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季度 四川省工業和外貿跑出“加速度”

2019-05-05 09:24:27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葛寧遠

  ◎工業經濟

  9個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超10%

  ●17個市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

  ●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6個百分點

  ●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9.7%

  ●鐵路、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等增加值同比增16%以上

  ●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20.7%

  ●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6.9%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近日通報一季度全省工業經濟“成績單”:21個市州中有17個市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其中,宜賓、南充、遂寧、綿陽、德陽、達州、廣元、資陽、瀘州9個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0%以上,佔全省工業總量4成左右。

  總體來看,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高於年初預期目標0.1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水準(6.5%)1.6個百分點,實現良好開局。其中,3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1-2月加快0.8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1個百分點,為下一步工業穩中向好運行奠定較好基礎。

  “5+1”現代産業發展態勢良好。一季度,隨著中電熊貓8.6代液晶顯示屏生産線載荷生産,成都京東方持續釋放産能、貢獻産值,全省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7%。裝備製造産業領域,鐵路、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專用設備製造等行業均“跑”出16%以上的同比增速。食品飲料産業保持較好勢頭。全省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其中,全省白酒産量同比增長9.6%。先進材料産業、能源化工産業運行平穩。全省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7%,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數字經濟發展也取得新成效,空港、地鐵、商業街區等5G應用場景走在全國前列。

  “企業效益也明顯提升。”省經濟和信息化廳負責人説,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9%,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其中,1-2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44.5億元,同比增長24.3%,比去年底加快2.2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國第2位,在全國十個經濟大省中排在第1位。

  業內人士分析,一季度全省工業經濟運行開局良好,為全年工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打下了基礎,但穩定工業投資壓力較大、要素供給依然偏緊等現實問題仍存在。下一步,聚焦“5+1”現代産業加快突破,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依然任重道遠。(記者 朱雪黎)

  ◎工業和技改投資工業民間投資佔比達6成

  近日,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通報一季度全省工業和技改投資數據:一季度,全省累計完成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0.5%,完成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1.1%,均“跑”出兩位數增速。

  從工業投資看,民營經濟投資活力不斷增強。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工業民間投資佔工業投資總額的66%。其中,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42.1%,成為拉動全省工業民間投資增長的主力軍。“這和全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民營經濟20條’等激勵政策密切相關。”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社會資本加速向先進製造領域聚集,全省工業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季度,全省製造業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73.5%。其中,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6.9%,對製造業投資增長貢獻率達90.8%。

  重點項目、重點地區帶動作用明顯。一季度,全省144個省政府重點工業項目、500個重點工業及技術改造項目分別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28.8%、27.2%。分地區看,成都市工業和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5.2%和18.9%,貢獻全省投資增量的43.2%和51.3%。7個區域中心城市中,綿陽市技改投資同比增長42.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記者 朱雪黎)

  ◎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5.1%,外貿增幅遠超全國

  同比增長25.1%,遠高於全國整體增幅,一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綜保區拉動力強勁

  位於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的健進制藥有限公司,一季度出口數據喜人——出口抗腫瘤注射劑2.5萬餘支,實現總收入545萬餘元,同比均增長1倍。

  健進制藥公關事務副總監龔偉介紹,該公司2006年落戶成都發展加工貿易,産品全部出口,曾連續10年虧損。近期,成都海關及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支持企業前期試點開展委託加工業務,“一下子解決了我們承接綜保區外業務的問題。”

  一季度,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進出口額達908.2億元,規模位列全國綜保區第1位,同比增長26%,並拉動全省外貿增長16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2.2%。

  “一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保持不錯增速,主要因為綜保區給力。”成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潘旭東説,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作為電子信息産業高地,集聚效應不斷凸顯,帶動外貿快速增長。

  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是另一大支撐。一季度,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90.4%,對全省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高達58.3%。

  區域發展更趨均衡

  看市州,成都仍保持“領頭羊”地位,川南、川東部分市州增速大幅領先全省平均水準,區域發展更趨均衡。

  進出口商品結構優化搶眼。一季度,全省出口工業製品795.7億元,同比增長37.9%,佔同期全省外貿出口總值的98.3%;出口初級産品14.1億元,佔比1.7%,較去年同期下滑0.3個百分點。工業製品和初級産品的比值從49:1上升到56.3:1,結構進一步優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我省一般貿易方式出口246.1億元,同比增長54%,佔全省外貿出口總值30.4%,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3.2個百分點。“説明我們擁有自主産權、自主品牌的産品正在加速進入國際市場。”潘旭東説,這將使外貿內生增長保持較強活力。(記者 李欣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