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深化中俄關係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2018-03-16 15:06:5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孟慧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深化中俄關係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右)做客國際在線《名城會客廳》欄目。 攝影 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作為來自中俄邊境城市的人大代表,我特別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對外開放的話題。”3月15日,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做客國際在線《名城會客廳》欄目時告訴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這讓我們對深化中俄合作既充滿期待,又充滿信心。”黑河市將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加快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謝寶祿説,隨著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日益加深,作為中俄邊境線上的口岸城市,黑河市迎來了對俄開展全方位合作,構建沿邊對外開放大通道的歷史發展機遇。謝寶祿表示,黑河市將依託自身獨特優勢,在國家新一輪的沿邊開放中展現新作為,為全國和黑龍江省開放發展、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深化中俄關係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 攝影 李勝蘭

  在黑龍江省對俄合作中發揮牽動示範作用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中俄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位於黑龍江省西北部的黑河市,是中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與俄羅斯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江相望。

  謝寶祿説,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在推進 “一帶一路”建設中,“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發展定位,這為包括黑河在內的沿邊口岸城市擴大開放指明瞭方向。近年來,黑河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長足發展,但鐵路建設依舊比較緩慢,已成為制約黑河加快對外開放發展步伐、打通“一帶一路”向北開放通道的主要瓶頸。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特別是北安至黑河段的鐵路升級改造,對於打通向北開放大通道具有重要作用,黑河市將儘快推動北黑鐵路改造升級進入實施階段,提升交通運輸的通達性,在中俄之間形成理想、便捷、高效的跨境國際運輸通道。

  跨境經濟合作區是深化邊境地區合作的一種新興發展模式。2010 年,黑河市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共同研究在黑河設立跨境經濟合作區,並已形成了可研報告初稿,初步構想建成中俄跨境加工産業中心、中俄商貿物流集散中心、沿邊開放金融服務中心和中俄旅遊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的戰略支點。另一方面,黑河旅遊資源富集,目前,黑河市在前期申建中俄邊境旅遊試驗區的基礎上,正在積極爭取設立跨境旅遊合作區,享受更加靈活的管理方式和更加特殊的政策,開通8座以下自駕車出入境遊業務,爭取今年5月開通首批赴俄自駕遊。

  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深化中俄關係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謝寶祿向觀眾朋友展示中俄青少年在界江黑龍江上的冰球友誼賽歷史見證照片。 攝影 李勝蘭

  黑河對俄開放合作亮點紛呈

  作為全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黑河市在中俄合作史上創造了“五個第一”的成績,在對俄産業合作平臺搭建、跨境設施互聯互通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眾多務實的合作成果。黑龍江大橋開工建設在黑河對俄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這座承載著兩岸人民28年夙願的大橋,是中俄兩國界河黑龍江上的首座現代化公路大橋,2019年將竣工通車。隨著俄羅斯商品的暢銷,跨境電子商務成為黑河口岸的一大特色,目前,全市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到130家。

  謝寶祿介紹,黑河對俄合作的最大亮點是人文交流,良好的國家關係和政治關係使黑河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建立了多層次、寬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每年雙方都有上百場的機制化交流活動,例如中俄共辦文化大集、中俄邊境城市展覽會、中俄青少年在界江黑龍江上的冰球友誼賽等,已成為中俄合作交流的品牌項目。

  促進中俄人文交流增進民心相通

  新年前夕,中俄兩國元首宣佈,2018年和2019年將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該活動是繼“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之後,再次舉辦的一次中俄國家級主題年活動,不僅延續了中俄互辦國家年的傳統,也為進一步深化中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謝寶祿説:“我們將在活動框架內,繼續深化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全方位交流合作,鞏固和提升黑河在我國沿邊開放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推動對俄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2018年初以來,黑河市已經與俄方共同舉辦了兩地聯合樂團新年音樂會、新年徒步登高、中俄界江冰球友誼賽等多場活動,得到了國內外廣泛關注,“在此基礎上,我們將繼續與俄方辦好第九屆中俄文化大集,加深中俄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擴大黑河市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