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國宴用桃 獻禮國慶70週年

2019-10-04 15:32: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2019年9月30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燈光璀璨、鮮花吐艷,宴會餐桌上,帶有碩大“70”標識的平谷大桃,個大鮮紅,引人注目。它們是北京平谷桃農在國慶招待會前一天,從樹上摘下的單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分成熟上品鮮桃。濃濃的自豪感、使命感、自信感和光榮感充斥在每一位平谷人心中。10萬名桃農,用勤勞、恒心、智慧與汗水培育的幸福果實,獻禮祖國,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熱愛與敬意。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國宴用桃 獻禮國慶70週年

  果農採摘國慶禮桃 攝影 馬程遠

  今年年初,平谷區接到“國慶禮桃”任務後,平谷區立即行動,成立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和聯絡組、品質管控組、安全管理組、氣象預測組、設施設備組、後勤保障組、督導組七個專項工作組,負責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同時,對接中央部委、單位,統籌區內部門、鄉鎮、村,定標準、定品種、定果園、定農戶,緊鑼密鼓,全程無死角、無盲點,確保萬無一失。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國宴用桃 獻禮國慶70週年

  帶有碩大“70”標識的平谷大桃 攝影 耿大鵬

  據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胡寶旺介紹,讓自然成長的大桃在預定的時間恰好達到九五成熟,實現最佳口感和風味,並非易事。平谷自我加壓,決定在9月29日也就是國慶招待會前一天,培育出單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成熟上品鮮桃,在技術研討中把此次任務叫做“0929國桃項目”。這是平谷歷史上標準最高、難度最大的培育目標。3萬多個桃園,218個品種,哪片果園?哪個品種?能夠滿足這樣的培育要求?如何選擇取捨?如何確保選定的桃園能夠順利結出符合標準的國桃呢?接下任務後,擺在平谷區領導和果辦專家們面前的是一個又一個需要解決的難題。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國宴用桃 獻禮國慶70週年

  “智慧艙”設備實時監控果園土壤含量、濕度等數據,確保國慶禮桃種植的精細化管理 攝影 楊賓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國宴用桃 獻禮國慶70週年

  果農陶桂蕓為記者講解貼字曬字技巧 攝影 楊賓

  經歷1個多月調查,經農業農村部農業環境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對土壤進行檢測,優中選優,選定3個鄉鎮6戶13畝種植園為平谷國慶禮桃供應基地。確定了成熟期在9月下旬,品質優良、果形周正的谷艷、蓬仙15號、桃王99、萊山蜜4個品種大桃為國慶禮桃。

  為高水準完成平谷國慶禮桃保障任務,今年年初,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和果品辦公室在原有管控技術基礎上,反復論證、探究,認真梳理、制定了“平谷國桃”全要素管控手冊,制定了《平谷國桃生産操作技術規程及標準》、《平谷國桃田間生産技術措施》等技術規範,從冬季整形修剪、精細花果管理、高光效樹體管控、土肥水管理、增甜提質、病蟲害綠色防控,大桃生産全過程的6大方面列出了近百項生産技術要點,並先後對各生産基地進行50余次現場檢查指導。在生産中,嚴格執行生態綠色防控,供應基地果園統一應用綁草把、懸挂糖醋液、梨小迷向絲等農業、物理防治技術措施,減少果園用藥次數,降低面源污染;並採取挖排水溝防澇、架設防雹網、架設竹竿固定枝條防風、安裝視頻監控系統等措施,保障平谷國慶禮桃生産安全。依據保障供應“70”貼字要求,完成6次製版、改版設計,經過8次12個版型貼字曬字實驗,圖案清晰度達到供應要求。

  在中央和市有關部門、單位的支持和指導下,平谷區週密部署,最終圓滿完成了國慶禮桃的保障任務。“對平谷十萬名桃農來説,這是他們用勤勞、恒心、智慧與汗水培育的幸福果實,獻禮祖國,表達對新中國最誠摯的熱愛與敬意。”胡寶旺自信地説,“借此機會,我們也探索了平谷大桃精品化、高效化、精準化生産供應新模式,是大桃産業發展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標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