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旅遊節閉幕 推動世界共享發展

2019-10-08 10:04:4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0月6日電題:上海旅遊節閉幕 推動世界共享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

  2019年上海旅遊節6日晚間落下帷幕,在近1個月內吸引了2570萬人次中外遊客參與,創歷史新高。

  經過30年發展,上海旅遊節已成為各國人民促進彼此了解、增進友誼的國際平臺。近年來,節慶活動中“一帶一路”元素日益濃厚,折射出中國日益擴大開放,與全球共享發展機遇,為各國人民帶來福祉。

  足不出“滬”感受“一帶一路”各國聯歡

  今年參加上海旅遊節開幕巡遊的境外表演團隊中有10個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眾團隊參加完巡遊後還在上海熱門景區景點駐演。

  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總經理李紹君介紹,來自烏克蘭、希臘、德國等國的表演團隊給樂園增添了“絲路”元素,“觀眾喜歡,是真的好!”

  “境外表演團隊不僅帶來各地特色民俗歌舞,有的還演奏《長江之歌》《上海灘》以及《我和我的祖國》等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旋律。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這些表演讓人倍感親切。”上海市民王欣説。

  此外,馬來西亞美食節、慕尼黑啤酒節等系列活動,讓中外遊客領略“一帶一路”沿線風情。

  據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統計,今年參加上海旅遊節各項活動的2570萬人次觀眾中,有不少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

  巴基斯坦人祖貝爾·西迪基一家新喬遷至位於上海西南的華漕鎮後,體驗了旅遊節經典活動“國際家庭日”。他説,琳琅滿目的各地美食、歡暢的音樂會等節目,讓正在上海上學的兩個女兒興奮不已。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説,文化和旅遊是“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重要內容,是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能潛移默化地增進彼此友誼。

  “一帶一路”文旅互動更頻繁

  創辦于1990年的上海旅遊節已成為全球較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狂歡節”,這是“一帶一路”文化和旅遊“朋友圈”持續擴大的縮影。統計顯示,自旅遊節創辦至今已至少吸引3萬人次的外國表演團隊成員及其家人來上海表演和旅遊。

  “絕大多數表演團隊來中國都是各自承擔經費。他們不遠萬里而來不僅希望展現自己國家的魅力,也期待進一步了解中國。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把‘一帶一路’作為出境遊主題詞。”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説。

  攜程、驢媽媽等旅遊平臺預訂數據顯示,今年“十一”黃金周的前十大出境遊目的地中,絕大部分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根據世界旅遊聯盟的最新報告,2018年中國前十大入境遊客來源地中,絕大部分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伴隨遊客旅遊半徑擴大,各地旅遊管理部門、企業合作日益深化。以今年旅遊節舉辦為契機,上海與布達佩斯、金邊、曼谷、清邁、大馬尼拉和全羅南道等簽約共建“一帶一路”友好城市文旅聯合推廣網絡,加強在文化旅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我第一次到上海是2001年,當時上海沿街店舖、道路標誌都是中文。如今,上海主要的交通樞紐、公共場所、景區導覽語言包括了中文、英文以及法文、日文等。上海是全球最有包容度、最具國際化的城市之一。”西迪基感慨道。

  更高層次對外開放促世界共享繁榮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遊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分析,旅遊是最快反映經濟形勢的行業之一,上海乃至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在旅遊領域的密切互動,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擴大對外開放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促進沿線經濟繁榮發展。

  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900億美元。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

  在去年首屆進博會上,中國宣佈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

  以旅遊業為例,今年滬蘇浙皖文旅部門及有關機構進一步深化長三角合作體制機制,構建高品質的世界著名旅遊目的地。

  于秀芬介紹,上海及長三角省市將進一步深化區域文旅合作協調機制,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進一步促進各國文旅合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