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政協委員張義光:切實提高農民工的社會地位 有效破解“用工荒”

2020-05-27 15:00: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段曉蕊 馮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用工荒”問題突顯。特別是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産之際,各地對農民工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迫切。5月26日,就如何破解“用工荒”難題、如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陜西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接受了國際在線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全國政協委員,陜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 攝影 楊英龍

  張義光説:“很多地方出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比如包機、包車、包專列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但就是在這樣的貼心服務下,還是有一大批農民工未返城、不願意返城。”

  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9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077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7425萬人。張義光表示,保障農民工人群就業,關係著穩就業、促民生的大目標,也是確保脫貧、防止返貧的關鍵舉措和基本保證。

  張義光認為,究其根本,還是要切實提高農民工的社會地位,特別要重視解決農民工所關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等問題,努力實現權利平等、保障同等、服務均等,從而有效破解“用工荒”問題。

  張義光在提案中建議,國家應設立全國統一的農民工管理和服務機構,負責協調農民工的服務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訓、技能提升、權利維護等,在全國形成服務網絡;同時,要注重農民工綜合素質的提升,進一步提高培訓品質;建立專業化培訓形式,根據企業崗位及農民工實際需求,及時調整培訓課程和內容,提供實用的職業培訓基地與實習園地;完善培訓考核體系,對培訓品質進行追蹤反饋,切實提高農民工的就業能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