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2020-01-20 15:06: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孫東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自2018年開園以來,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通過積極促成中俄高校開展多領域合作,定期舉辦國際人文交流活動等,助推中俄教育在校際交流、人才培養、資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速了“中俄人文交流中心”的建設進程。

  “合作、引進、互鑒”的教育路

  “目前我們正在計劃通過莫物理孵化器派遣最優秀的團隊,同時與西安的高校合作,為學生們開展應用型課程,帶領高校團隊進行相關領域的研究。”近日,莫物理中俄聯合孵化器揭牌儀式在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舉行,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校長助理米列爾扎諾夫·亞歷山大·維克多羅維奇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中俄高校合作簽約儀式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是歐洲最強的物理和計算機專業的高校之一,此次莫物理孵化器落地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將圍繞戰略新興産業,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方向的技術和人才,實現中俄科技成果的合作、轉化和孵化,成為中俄青年創新創業的國際新型科技成果轉化創業孵化平臺。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園區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孵化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將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在師生交流、合作辦學、聯合科研、互辦活動等多個方面展開深入合作,通過教學資源共享,以共同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理念,打造一個全新的合作空間。”米列爾扎諾夫·亞歷山大·維克多羅維奇説。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重要項目,在“一園兩地、兩地並重”協同發展的模式下,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在教育合作等領域不斷探索創新。

  一年多以來,園區積極促成西安工業大學與俄羅斯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西北工業大學與俄羅斯科學院等多所中俄高校開展多領域合作,同時,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還與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緊密聯繫,成為中俄教育合作與交流的“樞紐站”。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園區定期開展各類交流活動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對於園區匯聚的智慧效應,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教育科學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斯莫林説:“陜西作為中國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資源和教育資源富足,高校眾多,科研實力雄厚,中俄絲路創新園為兩地高校之間在增強學術交流、推進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後續俄羅斯將進一步強化與陜西高校、企業之間的合作。”

  “交流、互訪、共贏”的人文路

  人文交流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友誼的催化劑,而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也是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使命中的重要一項。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中學代表團赴俄羅斯參加活動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近年來,隨著中俄先後舉辦“國家年”“語言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動,兩國人文交流持續升溫,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緊抓中俄友好發展的歷史機遇,積極為雙方青少年提供廣闊的人文交流平臺,促進民心相通。

   搭建教育合作樞紐站 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人文交流增添新活力

  灃東中學與俄方學校簽署協議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2019年9月,俄羅斯莫斯科舉辦“中國節”系列慶祝活動,受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的邀請,西安高新一中灃東中學交響管樂團赴莫斯科參加活動,灃東中學代表中國青少年進行開場表演。期間,代表團還參觀了俄羅斯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並與俄羅斯1049中學簽署合作協議。

  為把園區打造成為中俄人文交流中心,自2019年以來,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聯合KetchUp集團舉辦了12場在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走進灃東”系列沙龍活動,在各高校留學生中取得巨大反響,園區已成為絲路沿線國家在陜青年的聚集地。

  “中俄絲路創新園通過舉辦各類活動,擴大在俄羅斯的知名度,逐步建設成為中俄人文、經貿、科技合作的聚集地,真正打造陜西的‘俄羅斯中心’。”中俄絲路創新園相關負責人説。

  構建中俄多樣化合作平臺,實現互利共贏的藍圖已經構築。未來,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將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培養更多高素質、複合型人才,為促進中俄兩國人文交流貢獻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