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村:“月想徽州”詩韻長

2019-09-16 09:52:27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李玥

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村:“月想徽州”詩韻長 

  9月13日,中秋小長假第一天,遊客在黟縣宏村遊覽。記者潘成攝

  一灣溪水,從古流到今,把西溪南濕地的秋天滋潤得分外絢麗。

  西溪南位於豐樂河畔,是黃山市徽州區的一個千年村落。村旁的溪邊文苑前廣場,古藤纏繞的馬頭墻下,竹簾高懸,鮮花簇擁,“中秋月圓”的寫意造型立於舞臺背景中央。9月13日,由徽州區委宣傳部主辦的“月想徽州”中秋傳統經典藝術大賞在這裡舉行。一時間,月與人、詩與樂呼應交融,國風古韻隨秋風悠悠飄蕩。

  “孩提時,快樂地吟誦‘鵝鵝鵝,曲項向天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砥礪青年勇敢前行……”10時,藝術大賞以少兒詩朗誦《唐詩裏的中國人》拉開序幕。在悠揚的旋律中,身著古裝的少兒輪番登場,古為今用的古詩詞鮮活彈唱、古曲今彈的國樂精彩演奏、古衣新著的漢服唯美展示、古藝今作的優雅藝術表演,雖然稚氣未脫,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不時博得觀眾陣陣掌聲。

  在舞臺一側,一群身穿古裝的小朋友圍在一排長條桌兩旁,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手工漢服剪裁製作,在合作分享中感受歡樂,在動手操作中收穫喜悅。徽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江海介紹,這次活動以“賞團圓月、讀詩詞美、品生活味、讚國運昌”為主題,以靈活多樣的形式深化中秋節親情、團圓、思念的內涵,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厚植家國情懷,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西溪南村自古崇文重教,斯文悠長,如今已成了遠近聞名的文化創意特色小鎮。一位從這走出去的大學生告訴記者,鄉韻鄉愁是割不斷的情感紐帶,是抹不去的成長記憶。離開家鄉到外地上大學後,他每年中秋都要回家團聚,看一看家鄉的新變化,嘗一嘗父母製作的月餅,感恩家鄉父老的養育之情。(吳江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