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應疫而生 打造強勁新引擎——天津市加快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經濟

2020-08-03 08:44:21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李佳藝

  夏日津城,數字化的夜經濟頻上熱搜。食、遊、購、娛、展、演多元薈萃,直播、二次元等網紅元素助燃,線上線下融合,“哏兒都”輕鬆躋身全國夜經濟復蘇最快的前十城行列──這是美團大數據的結論。半年來,從雲買菜到雲課堂,從雲辦公到雲辦會……危中尋機、應疫而生,新技術新業態風起雲湧,傳統行業快速轉型,後浪、前浪匯聚成蓬勃力量,助推天津經濟強勢回暖。

  新模式火起來

  應疫而生的天津微醫互聯網醫院,除夕夜火速上線,迅速開闢了全國抗擊疫情的第二戰場:用戶登錄該平臺,3分鐘內即可與專家取得聯繫,獲得專業指導。需長期服藥的,還能享受在線復診、電子處方及送藥上門等服務。截至7月,天津微醫互聯網醫院累計訪問人次超1.4億,上線醫生超6.5萬名,提供免費在線諮詢和診療服務超208萬人次,最大限度降低了線下就醫交叉感染的風險。天津“微醫模式”還被國家衛健委專門發文向全國推廣。

  4月,在市衛健委主導下,由天津微醫互聯網醫院牽頭,協同全市267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組建基層醫療衛生共同體,打造數字時代的互聯網家庭醫生,亦開創了省級行政區基層醫療數字化升級的先河。

  企查查數據顯示,4月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全國各省份(省級行政區域)的企業註冊量均迎來報復性增長。天津企業註冊量位居全國省級排名第12,增幅24.85%,跑在一些經濟大省的前面。這其中,不乏晶片、移動辦公、直播等新業態。記者上企查查搜索,僅直播企業,天津一年內就成立(且在業)366個。

  一個月前,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雲上開幕。創意無限的雲論壇、雲展覽、雲賽事、雲體驗,吸引數十億人次圍觀。一時間,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運營中心、5G銀行網點、全球首款腦機介面專用晶片“腦語者”、無人駕駛等新場景新技術新模式,從雲端落入億萬人的眼簾。短短兩天的頭腦風暴、視聽盛宴,天津還收穫了920億元的148個項目,且全部雲簽約。科幻大片中的鏡頭,就這樣分分鐘走進了現代人的生活。

  智慧,成了天津的新名片。

  老産業潮起來

  此次疫情讓很多傳統産業很受傷。“我們是傳統産業,但我們在危機中抓住了機遇。”這聲音來自天津民企榮程集團的軋鋼廠。

  在很多鋼鐵企業庫存嚴重積壓甚至面臨停産之時,該廠生産的1100mm熱軋帶鋼(即他們援助武漢火神山、雷神山的那一款),卻一直供不應求。

  “這得益於去年6月我們對老生産線的智慧化、信息化改造。”榮程軋鋼廠田志強廠長告訴記者,“加熱爐從人工控制變為了電腦控制,通過自動燃燒技術,強化坯料溫控精細化;粗精軋採用的是全連軋方式,提升了軋製節奏不説,還降低了成本──這也是全國首條1000mm以上的全連軋智慧生産線。”他指點著那些儀器説,“配備的測寬儀、測厚儀、液壓彎輥控制系統,可以精準控制帶鋼厚度、寬度……全自動打包機、機械臂噴號機,替代人工操作,能確保帶鋼卷形的外觀品質。”

  智慧化改造後,該生産線産出的帶鋼寬度從600mm拓展到1100mm,産能從每月10萬噸提升至22.5萬噸左右。産品品質往上走,事故率往下降,車間環境也更清新宜人,“我們這已經成了津南區工業遊的一個點位了。”田志強笑著説。

  插上智慧化羽翼,傳統行業實現了華麗轉身。

  疫情助推下,更多的老産業老行業迅速“潮”了起來: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祥禾餑餑鋪,每天有兩位專職主播做直播,淘寶直播間“粉絲”近60萬。最火爆時,一場直播能銷售2萬多元。

  傳統餐飲業是被疫情暴擊的行業之一。如何儘快走出來?天津很多業主選擇了開拓外賣市場的新打法。“沒有什麼餐品是不適合外賣的,哪怕是雞尾酒──我們開發的新品種還特火。”大悅城錦CLUB運營總監李帥説。眼下,其在餓了麼平臺上的外賣訂單能佔營收的三成。

  老産業不服老,主動擁抱新科技,闖出新行情。這也是人們常説的“經濟韌性”的生動寫照吧。

  共同發力開新局

  能夠與中國最大的液壓機研發製造企業天鍛公司牽手,年輕的軟體企業路曼科技很知足。

  “借助我們研發的工業APP,天鍛與其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客戶之間,可以通過雙向視頻等多種方式溝通交流,同步監測數據,實現遠程診斷。”路曼科技CEO楊濤説。其APP還助力天鍛實現了數字化管理,直接為這家天津大國企的售後服務提效20%—30%。

  “能釣到天鍛這樣重量級的合作夥伴,得歸功於天津市搭建的國際化專業平臺──世界智慧大會。”楊濤解釋。因為參加了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並且在大會舉辦的工業APP賽事中一舉獲得“真實應用場景組”一等獎,路曼科技入了天鍛壓力機有限公司的法眼。楊濤坦言:“如果沒有智慧大會這個舞臺,僅憑我們自己到天鍛去敲門推介,很難的。”

  “我們的熱軋帶鋼智慧化車間,是政府扶持的60個智慧化車間之一,得到1000萬元的財政智慧科技專項資金補貼。”榮程集團黨委書記柴樹滿告訴記者。

  採訪中,記者不止一次地聽到:“海河英才計劃為我們公司留住了最寶貴的人才”“天津推出的創業擔保貸,讓我獲得了30萬元零利率的資金彈藥”“政府每發放一輪消費券,我店的銷量就激增一大塊”……

  政府的大力支持、暖心服務,與市場作用共同發力,這才有了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

  近期發佈的天津經濟半年報顯示,線上經濟快速增長,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收逆勢增長7.3%;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銷售額增速,快於限額以上商品銷售額22.2個百分點。新産品增勢迅猛,光電子器件增長1.8倍,服務機器人增長2倍,電子計算機整機增長1.3倍,光纖增長63.8%,電子元件增長47.8%,積體電路增長37.2%。5G基站實現行政區域全覆蓋……

  “數字經濟將引領新一輪經濟週期,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斷言。

  在天津,新引擎已開始展露主角光芒,未來的劇情少不了曲折,但美好的預期已清晰可見。(岳付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