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即將開幕

2019-06-10 10:56:40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展方寸郵情 聚天下知音 ——中國二〇一九世界集郵展覽即將開幕

  6月3日,湖北省武漢市召開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籌備工作會,部署衝刺階段籌備工作。

  世界集郵展覽被譽為集郵界的“奧林匹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最廣、水準最高的國際性集郵展覽。1881年,第一次國際郵展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我國在1983年加入國際集郵聯合會以來,先後於1999年和2009年,在北京、洛陽舉辦了世界集郵展覽活動。恰隔10年,今年6月11日至17日,以“繁榮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鑒、生態互助”為主題的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將在湖北武漢舉行。

  自1840年世界上首枚郵票在英國誕生以來,各國、各地區共發行近百萬種郵票。郵票紙張雖小,郵票內容卻穿越時空,包羅萬象,標注發行國乃至世界的歷史變遷,高揚發行國的文化特質,堪稱人類歷史的圖繪寶鑒。有人説,郵票稱得上是全世介面積最小、流佈最廣、印數最大的藝術品。因此,郵票有著“國家名片”“小型百科全書”的美譽。

  我國郵票發行稍晚,光緒四年(1878年),清廷印製發行了大龍郵票,這標誌著我國的郵遞史翻開新的篇章。新近付梓的《中國集郵史(1878-2018)》一書,將1878年大龍郵票發行作為我國集郵史的起點。

  “集郵寧唯資閒遣,其意其趣良非淺,展冊方寸羅萬象,宛如臥遊博物館。”葉聖陶先生的一首詩點出了集郵的旨趣。集郵以郵票郵品為收集研究對象,把休閒、娛樂、文化等功能有機融合,既有娛樂功能、收藏價值,更有文化意蘊、精神涵養。目前,我國有集郵會員近300萬,集郵愛好者近千萬。集郵群眾基礎廣泛厚實,這是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所沒有,是中國集郵文化的顯著特色。

  時值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天下知音,郵聚江城。在武漢舉辦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以集郵文化這一獨特的方式展現我國的輝煌成就,推動郵政和集郵領域的文化交流與國際合作,助力與會國家和地區間“繁榮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鑒、生態互助”,不僅是集郵界的盛會,更是一場我國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主場外交。

  5月31日,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執委會在武漢召開動員部署大會。執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武漢市副市長劉子清強調,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將郵展辦出水準、辦出特色、辦出影響,以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截至目前,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執委會已確認84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將到武漢參展,26個政府代表團將出席,預計接待國內外嘉賓超過2100人,參展觀眾超過40萬人,是迄今為止參展國家最多的一次世界郵展。

  在展品方面,此次郵展展品總規模超過4700框,其中國際展品2500框、國內展品2200框,競賽類展品3500框、非競賽類展品1200框,展覽規模創世界郵展之最。同時,展覽特別設立了殘疾人集郵專區,首次增加了圖畫明信片類別展覽,增加了中國家書展品和集郵攝影展品。

  小小郵票,濃濃情懷。特別推出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郵票展”將首次集中展出我國這70年間發行的1350多套4500多枚郵票,以及一大批珍貴的郵票圖稿,如民族大團結郵票手稿、丹頂鶴郵票原稿等珍品。通過這些郵票,觀眾將真切欣賞到一幅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生動畫卷。

  與此同時,6月11日至17日期間,郵展還設置了相約軍運日、“一帶一路”國際交流日、荊楚文化日、集郵會員日等7個主題日,充分展示中國及湖北的豐厚文化底蘊,確保天天有活動、日日有精彩。

  不只是展覽和品鑒已經發行的郵票,此次郵展還將發行新郵票。中國郵政將為本次世界郵展發行以《江漢攬勝圖》、曾侯乙尊盤為主要表現內容的紀念郵票。聯合國以及澳大利亞、新西蘭等8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也將為本次郵展發行郵票。

  以郵為媒,展現中國文化魅力;以郵為媒,展示湖北武漢特色。同我國前兩次舉辦的世界郵展相比,此次郵展規模更大、水準更高,非競賽類展品特色鮮明,郵展形式有所創新,主題日活動更加豐富,服務保障更加完善。

  中國郵政集團湖北省分公司總經理任永信表示,這次世界郵展“展框最多、珍郵最全、規模最大、特色最足”,將給世界留下鮮明的武漢烙印。(光明日報 記者 夏靜 張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