防風固沙林,與蘆洋浦、長江澳的防護林連成一體,總面積5萬多畝,頗為壯觀,森林景觀宜人。同時,平潭還在沿海邊200米範圍內,加寬加厚加長5000多畝沿海基幹林帶;通過租地造林方式,實現1.3萬多畝農田退耕還林;探索出石漠化荒山造林新辦法,完成100多畝試驗地……

  如今,平潭森林覆蓋率從2010年的30.2%提高到現在的35.76%。據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的評估報告,目前平潭五大風口基幹林帶基本建成合攏,沿海風口的風沙災害得到有效遏制。2011至2016年,平潭前沿與內陸的年均風速均呈下降趨勢。

  平潭還積極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下一步,將通過補植、套種闊葉樹,優化樹種林種結構,形成混交林、復層林、異齡林,增加森林生物多樣性,提升森林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多樣性。同時,還將提升鄉村綠化,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卓華玲説。

  做減法,全面整治提升環境品質

  去年11月底,平潭北厝鎮一水泥磚廠拆除後,三十六腳湖保護區內18個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全拆除,平潭“母親湖”重煥生機和活力。

  三十六腳湖是平潭最主要的飲用水水源地,也是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這些養豬場、攪拌站、泥磚廠在三十六腳湖保護區裏生産、排污,嚴重影響飲水安全。”實驗區環境與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廖凱説,2015年10月,平潭畜禽養殖污染整治首炮打響,取締3家養豬場,第二年6月第二批整治工作陸續開展。

  同時,平潭先後啟動綜合整治工程。2015年,修復水體和岸帶生態,庫區清淤量達48.1萬立方米,生態護坡修築2.03千米。2017年3月起,對區域內毀林、挖土、開路等140多畝裸露地進行造林補植等。

  “2011年,三十六腳湖水質達標率為29.7%,2015年為76.6%。2016年、2017年監測數據顯示,水質達標率保持為100%。”廖凱説。

  這幾年,平潭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唱響一個調、實行一盤棋:整治畜禽養殖,拆除145家養豬場,清理12.3萬頭存欄豬;整治農村環境,2016年來共實施18個美麗鄉村建設,在3個離島鄉鎮建成16座分散式污水處理站;加快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垃圾焚燒發電廠、金井灣污水處理廠、醫療廢物規範暫存場所……

  數據顯示,2016年,平潭空氣品質綜合指數2.47,比全省九市一區平均水準優了23.4%;2017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2.4,繼續在九市一區中保持最優。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十九大報告勾畫一幅“綠色線路圖”,平潭在發展建設過程中將突出“現代化+原生態”理念,全力種好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兩棵樹”,推進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建設,讓城市發展更有內涵、更有溫度。

  百姓故事>>> 竹嶼湖蝶變

  “竹嶼湖變得真是天翻地覆呀!”平潭居民薛明經常到嵐城片區的竹嶼湖散步,這裡的變化讓他讚嘆不已。

  竹嶼湖就是老一輩平潭人所念叨的竹嶼口。數十年來,與海相連的竹嶼湖成為海水養殖寶地。因過度發展海水養殖,竹嶼湖水質和周邊環境受到嚴重污染,加之上游流域沖刷下來的淤泥在此匯集,灘地生態破壞嚴重。

  實驗區成立後,竹嶼湖景觀整治工程啟動,先是改造提升竹嶼海堤防洪排水系統,項目佔地6196畝,其中水域3298畝、陸地2898畝。接著,吹沙造地、河泥清淤、園林綠化等一項項工序穩步推進。2014年10月,竹嶼湖畔雕塑園亮相,上交了景觀整治的首份答卷,來自全球的48件作品,帶給平潭美的享受。而後環湖親水木棧道的出現,為遊客多方位展示原生態的都市自然園林風情。

  如今的竹嶼湖,將智慧與生態相結合,折射出“濱水、活力、宜居、生態”的發展理念:湖面設計形似心狀,碧波盪漾,親水木棧道猶如長龍臥波,環抱湖光山色,讓人心曠神怡。

  記者點評>>>

  近年來,平潭推進“一島兩窗三區”戰略,掀起一輪又一輪的發展熱潮。在經濟迅速發展過程中,該如何保護環境並提升環境品質?

  在開放開發建設中,平潭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真寶貝”。由於生態環境較為脆弱,平潭從生態環境入手,下大力氣築牢風口防護林;對破壞平潭生態環境的,堅決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加以整治,還全島綠水青山。

  今日的平潭,綠色發展的共識正在提升、公約數正在形成。作為改革先行先試區,“十三五”期間平潭將致力於打造生態示範城市,將生態保護治理與開放開發並重,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贏。平潭的未來,將帶來更多的變化和驚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