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老鼓樓衙署遺址新揭露29處遺址

2020-02-12 10:19: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重慶2月11日電(記者劉恩黎)記者從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獲悉,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完成了對重慶老鼓樓衙署遺址南區高臺建築基址的主動考古發掘,清理面積810平方米,揭露各類遺跡29處。

  老鼓樓衙署遺址位於重慶市渝中區解放東路望龍門街道巴縣衙門片區,地處金碧山下、長江左岸的臺地之上,背山面江、坐北朝南。遺址興建於宋蒙戰爭的歷史背景之下,且曾為南宋川渝地區的軍政中心。

  據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工作人員蔡亞林介紹,該研究院于2019年8月至12月對老鼓樓衙署遺址南區高臺建築基址開展了主動考古發掘,新清理面積810平方米,揭露臺基、房址、道路、排水溝、灰坑及石(磚)墻等各類遺跡29處。他表示,本次考古工作基本廓清了高臺建築基址在該地區的分佈情況和保存現狀,確認該處臺基面闊70.92米,進深27.8米,經初步比較,老鼓樓遺址高臺建築基址體量普遍大於其他現存宋元時期譙樓。

  據了解,重慶老鼓樓衙署遺址是“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發現”文物點,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指定申報的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老鼓樓衙署遺址高臺建築基址,是宋代磚砌高臺重要的實物資料,是當時營造技術水準的直觀、真實反映。”蔡亞林認為,此次考古發掘對探討、豐富高臺建築營建、修葺及廢棄過程提供了新的線索,為後續保護展示工程及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提供了實物依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