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後的城市治理和可持續發展(三)疫情後的再生文化

2020-06-15 13:58: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疫情後的再生文化

  “每天都有人因缺乏飲用水而喪生,原因是其城市環境問題。明年我們即將進入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的十年,我們應借此機會,使城市尊重健康,將城市重新連接到本地區,為城市和該地區的人們提供食物、水、能源。”在近日舉辦的“創意2030論壇”多人論壇上,丹尼爾·克裏斯蒂安·沃爾就循環經濟話題説道。

  丹尼爾還提到了Kate Raworth提出“甜甜圈經濟學”,丹尼爾説,現在阿姆斯特丹模式走向了世界,這一模式如何在地球承受範圍內為城市居民提供社會基礎,並和自然生態緊密聯繫在一起。“我們必須注意産品循環和經濟循環的規模。新冠肺炎帶給我們的啟示是,面對未來可能會遭遇的更大更持久的此類威脅,我們的世界必須更具適應力,我們現在需要投入史無前例的資金、智慧、創造力併合作。”   提及循環經濟模式,作為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特別是在中國的城市化和綠色社區領域工作了20年的麥克·米切爾表示,將城市設施引入到衛星社區,將文化教育和醫療設施放置在具有全球標準的社區中,“我同意丹尼爾所説的要小心使用科技,我們能做的是去運用科技、應用微型數據和大數據,人們生活在小型社區中,但能夠獲取到在大城市中接觸到的多元文化。我們需要盡可能用一種可持續且實際的方法,提供一套全新的可能,重新定義人們在這些配套服務設施中的生活方式。”在循環經濟領域,梅·伊斯特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説,解決問題的範式,正是我們如何看待世界、規劃世界、解釋世界、關心世界或忽視世界。當現有的解決方案不再起作用時,範式就發生了變化,並且我們要設法解決不斷出現的問題。梅特別強調,人類需要突破界限,以便轉變觀念。

  如果您是市長,您最想解決什麼問題?

  在論壇的最後,主持人段妍玲拋出一個話題:如果你們是上海市市長,那麼你們認為最關鍵問題是什麼?又將做出怎樣的決定呢?

  就這些問題,梅裏的觀點仍然跟循環經濟有關。她表示,從去年開始,上海開始使用垃圾分類處理系統,這目前是中國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這種模式對於環境和氣候變化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上海運輸系統的運作方式非常謹慎,管理污染行業的方式、處理廢水的方式都很謹慎。事實上,我認為隨著信息技術的使用,上海變得比以往更加吸引人。”對此,漢斯認為,上海最大的問題還是交通,不僅交通擁堵會給市民造成麻煩,而且空氣污染也是一個問題。“如果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上海人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漢斯還表示,上海是一個美麗宜居的城市,有很多創意部門,上海給我們呈現了一種發展模式。麥克則認為:“就這次疫情而言,如果我是市長,我會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如何建立大規模災難處理系統。”

  “如果我是市長,我的主要目標是城市脫碳。”梅·伊斯特表示,城市脫碳是一個重點,第二個重點是把女性的城市視角和體驗納入決策的考慮範圍,無論是何種政策,可能是城市規劃政策、城市管理政策,特殊政策以及政策實施。她説。我會給上海注入更多的女性力量,推動上海脫碳並實施參與式預算政策,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促進經濟社會生態的和諧發展。而作為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的龔克表示,他非常希望看到上海把開發、應用和管理結合起來,向世界展示人工智能是如何使城市發展既高效又可持續。

  李新玉從不同角度提出,我們正努力建設、完善從城市到城區再到社區的危機管理機制,同時提高跨城市管理的意識。“這不僅對控制疫情十分重要,而且對於應對火災、洪水,甚至地震,任何災害都很重要。關注、解決所有的非傳統安全問題,可以保護人類的安全和健康。”

  創意2030,我們在行動

  “我們都憧憬光明的未來。2030年並不遙遠。我們現在踏出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未來和未來幾代人。所以,我們要謹慎小心、認真負責,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心懷關愛。”最後,主持人段妍玲倡議,大家對“創意2030”表達自己的祝福。

  梅裏説:“2020年至2030年是實現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十年。我相信創意中心可以引導大家以最佳的方式實現目標。”漢斯則説:“2020年到2030年間,我們應努力釋放所有領域的創造力,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梅·伊斯特説:“我倡導多傾聽彼此,傾聽自然,傾聽事物的模式。我認為新冠肺炎給我們帶來的教訓是要保持適當的步調。這樣創造力才能在地球的疆域內自由流動。”

  龔克説:“創意2030以人為本,追求和平、可持續發展。這種創造力是由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術驅動的。”

  麥克説:“人類建立了現在的社會。我們創造了利益,也製造出了問題。我們有能力擺脫困境。我很樂觀,但我們必須換一種思維方式,從我們作為人類的價值開始,從我們的願景開始,從我們的目標開始思考。我們可以達成目標。有志者,事竟成。”

  李新玉説:“相互關懷、互通有無。我們同舟共濟。”最後,主持人段妍玲總結到:“讓我們一起朝著生態文明方向努力。也期待未來我們更深入的對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