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古代科技發明蘭州展出 為民眾搭探尋古今"橋梁"

2018-04-16 09: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4月15日電 (記者 丁思 李亞龍)“提起中國古代科技,大家都會想到‘四大發明’。實際上,中國古代有很多充滿智慧且沿用至今的科技發明,此次展覽通過圖片、實物模型等多種形式,讓民眾能夠近距離了解中華民族數千年文明中的科技發展歷史。”15日,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文獻服務部主任田曉陽接受中新網記者如是説。

  領先世界300餘年且當時最先進的天文裝置、以水為動力運轉的天文鐘、記錄行車路程的記裏鼓車、天象記錄、十進位值制與算籌記數……連日來,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正在蘭州多地以圖片、視頻等多媒體形式展出,讓民眾身臨其境感受古人智慧,領略華夏科技的獨特魅力。

  15日,“中國古代科技展”正在甘肅科技館展出。此次展覽共計展出三十八件套展品,分為機械區、井鹽區、天文區、紡織區四大展區,展覽通過文物、實物模型、圖片以及現場表演等形式,展出有當時最先進的天文裝置——簡儀,領先世界300餘年;汲水灌溉裝置轆轤和水轉筒車,解決深井汲水難題和高處飲水灌溉困難;構思巧妙的汲鹵筒、最高可達113米的木制井架,簡化了繁瑣的制鹽過程,以及被稱為“開創了世界機械鑽井先河”的井鹽開採機械模型等。

  甘肅科技館展教部講解員王曼麗介紹,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中華民族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學科領域,特別是以天、算、農、醫為代表的科學體系和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技術成就,在人類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曾産生過深刻的影響。

  然而,近代世界科技重心的轉移和西方文明在全球範圍內的推進,使得中國早起的科技成就往往為世人所忽視,古代中國對近代世界的形成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及古代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對世界文明的進步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鮮為人知。

  該展覽系統介紹了中華民族數千年文明中的科技發展歷史,向觀眾展示古代中國在科學技術和工藝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科技人物典籍和科技思想方法。由於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博大精深和包羅萬象,展覽不可能面面俱到,僅能從中擇其精要予以展現,以期使廣大觀眾了解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博大精深,同時也能充分領略華夏科技文明的獨特魅力。

  與此同時,由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舉辦的“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展”正在展出。此次展覽來自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分為科學發現與創造、技術發明、工程成就三大類。科學發現與創造類中有干支、十進位值制與算籌記數、天象記錄、潮汐表等;技術發明類包括水稻栽培、含酒精飲品的釀造、養蠶、溫室栽培、青銅弩機、馬鐙、地動儀、火箭等;工程成就類則包括曾侯乙編鐘、秦陵銅車馬等。

  田曉陽介紹,2013年8月,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成立“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研究組,邀請所內外專家通力合作,梳理科技史和考古學等學科的研究成果,系統考量我國的古代發明創造。經過持續集體調研,推選出“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88項。此次展覽便是從中精選出的若干項成果,以圖片形式展現。

  田曉陽説,本次展覽一方面是為了展示中國古代科技發明創造,另一方面也是作為科普的載體,並將與學校展開闔作,鼓勵在校學生“看展覽,學講解”,讓學生將自己感興趣的科技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講解,這樣不僅讓學生增長了科普知識,也提高了自我能力。

  “在蘭州展出的眾多科技成果,它沒有全景式呈現人類文明的野心,只是想在歷史與現實之間架起一座橋梁,為民眾提供一個探尋古今對話的平臺,讓古老智慧的中華科技文明煥發不一樣的光彩。”田曉陽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