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葡萄年會成績斐然 北京延慶大力發展葡萄産業

2019-10-12 18:28: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今年8月,中國葡萄産業科技年會在陜西西安舉辦,由北京市延慶區葡萄及葡萄酒産業促進中心選送的葡萄品種“瑞都科美”和北京金粟種植專業合作社選送的葡萄品種“興華一號”受到評委的一致青睞,分別獲得鉑金獎及金獎兩項大獎,為延慶的葡萄産業擦亮名片,也體現出延慶在特色農業領域的發展成就。

  延慶地區在種植葡萄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這裡水熱資源豐富、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霧霾天數極少,有利於葡萄果實的著色與糖度的提升;加之延慶地區葡萄栽培歷史悠久,具有成熟的栽培技術,因此延慶葡萄的品質優良,優新品種具備皮薄、肉脆、粒大、味香等特點。“截至目前,延慶區葡萄種植規模達到1.1萬畝,其中鮮食葡萄0.79萬畝,釀酒葡萄0.31萬畝。”近日,北京市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賀海俊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説。

【延慶特色産業】葡萄年會成績斐然 北京延慶大力發展葡萄産業

北京市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賀海俊接受採訪

  近年來,延慶不斷加大對葡萄種植的扶植與研發支持力度。2019年,延慶出臺了《延慶區促進果品産業發展的意見》《延慶區果品産業項目配套設施用地管理辦法》《延慶區果品産業專項扶持資金管理辦法》《延慶區果品産業專項扶持資金項目三年行動計劃》等葡萄産業扶持文件。延慶區園林綠化局葡萄及葡萄酒産業促進中心還不定期地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到合作社和種植戶園子裏進行栽培技術指導與技術培訓,切實帶動葡萄産業的發展。“延慶大力發展葡萄産業,不僅能夠調整延慶葡萄産區的葡萄品種結構、拓寬果農銷售産品種類、促進農村種植結構調整,更在促進農民增收、改善區內生態環境、推動葡萄産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賀海俊説。

【延慶特色産業】葡萄年會成績斐然 北京延慶大力發展葡萄産業

市民採摘葡萄 攝影 張鶴軒

  日前,延懷河谷葡萄文化節落下帷幕,美味的葡萄和葡萄酒、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精品的旅遊線路吸引了大批遊客。據了解,近幾年,北京市延慶區和河北省懷來縣每年定期開展延懷河谷葡萄文化節,深度挖掘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大力發展葡萄觀光遊和採摘體驗遊,促進葡萄産業與休閒旅遊等産業的融合發展,努力將延懷河谷葡萄産區打造成為京郊旅遊勝地。

  當前,全球以葡萄和園藝産業為代表的都市農業正在向“精緻農業”和“休閒農業”的轉型,與世界著名的葡萄酒産地波爾多地處同一緯度的延慶,未來將繼續依託自身優勢資源,借助北京世園會遺産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的契機,提升延慶葡萄及葡萄酒等産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特色産業蓬勃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