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3000余件老物件展現百姓生活巨變

2019-08-28 10:43: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3000余件老物件展現百姓生活巨變

  新華社太原8月27日電(記者王菲菲)掃盲班畢業證、瑞士座鐘、糧票、永久牌自行車……一件件老物件記錄著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時尚迴響大型實物展”26日在山西省圖書館開幕。展出的3000余件物品,全部來自普通百姓真實的日常生活,生動再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

  “一個小小的指甲刀,主人在20世紀50年代還是個小學生,曾經帶著它,站在十字路口幫路人剪指甲。它是愛國衛生運動的一個縮影。”策展人黃海波介紹説,本次展覽以一件件接地氣、帶溫度的老物件,從平凡生活的點滴中直觀反映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真實地記錄了70年來中國社會變遷的歷史圖景。

  展廳內的每一件展品背後幾乎都有一個故事。一進展廳,記者便看到挂在墻上的一張掃盲班畢業證書。新中國成立伊始,全國各地開展大規模的掃盲運動。1953年,王智勤從河南農村來到山西省太原市,報名讀了掃盲班。1956年,她順利畢業,不久被招進山西機器廠上班,成為該廠木樣車間第一批女工。

  展品中還有1965年北京師範大學的畢業證書。這本畢業證的主人1960年在廣西參加高考。他如願考上了北京師範大學化學系。大學畢業後,他和同班讀書的未婚妻響應祖國號召,“到農村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分配到了山西最苦寒的雁北地區,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奉獻給了這片土地。

  不少市民在展廳內參觀留影,尋找自己的回憶。太原市民范德峰一家三代人都為這次展覽進行了捐贈:姥姥的手工織布、父母結婚時用的箱子、妹妹的英語書和磁帶、弟弟的手機,自己上大學期間讀過的100多冊圖書等。

  本次展覽由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山西省圖書館、時尚迴響工作室、豐瑞達文化集團承辦,將持續至10月25日。(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