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計劃投資52.9億元建設30項應用場景

2020-07-31 09:16:3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蓋博銘)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等部門30日聯合解讀《北京市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併發布第二批30項應用場景建設項目。項目總投資額52.9億元,主要聚焦産業升級、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領域。

  據了解,應用場景以解決産業升級、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務中的難點痛點問題,開放機會支持中小企業參與為出發點,推動新技術新産品迭代升級、示範應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商業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産業生態系統。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劉暉介紹,方案將以數字化賦能經濟發展和培育優化新經濟生態為引領,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生命科學、新材料等領域新技術應用,推廣新業態新模式。

  例如,“智慧+智慧社區建設項目”聚焦社區安防、物業管理、便民服務等難點問題,通過應用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網、5G等技術,推動智慧門禁、智慧停車、智慧消防、投訴報修等場景落地。該方案將通過公開招標等組織形式,吸引各類企業參與。

  劉暉表示,通過應用場景建設,有望實現技術應用和管理服務“雙提升”。同時,也有利於打造底層技術協同應用的“試驗場”,並有望形成吸引中小企業的“強磁場”,從而賦能經濟發展和培育優化新經濟生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