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園博館舉辦“暗香迎春”文化體驗活動

2018-03-09 08:50: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3月8日電(記者 于立霄)今天是國際勞動婦女節,為讓女性觀眾在山水園林間共享焚香品香的園林意趣,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暗香迎春”女人節雅集系列文化活動,邀市民免費參與體驗。

  中國香文化肇始於春秋戰國,滋長于秦漢兩朝,完備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其形成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從達官貴人的專享之物,逐漸成為文人雅士所賞玩喜愛。香逐漸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園居生活方式。

  “香景”是構成園林景觀的基本要素之一,通過匠心獨具的設計佈局,將自然山石、水流、建築與植物的芳香巧與因借,形成虛實兼備,使觀者身、心、靈三位一體的園林空間。在融合自然與人文之美的同時,“香景”更加強調意境和情境的涵蘊。

  據園博館負責人介紹,旨在通過此次活動,帶領女性觀眾一同感受園林與傳統文化的相輔相成,體驗審美化的生活情趣,讓優秀的傳統文化融入現實的生活當中。

  活動中特別邀請了香文化學者為市民帶來香文化的知識講座,講述香文化歷史,了解品香知識,共話香之禮儀。現場女性觀眾在專業學者的帶領下,體驗古法制香的微妙之處。

  不少觀眾在體驗了製作香丸的整個過程後表示,通過參與此次活動,學習和了解中國3000年香文化發展的歷程,感受香文化的藝術魅力。在看似簡單的製作香丸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對自己一種凝煉心性、修身養氣的歷練過程。

  為了讓更多的青少年增加對傳統文化的認知,體會古人園居生活的美好意境,北京園博館將在3月10日特別為青少年舉辦少兒啟蒙版專場體驗活動,讓廣大青少年認知園林中的芳香植物,解讀甲骨文中的“香”字,動手製作香丸,感受香文化的內涵,享受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帶來的美妙體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