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等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2019-09-11 08:44:40  來源:中國網  編輯:董健雄

  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2019年8月20日參觀張掖市高臺縣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的講話精神:“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紅軍的故事,講好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9月8日,王定國扶貧基金會與西路軍後代等相聚在一起召開座談會,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等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西路軍老戰士胡正先講話。

  百歲西路軍老戰士胡正先,百歲老紅軍王定國之子、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謝飄,南開大學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書長、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發起人吳潤澤,西路軍總指揮徐向前之子徐小岩,徐向前原秘書李而炳,王樹聲之女王宇紅,劉瑞龍之女劉延淮,胡喬木之女胡木英,胡正先之女胡濱江,高台西路軍紀念館館長朱德忠、宣教科科長王麗霞等應邀出席座談會。

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等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謝飄、吳潤澤在座談會現場。

  參會嘉賓與謝飄、吳潤澤交流中,談了老紅軍王定國救助西路軍流散人員,為西路軍正名平反,恢復名譽。1983年,從工作崗位退下來的王定國自費跑遍河西走廊,尋訪當年被俘還滯留在甘肅一帶的紅西路軍戰友。當她看到曾經的戰友因為歷史原因紅軍身份得不到認可,日子過得異常艱難,痛心不已。於是,她與伍修權一起開始為這些人奔走,最終得到了中央的重視,財政部、民政部、衛生部、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發文,恢復了他們的紅軍待遇。吳潤澤還談到,我們應心懷感恩,感恩王定國為西路軍正名不遺餘力的奔走。我們走多遠,都不要忘記來時的路,更要永遠銘記。老紅軍王定國不僅僅是一名西路軍戰士,她身上體現著西路軍精神、紅軍精神、長征精神,百年革命初心不變,心繫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心繫老區人民和西路軍戰士。我們在老紅軍王定國精神的指導下,開展具有特色的長征扶貧路,關注長征途中的貧困地區,把産業扶貧落到實處,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讓老區蘇區人民早日脫貧致富。

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等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謝飄、吳潤澤與胡正先在座談會現場。

  百歲西路軍老戰士胡正先在講話中説,西路軍將士為人民為國家前赴後繼,西路軍的歷史是值得講的,西路軍的精神應該要發揚。胡正先是“紅色電波之父”蔡威同志生前老戰友,曾隨西路軍三過草地。據胡正先回憶,長征途中有一次在甘肅的路上,被敵人埋伏襲擊,他脖子上挂了兩個乾電池,摔在三四米深的溝裏,電池就不見了,在尋找電池的過程中他摸到摔下去的牲口、金條、糧食,但什麼東西都不要。胡正先説,電池是我的生命,是我的武器,我一定摸到它。

  徐小岩結合西路軍浴血西征的悲壯史實對西路軍的革命精神做出分析。他認為,宣傳西路軍精神應該重點突出三點:第一,宣傳西路軍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第二,宣傳西路軍高昂的革命英雄主義和戰鬥精神;第三,宣傳西路軍崇高的共産主義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

  高台西路軍紀念館宣教科科長王麗霞,以《我為總書記講解紅西路軍歷史和故事》為題,講述了習總書記參觀紅西路軍紀念館的每一處動人情景。

王定國扶貧基金會等講述王定國以及西路軍的故事

  吳潤澤、劉延淮等在會場交流。

  徐向前原秘書李而炳、胡正先之女胡濱江、西路軍史作家和研究專家馮亞光、張掖市委黨史研究室科長陳金榮、高台西路軍紀念館館長朱德忠等也在座談會上發言,講述了與西路軍有關的故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