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打造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

2020-06-03 08:45:43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李佳藝

杭州打造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  

  千黃高速

  要致富,先修路。包括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在內的交通設施,既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設施,又是重要的先導性産業,能夠帶動整個區域的持續發展。

  近年來,杭州市的空、鐵、水、公發展都取得了較大成就:蕭山國際機場旅客2019年吞吐量突破4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69萬噸,成為全國第10大客運機場、第5大貨運機場;鐵路初步形成了“一軸五向”高鐵網絡,與長三角主要城市基本實現高鐵1小時可達,鐵路客運量約佔全省三分之一;高速公路形成“一繞九射一連”路網格局;錢塘江中上游全面恢復通航,杭州港連年吞吐量破億噸。

  然而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依然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如民航樞紐國際連通度不足;鐵路運輸缺乏口岸功能;內河航道的通行能力不足等。

  “接下來,交通部門將重點在總量增長和存量提升兩方面下功夫,加快構建層級分明的樞紐體系,強化內外通道佈局、做好廊道預留,構建起內通外達、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推進交通綜合化、立體化、網絡化。”杭州市綜合交通運輸研究中心副主任樓棟告訴記者。

  打造“軌道上的杭州”。建設集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軌道交通高水準“融合互補”的“軌道上的杭州”,全市軌道里程超2000公里。

  打造美麗經濟走廊。建設以“三環六縱五橫十三射”道路為骨架,城市道路與公路融合的現代化道路網,高(快)速道路里程近2000公里,普通國省道里程達2000公里。

  打造世界級內河港。提升京杭運河、杭甬運河、錢塘江等骨幹航道等級,客貨並舉,構建“一港十區十三大內河作業區”。

  打造國際航空樞紐。以“億人次、四跑道配置”推進蕭山國際機場改擴建,提升國際門戶樞紐地位。

  打造綜合協同管網。加快幹線天然氣管道佈局,推進城鎮配氣管網建設,統籌協調交通基礎設施與石油、天然氣、供水等市政管道佈局。

  重塑城市樞紐體系。打造以杭州蕭山機場、東站、西站等門戶型樞紐為核心,錢塘站、余杭站、富陽站等集散型樞紐為紐帶,換乘型樞紐為補充的無縫銜接的客運樞紐體系。依託杭州中環、貨運鐵路、幹線航道等通道,建設以臨平北、臨浦、臨江等物流中心,形成“物流中心—城市配送站—社區服務點”三級貨運樞紐體系。

  構建米字形通道。規劃構建“八主兩輔三連”綜合運輸通道,構建“米”字形樞紐地位。

  未來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將由它們組成

  日前,隨著杭州地鐵1號線三期工程蕭山機場站最後一塊頂板混凝土澆築完成,1號線三期5個車站均實現主體結構完工目標,朝著年底建成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蕭山機場站建成後,整個地鐵1號線將串起蕭山機場、杭州東站、杭州城站、杭州客運中心等多個交通樞紐,實現航空、高鐵、長途汽車無縫換乘,為杭州2022年亞運會提供強有力的保障。至2050年,我市軌道交通里程將超過2000公里,地鐵1號線也將成為“軌道上的杭州”重要部分。

  與此同時,以“億人次、四跑道配置”為目標的蕭山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也在有序推進中,接下來將加快推進蕭山國際機場T4航站樓建設,適時啟動三、四跑道的規劃建設,至2030年,實現滿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萬人次,打造一個世界級的航空港。

  5月10日,隨著滬杭甬高速公路原杭州收費站、原蕭山收費站正式關閉,杭州市區段改建工程正式全線動工。通過把原有高速公路路段進行抬升改建,今後這裡將建成一條集高架快速路、軌道交通、非機動車道慢行系統、地面道路于一體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使全市路網結構更趨合理,城市能級快速提升,成為我市又一條“美麗經濟走廊”。

  此外,2020年,我市新開工交通工程項目19個,續建和完工項目45個,其中,繞城西復線杭紹段、建金高速(杭州段)和千黃高速均計劃在年內完工。這些項目構成我市交通骨架網絡,重塑了城市樞紐體系,助推杭州全面建成連接全球、暢達全國、區域一體、都市格局、城鄉統籌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記者 毛雨佳 通訊員 范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