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際慢城亞洲研討會在高淳開幕 中法建立“慢”合作

2018-10-10 09:23:4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南京10月9日電(魏薇/文 施漢 席航飛/攝)金風送爽,秋蟹飄香,10月8日—10月10日,由中國慢城協調委員會主辦的2018國際慢城亞洲(椏溪)研討會在高淳召開。在“綠”“富”“美”的夢想下,中國的國際慢城與各國來賓共同分享“慢”的智慧,收穫秋的啟迪。研討會以匯集亞洲多方慢城力量、智慧,激發各地慢城對教育、農業、傳統文化等方面新的思考與感悟,為慢城理念在中國的傳揚奠定方向。

國際慢城亞洲研討會在高淳開幕 中法建立“慢”合作

  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致辭

  國際慢聯秘書長皮埃爾·喬治·奧利維蒂,國際慢聯副主席、韓國慢城協調員孫大鉉,意大利慢城聖阿爾坎傑洛-迪羅馬涅市市長愛麗絲·帕爾馬,意大利慢城普利亞大區聖阿加塔市市長路易吉·魯索,法國慢城米蘭德市市長皮埃爾·皮奧德蘭,波蘭慢城代表,北京大學俞孔堅教授,新華社江蘇分社原社長馮誠,南京大學章錦河教授,浙江大學徐延安教授等專家學者和中國地區慢城國際代表等嘉賓應邀參加。

國際慢城亞洲研討會在高淳開幕 中法建立“慢”合作

  國際慢聯秘書長皮埃爾·喬治·奧利維蒂

  10月9日上午,參會人員首先來到椏溪慢城、高淳老街、固城湖水慢城調研考察,並參觀了高淳陶瓷的製作與成品展示。從國際慢城大山村到特色田園鄉村壟上、從水慢城萬畝荷塘到三條壟青山茶園,這一條“生態之旅”路線,既寫意了高淳椏溪蔥鬱優美的環境,令人在徜徉中感知安逸,也沉澱著傍水而列的古建築裏淡然悠遠的文化底蘊,徐徐拉開一幅高淳青山綠水中沉靜和美的“慢姿態”畫卷。

  當日下午,參會人員共同出席2018國際慢城椏溪交流會暨中法慢城合作簽約儀式。

  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首先介紹了高淳的慢城經驗。2010年11月,南京市高淳區椏溪“生態之旅”通過國際慢城聯盟認證,成為了中國第一個國際慢城,慢城的“中國化”之路就此啟程。高淳始終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以原生態留住慢城之“形”,以原住民留住慢城之“人”,以原真性留住慢城之“魂”。在高淳, “一域一主題”的設計規劃培育了東部“山慢城”、中部“文慢城”、西部“水慢城”,差異化佈局慢棲、慢遊、慢娛、慢食、慢購等慢文化板塊,“慢”——正成為高淳的獨有風景線和特色競爭力。

國際慢城亞洲研討會在高淳開幕 中法建立“慢”合作

  國際慢聯副主席、韓國慢城協調員孫大鉉

  如今,漫步在椏溪,“守拙歸田園”的美景正徐徐上演。在這裡,人們保持著傳統社區生活,以篤定而沉實的步伐與節奏,把創新作為綠色崛起的關鍵抓手,鼓勵推廣生態産業、特色經濟、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家園,保護、維持著純凈的自然環境與世人共享。慢城特有的文化元素、文化符號融入到鄉村發展的各大産業體系中,依靠“慢經濟”不斷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形成高淳特色、慢城特色。生態賬帶來的經濟賬,正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慢”延清新的綠色能量。據統計,高淳旅遊人次從2011年的258萬上升到2017年的971.5萬,旅遊總收入從2011年的23.16億元上升到2017年的99.8億元,旅遊人次年均增長25%,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27.6%。

  國際慢聯副主席、韓國慢城協調員孫大鉉分享了韓國“慢城”模式。韓國慢城以文化觀光為主,觀光可以理解為“觀國之光”,這個“光”指的是文化、文明。通常遊客來韓國體驗的是快餐旅遊,但韓國慢城更提倡“slow tour”,為此韓國還具體制定了“慢路線”。他認為,通過這種“慢”遊、慢品,才能深度感知韓國的文化精髓。

  國際慢聯秘書長皮埃爾·喬治·奧利維蒂為大家回顧了“慢城”的歷史:1999年,“慢城運動”起源於他的祖國意大利,奧維托小鎮是世界上第一個“慢城”。2002年,“慢城”概念已在歐洲的英國、法國、波蘭等國家擁有了眾多追隨者。如今,全球25個國家中已有145個地區成為慢城。“‘慢城’並不等於停下來,我們需要與時俱進地發展,在立足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慢城將盡可能地通過建立高品質、綠色的環境友好型産業發展經濟,和一個隨和舒適的宜居環境,提高人的生活體驗和品位。”皮埃爾·喬治·奧利維蒂十分期待慢城在中國的前景:“我相信,那一定是一種特殊的、聰明的、時尚的姿態”。

國際慢城亞洲研討會在高淳開幕 中法建立“慢”合作

  中法慢城合作簽約儀式

  會上,高淳與法國米蘭德市建立友好合作城市關係,並簽訂協議書。接下來,兩座城市將在經濟、貿易、科技、教育、旅遊、文化、環保、農業、教育等方面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

  據悉,2016年7月,國際慢城聯盟正式授予高淳為中國慢城總部,成立中國慢城協調委員會、發佈中國國際慢城團體標準,昭示著國際慢城在中國的發展邁上了新征程。

  近年來,高淳積極發揮總部引領作用,不僅讓“中國椏溪慢城模式”在長三角乃至全國的影響力日趨增長,在完善自身建設、傳播慢城文化、倡導慢城理念、發展慢城盟員等方面,高淳更攜手國內眾多地區加入國際慢城大家庭。如今,在中國大陸,九個地區已成為國際慢城盟員,眾多城鎮、社區參與慢城活動,倡導居民慢生活,申請加盟慢城大家庭,推動著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