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千金陂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2019-09-06 09:56:31  來源:江西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千金陂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被譽為撫州“都江堰”,至今已有1100多年曆史

千金陂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圖為千金陂古代灌溉工程。 鄧 偉攝

  9月4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從正在印度尼西亞登巴薩市召開的第3屆世界灌溉論壇暨國際灌排委員會第70屆執理會上傳來喜訊,我省千金陂成功入選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這是我省繼2016年泰和槎灘陂“申遺”成功後,第二個“申遺”成功的古代灌溉工程遺産。

  世界灌溉工程遺産與世界文化遺産、世界自然遺産、世界文化景觀、世界農業遺産、國際濕地遺産並稱為世界遺産,是國際灌排委從2014年開始評選的世界遺産項目。截至2018年,全世界共有74處古代灌溉工程入選,我國佔有17處。今年,我國申報了內蒙古河套、江西千金陂兩個古代灌溉工程。

  千金陂位於撫州市撫河大橋東端上游1000米撫河與幹港的分叉口處,尾端與中洲圍相接,全長1.1公里,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重力式幹砌石江河制導工程,被譽為撫州的“都江堰”。該工程始建於唐鹹通九年(西元868年),之後不斷擴建增修,至明代形成規模,成為撫州歷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久、影響最為深遠的一項綜合性水利工程。千餘年來,千金陂猶如一條巨龍臥在水中,將撫河水引入灌區,保障了中洲圍的灌溉引水,同時對撫河防洪、撫州城市水環境修復、水運保障等發揮著重要作用,為贛撫平原灌溉農業的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 (記者溫凡、遊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