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海湖整體生態功能增強 多個指示性物種逐年遞增

2018-03-09 09:51: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西寧3月8日電 (記者 羅雲鵬)8日,記者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獲悉,過去一年青海湖濕地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環境持續向好,多個指示性物種逐年遞增,整體生態功能增強。

  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董金明介紹説,過去一年,通過生態宣傳教育、生態保護執法、生態科研合作以及實施生態保護項目,有效保護了青海湖濕地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環境,青海湖整體生態功能持續增強。

  “鳥類是最公正的‘環境評價師’。”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説,青海湖是魚鳥共生的濕地生態系統,目前在青海湖的鳥類已由1996年的164種增加到2017年的223種,近6萬餘只水鳥在青海湖繁殖。

  青海省氣象衛星遙感監測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青海湖水體面積達4497.01平方公里,創17年來最大值,對改善野生動植物和鳥類棲息環境以及整個環湖地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有利。

  來自青海省農牧廳漁業局監測結果顯示,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從2002年的2592噸增加到2017年底的8萬噸。

  青海省農牧廳漁業局局長王海介紹説,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青海先後對青海湖實施了多次“封湖育魚”,並從2001年開始執行零捕撈措施;2002年起至今已累計向青海湖放流9497多萬尾裸鯉魚苗,人工增殖放流對青海湖裸鯉資源增加的貢獻率超過20%。

  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數據顯示,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野外種群數量已由2004年的257隻增加到2017年的2010隻,與大熊貓數量持平。

  另據了解,近年來青海官方通過修建飲水池、預留遷徙通道、拆除網圍欄刺絲、投喂越冬草料等方式以保護普氏原羚生存環境,過去7年間青海湖周邊共和、剛察、天峻及海晏四縣已累計拆除網圍欄刺絲51.5萬米,網圍欄高度也已從原先的1.5米降低到現在的1.2米左右。

  資料顯示,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其不僅阻擋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而且還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氣候調節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