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詩和遠方的龍門樣板 讓世界文化遺産代代相傳

2019-09-04 15:32:06  來源:洛陽網  編輯:劉徵宇

  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也是洛陽的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龍門的保護髮展。昨日,市委書記李亞實地調研龍門園區建設和龍門石窟保護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敦煌考察了解莫高窟歷史沿革和文物保護研究情況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努力打造詩和遠方的龍門樣板,讓龍門石窟這一世界文化遺産代代相傳。

  李亞首先來到位於龍門西山的張溝社區,走訪任小蓮、張高峰等村民群眾,了解社區治理、土地流轉、生態保護等情況。他強調,保護好龍門山的生態環境,對我們構建生態環境建設體系,實現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生産生活和生態環境的關係,依法依規保護生態,因地制宜調整産業,完善提升基礎設施,構建好社區治理體系、組織體系、服務體系,努力實現綜合效益最大化。

  龍門石窟西北服務區正在進行整體改造提升。李亞實地察看工程進展,叮囑有關部門要按照“立足保護、生態優先、適度利用、文旅融合”的理念,在保護上下功夫、做文章,堅持錯位發展,精準選擇業態,高品質建好龍門古街,注重保護好綠水青山,讓石窟藝術與自然生態、旅遊業態相得益彰。

  李亞隨後前往伊水遊園唐韻段、伊河濕地公園,沿步道察看伊河兩岸生態修復和景觀建設情況。他強調,要完善細節、重在管護、善作善成,把生態涵養好、把文化保護好,努力滿足群眾親近綠色、親近自然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亞還來到龍門石窟研究院,察看學術成果展示,聽取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彙報,同有關單位負責同志進行座談交流。李亞與大家一起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敦煌考察莫高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進一步明確龍門石窟保護工作的定位、方向、選題提供了遵循,要始終堅持保護優先理念,加強龍門石窟在歷史、文化、壁雕、書法等領域地位作用的研究,把數字龍門石窟建設作為重大專項儘快實施,深入挖掘好龍門石窟文化內涵,廣泛開展國內外交流合作,讓龍門石窟這一世界文化遺産代代相傳。

  要堅持園區、景區、社區融合共建,打造詩和遠方的龍門樣板。龍門園區要劃定核心區、限建區和保護區範圍,以保護為主責,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依法防範打擊各類破壞景區等行為;龍門景區要用活用好資源,樹牢全域發展理念,深化文旅融合,完善基礎設施,堅持綠化優化,擦亮文旅名片;所屬社區要落實好市委“黨建引領、三治並進、服務進村(社區)”要求,把社區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統籌發展、精雕細刻,堅持規劃引領,強化規劃即法意識,牢牢抓住項目建設“牛鼻子”,持續謀劃一批打基礎、補短板、惠民生、提品質的項目,在文旅融合發展、文創産品開發上形成更多特色和品牌,落實好大氣污染防治各項要求,保護好伊河水質,壓茬實施好棚戶區改造,畫好城市建設“工筆畫”,努力走在全市前列。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站穩人民立場,把初心使命落實到對傳統文化保護的堅守上,把龍門石窟這座中華民族文化瑰寶保護好傳承好。

  副市長魏險峰參加調研。(洛陽日報記者 李東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