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粵來粵好】廣清城軌清遠站即將開通 沿線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2019-09-19 11:19: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9月17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主辦的“壯麗70年·粵來粵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採訪團隊走進“築牢粵北重要生態屏障”的清遠市,深入了解廣清城際軌道交通線(簡稱廣清城軌)清遠站建設情況。由廣州北站至清遠站的廣清城軌一期工程預計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從清遠到廣州只需25分鐘。目前,清遠站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僅剩一些收尾工作正在進行中。

(在文中作了修改)【粵來粵好】廣清城軌清遠站即將開通 沿線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廣清城際軌道交通線 攝影 張琳瑞

(在文中作了修改)【粵來粵好】廣清城軌清遠站即將開通 沿線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廣清城際軌道交通線施工現場 攝影 張琳瑞

  目前,跨城出行交通的潛在市場體量巨大,2014年可統計的市場規模超過3600億元,而業內人士估計整體市場規模可能超過5400億元。

  據了解,廣清城軌一期工程線路基本沿廣清高速公路鋪設,全長36.5公里,其中清遠段18.5公里,總投資約140億元,設計時速為200公里/小時。一期工程于2012年11月22日舉行開工動員大會,2013年9月22日動工,共設6座車站,分別是廣州北站、石陂站、獅嶺站、銀盞站、龍塘站、清遠站,其中,銀盞站、龍塘站、清遠站3座車站設在清遠市。

  廣清城軌清遠站位於清遠市中心區、燕湖新城西部,是城市南拓發展、對接廣佛的戰略高地。清遠TOD片區定位為珠三角城鎮群的北極交通換乘中心,廣佛大都市區副中心的新市鎮,清遠市級商業中心,燕湖生態宜居新城的門戶。以“一軸一帶一核心多點獨立”為功能結構,規劃範圍西至廣清大道,東至規劃水道,北以清遠大道為界,南至民生三路,位於城際軌道站場周邊半徑約800米範圍,用地面積約263公頃。核心區位於城際軌道站場周邊半徑300米的範圍內,佔地面積約30公頃。規劃核心區的居住人口容量約為4.5萬人。

  在綜合運輸發展越來越快的今天,城際輕軌見證了中國城市的發展進程。其中,廣清城軌二期由廣州北站通往廣州火車站,直抵廣州中心城區,屆時廣州花都至廣州中心城區只需15分鐘,從清遠到廣州中心城區全程約40分鐘。

  未來,隨著武廣高鐵的建成通車以及廣清城軌的規劃建設,清遠市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區位優勢也得到了進一步凸顯,這將為清遠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讓清遠南部納入了廣州半小時生活圈的範圍內,對清遠的産業結構、人才結構都將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