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名人參觀北京故宮 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2018-10-18 13:23: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程茜):10月17日,第六季“絲路名人中國行”參訪團走進北京故宮,了解傳統皇家文化,領略中國古代大氣宏偉又不乏生氣的建築藝術與建築美學。參訪團由來自土耳其、巴勒斯坦、阿富汗、埃及等絲路沿線國家的知名人士組成。

絲路名人參觀北京故宮 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絲路名人們在故宮集體合影留念 攝影 楊賓

  北京故宮,也稱紫禁城,位於北京市的中軸線上,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聞名遐邇的世界文化遺産,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故宮也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木結構建築群、世界最大規模的古代宮殿建築群,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與審美的最高境界。參訪團的絲路名人們走進故宮,由南向北依次參觀了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禦花園等宮殿和景點,仔細聽著講解人員的解説,用紙筆記錄感受,用相機拍照留念。

絲路名人參觀北京故宮 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絲路名人們認真聽著解説 攝影 楊賓

  土耳其《每日晨報》文化總監格克桑•格克塔什在參觀時表示,他非常喜歡故宮,故宮展現了北京作為古都的特色,整齊對稱的佈局神韻,氣勢恢宏的宮廷建築也展現了中國文化的厚重。故宮見證了明清時期兩個王朝的興衰變化,讓格克桑•格克塔什聯想到極盛時勢力達亞歐非三大洲的土耳其人建立的奧斯曼帝國的建築和文化。故宮象徵了皇權至上,奧斯曼帝國時期的建築也能反映當時國力的強盛,文化的繁榮。當聽到講解員介紹,故宮裏的每個屋頂是根據宮殿主人所處的地位以及建築功能來確定樣式,且故宮的房檐屋脊上排列著數目不等的神獸,數目越多,表示級別越高時,格克桑覺得很是新奇。“土耳其的古代建築屋頂大多是圓形的穹頂,中國古建築的屋頂有傾斜的,有坡度的,還有屋角起翹的,真是複雜多樣。” 他對建築細節背後隱藏的宮廷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作為一名媒體人,在參觀中格克桑一直認真用手機錄下翻譯的講解,他告訴記者會好好整理錄音素材,把此次中國行的所見所聞所感用文字記錄下來,讓更多的土耳其人體會中國的歷史文化。

絲路名人參觀北京故宮 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土耳其《每日晨報》文化總監格克桑•格克塔什在禦花園內拍照 攝影 張鶴軒

  故宮裏鮮明的色彩搭配為宮殿帶來生氣。黃色的琉璃瓦襯以雪白的漢白玉臺基和欄杆,朱紅色的門窗配上藍、綠色的檐下部分,在秋高氣爽、萬里無雲的蔚藍天空下,顯得莊嚴又生動。阿富汗《亞洲之心》報社政治部負責人阿斯杜拉•瓦希迪感嘆故宮建築規模宏大、雕刻精美細緻,為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勤勞點讚。他説,這是第一次來中國,來之前,他了解到中國經濟和工業發展迅速,科技進步成果顯著。而參觀北京故宮後刷新了他對中國的印象,故宮裏保存完好的古跡和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讓他很驚喜。雖然他之前也聽説過北京故宮的宏偉,但是能親眼所見、親身體會真是收穫良多。

絲路名人參觀北京故宮 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阿富汗《亞洲之心》報社政治部負責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右一)與參訪團成員交流心得 攝影 程茜

  參訪團最後來到禦花園,團員們合影留念,互相交流感受。巴勒斯坦法官艾哈邁德•穆拉德在接受採訪時説,一路走來除了感受到中國古代帝王的生活方式和古代建築之美,還特別關注到了正在修繕和維護的宮殿和文物,古樹也用欄杆保護起來,這種做法體現了政府對歷史古跡和文物的重視和愛護,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故宮行中,紅墻、紅柱、黃瓦彩畫,輝煌富麗,藝術精湛的帝王皇家建築,深深吸引了絲路名人們的目光,而古建築體現和傳承的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也將通過他們的記錄傳播給更多的人。接下來,第六季“絲路名人中國行”參訪團還將走進陜西和新疆,感知多元豐富的中國,共同傳遞一個發展中的真實的中國形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