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遺産需重視學術轉換 浙江嵊州聚焦“唐詩之路”

2018-10-09 09:45: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紹興10月8日電(見習記者 項菁)“文化遺産是當代中國發展的重要資源和突出優勢,長期以來,中國文化遺産工作普遍存在重保護輕利用、重學術研究輕成果轉化和文化傳播現象。”10月8日,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主任陸建松在“浙東唐詩之路”剡溪智庫成立大會上表示,“活化”文化遺産是新時代文化工作的重要歷史使命。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燦爛輝煌。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要求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唐詩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部分,是最優秀的文學遺産之一。

  在開發利用、學術轉換文學遺産唐詩上,浙江省于1991年起,開啟一條獨特的“浙東唐詩之路”。“浙東唐詩之路”是一條自錢塘江經過紹興,而後經浙東運河、曹娥江至剡溪再達新昌,直至台州天臺以及溫州的詩意之路。

  浙江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介紹,“浙東唐詩之路”與“絲綢之路”一樣,是極具人文景觀特色、深含歷史開創意義的區域文化。

  “傳承與弘揚唐詩文化需結合地方特色。”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范詩銀錶示,素有“千年剡溪唐詩路”之稱的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啟動了“浙東唐詩之路”剡溪智庫,這將系統性地傳播、弘揚唐詩文化,是一個經典案例。

  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據初步整理和考證,截至目前,唐代吟剡詩人158位,詩篇542首,嵊州市剡溪已成為“浙東唐詩之路”的核心區。據悉,“浙東唐詩之路”剡溪智庫建設旨在全面挖掘、整合、開發剡溪的深厚文化底蘊,發揮資源優勢,推進“浙東唐詩之路”景觀帶建設。

  無疑,“浙東唐詩之路”會逐步“活化”唐詩文化。然而,如何切實讓文化遺産古為今用,亦為唐詩學術研究成果轉換的關鍵。

  以“絲綢之路”為例,陸建松介紹,偉大的絲綢之路,不僅見證了西元前2世紀至西元16世紀期間中國與亞歐大陸的國際貿易,更體現了東西方的文化傳播、交流融合,“‘唐詩之路’應以講述其文化文物故事為契機點,從影片、動畫形式,文化故事講解詞,以及文創産品等方面發力。”

  葉菁則表示,加強“浙東唐詩之路”建設,需促使沿線各地區開展合作交流,建立保護開發工作協調機制,使該建設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浙東唐詩之路’的科學開發利用,將服務當今社會,造福子孫後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