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博物館打造“虛擬展覽”,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博物館

2020-06-03 15:31:50  來源:北國網  編輯:宋姝君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抖音宣佈與全國20余家博物館推出“雲端博物館”活動,邀請博物館館長、文化名人通過抖音直播帶領觀眾線上看展,讓更多人走近博物館,了解博物館,體驗博物館的魅力。

  抖音與成都博物館獨家推出《列備五都:漢帝國時期的成都》,以多件文物串聯起漢朝成都的農業、紡織、食品、娛樂等生産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現出成都“天府之國”的興盛與繁榮。

成都博物館打造抖音“虛擬博物館”,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值得推廣

  這場直播導覽中,成都博物館設計了一條不同於線下展覽的導覽路線和解説,呈現千年前的城市面貌。為這場直播,量身打造“虛擬博物館”,內容和形式上,都拓寬了抖音與博物館合作的可能。

  在這場直播之後,我們也與成都博物館的館委、這場直播的解説人黃曉楓老師進行了一場對話,她講述了兩漢時期的成都風貌。恰逢成都出土了6000余座古墓,我們也談了談文物對現代人認識歷史的價值和作用。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抖音一直以來都致力於信息普惠,讓每個普通人都可以平等地獲取知識。在國際博物館日之際,抖音希望通過線上看展的方式激發人們對博物館的興趣,讓更多網友能夠真正走進博物館。

  以下為此次對話內容:

  抖音:這場直播是《列備五都:漢帝國時期的成都》,為什麼選擇這個時期的成都?

  黃曉楓:成都博物館這次抖音直播,是線下《花重錦官城》的展覽,我們希望向觀眾講述整個成都的城市發展,比如説它的高光時刻,它取得的輝煌。而這些內容,博物館是通過文物來實現的。我想用一組文物,濃縮地展現兩漢時期成都的風采。

  六件文物以“石犀”打頭,它是我們的鎮館之寶之一。兩漢時期,對成都來説,最重要的就是“天府之國”的形成,成都列備五都名聲鵲起,而能有這樣的城市地位,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都江堰的修建。這件石犀代表的就是李冰修建都江堰的歷史大事件。

  城市的發展其實是這樣一個邏輯:沃野千里興農桑。成都平原農業的發展促進了城市的發展,人口增加,物産豐饒。那麼城市的發展應該體現在哪呢?那就是這個城的建設者、城裏面的人幹什麼事情。當時的陶俑,就能反映這一點。

  漢代陶俑其實很多,大大小小都有,但成博的漢代陶俑是各個博物館裏的佼佼者,它形體大,製作精美。很多庖廚俑只有姿態,而成都博物館收藏的這個庖廚俑,還展現了他前面案上要做飯的原料,包括豬肉、狗肉,雞肉,還有獸腿,反映那個時候肉類食物非常豐富。

成都博物館打造抖音“虛擬博物館”,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值得推廣

  這件陶俑,臉上有兩個小酒窩,髮型也很獨特,塑造形態生動傳神,把非常愉快的庖廚表現了出來。他在現代,就是一個比較時尚的“小鮮肉”。他高高興興地準備做飯,當時四川人的飲食躍然紙上。

  曾家包畫像石也可以表現這一點,它是第一次在成都博物館展出,以前因為體量大,展陳手段落後,無法展出。這次展出,大家可以通過直播看到,畫面豐富,製作精美,雖然看起來是殘破的,但是它的畫面感是完整的,它能夠生動地反映出當時人們的生産生活狀態,比如説舂米、釀酒、炊煮、紡織、耕作、養馬……

  當時成都精耕細作的農業,呈現一種立體農業的姿態,除了稻作主要糧食作物以外,還種植桑樹、旱地玉類,人們利用成都平原都江堰形成的自流灌溉,形成大大小小的池塘,種植蓮藕、養魚、養鴨子、螺螄,反映了當時沃野千里的狀態。

  而通過裴君碑、李君碑,人們又能看到當時成都的文教事業是怎麼發展的。它們和“文翁興學”一脈相承。

  文翁在西漢時,西元前141年,在石室精舍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公學,政府出資。而在這之前,我們講的都是“私學”。這種用政府的力量培養人才的方式,被漢武帝在長安推行,大批蜀中弟子才俊到長安跟著博士學習,為蜀中培養了一大批有文化的人,而他們回來以後直接進入官府服務。當時出現了“蜀學比于齊魯”的盛況。

  恰好裴君碑上就有四個字叫“列備五都”,也是通過當時的文物直接展現了成都當時城市地位。

成都博物館打造抖音“虛擬博物館”,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值得推廣

  然後,我們來看成都列備五都最重要的産業:蜀錦。《史記》上記載,蜀錦“寸錦寸金”,這是一種高端的商品,遠銷海內外,為成都帶來了極大的財富,也為成都這座城市贏得了“列備五都”最重要的一個支撐。

  老官山出土的“一鉤多綜式提花機”是當時非常了不起的紡織技術,在當時的全世界都是最先進的。一個墓葬裏面就出了四部織機,這些側面反映了當時蜀錦的製造已經是工坊式,不是一家一戶生産,是大規模生産,反映出成都蜀錦製造的精湛技藝和生産規模。

  最後我們讓大家去看了説唱俑,當時想了一個比較抒情一點的表達,就是你通過直播看得到它的笑容,我希望觀眾來到成博後,能看到它笑容背後的故事——漢帝國時期成都的興旺,城市地位,以及人們的笑容,代表的是生活在成都這座城市裏面的人的精神狀態,他們和成都的城市氣質是相匹配的。

  記者:您剛剛講到笑臉陶俑,這兩天成都出土了6000多座古墓,也有發現笑臉陶俑。

  黃曉楓:新川區出土的古墓,也發現了説唱俑。説唱俑和當時人們的城市生活是緊密相關的,因為它體現的是宴樂場合,説明人們在一個經濟發達的都市裏面,除了日常生活以外,還有很多歌舞宴會。

  2015年左右開始的新川區的發掘,總共發現了6000多座墓,墓的年代從春秋一直到明代都有,出土了很多東西,其中有郫字,刻了郫的戈,戈上面有一個文字是郫。因為當時成都郫、臨邛是秦並巴蜀以後在成都平原最先修建的三座城市,其中成都後來成了最中心的一座城市,郫和臨邛也是成都平原非常古老城市。

成都博物館打造抖音“虛擬博物館”,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值得推廣

  記者:這一次在成都發現的古墓,對了解成都這個城市有哪些幫助?

  黃曉楓:這次公佈出來的簡報裏,有一種外來的珠子,一種裝飾品,應該是從西域那邊過來的,這個實際上又補充了我們漢代成都對外交流,包括經濟往來的認識。

  每出土一件新的文物,都是對當時那個歷史時期的佐證和新的證明,有的表現的東西是以前大家已經知道的,有的是以前大家還不知道的。但是即使是重復的材料,它也對我們認識歷史、還原歷史有幫助。

  比如説同樣一件東西出土在A地,又出土在B地,又出土在C地,甚至到了D,這也可以看出一種文化的分佈範圍,如果只出一件,可以説它是存在,如果它出現在不同的地方,考古學的研究、歷史學的研究都可以對它做更多的詮釋。

  抖音:為了這場直播做了哪些準備?

  黃曉楓:我是策展人,這一次在博物館日,我更多思考的是“博物館怎麼樣向公眾講述文化”這樣一個主題。另外,我也在思考,究竟用什麼樣的思路去串聯,我們經常説讓文物講話,讓文物説它背後的歷史,其實是要我們博物館人賦予它説話的空間。

  我們通過調查發現,觀眾自己在看的時候,有的地方觀眾“看不到”。我們可能認為文物擺在那個地方就已經説明當時那個時代了,比如説我進行了文物組合,這種組合是想講一件事情,或者幾件事情,但實際上觀眾只是看到這件文物本身。

  所以在這場抖音直播中,我想把漢帝國時期成都層級講豐富一點,另外,我也希望讓觀眾知道,我們展示在展廳裏的文物,實際上是圍繞著一個中心話題,從不同的方面去描述這個中心的。除了這些文物的形態、它是什麼之外,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什麼。

  抖音:您覺得線上直播帶領大家看展和線下大家看展有什麼不同?

  黃曉楓:觀眾通過直播看展,跟觀眾自己看展,感受是不一樣的。觀眾自己看展覽,一個是依靠我們的導覽,相對而言比較固定,也不會每件文物都細講。導覽講的是我們在展覽中設定的一些重要文物,比如説庖廚俑,在語音導覽和線上導覽,它就不是最重要的一件文物,沒有詳細的解説。

  但是這次跟抖音直播,我專門把它拎出來,觀眾會發現這件文物原來也這麼有趣,原來背後還跟這麼多東西有關聯。

  通過抖音直播,讓觀眾看到跟以往不一樣的成博,也是我希望能夠做到的一點。

成都博物館打造抖音“虛擬博物館”,館委黃曉楓:抖音直播值得推廣

  抖音:這次直播講解,有什麼讓您印象比較深的事情嗎?

  黃曉楓:我自己策劃、自己來講述,最有感觸的是,這次抖音直播,打造了一個新的展線出來,串聯了幾件一般不會這樣串聯的東西,但最後依然落腳到了我們展覽的主題上。

  抖音:您覺得博物館與抖音還有哪些合作的可能性?

  黃曉楓:博物館是一個平等的公眾教育空間,我們博物館人基本的態度是,歡迎公眾都到博物館來多參觀。除了我們自己講展覽以外,觀眾也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講述,這樣展覽的互動性會更強。

  抖音直播這種方式,我覺得可以多推廣。因為直播的形式更直接,而且選題靈活,只要是觀眾感興趣的,都可以嘗試。所以我想以後這種直播可以有序地到館裏多做一些。

  另一方面,博物館是一個殿堂級的文化場所,我不希望把文物變成一種噱頭。

  總的來説,我們歡迎公眾、觀眾、社會各界多關注博物館的東西,用更多、更活潑的方式進行交流互動,但是一定要在博物館的大前提下進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