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

2020-09-16 16:53: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_fororder_圖片1

雲座談現場 供圖 黑龍江省委網信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瀅溪):9月15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遼寧省網信辦、吉林省網信辦、黑龍江省網信辦主辦,中國經濟網、黑河市委網信辦承辦的“幸福東北”網絡主題宣傳活動——“雲座談”黑龍江黑河專場活動舉行。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世峰,黑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狄恒,黑河市副市長張瑾忠,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常務副主任王海東參加了此次雲座談。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_fororder_圖片2

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世峰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委網信辦

  座談會上,李世峰介紹了黑河市情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黑河位於黑龍江省北部,是一座開放包容的活力之城、休閒養生的生態之城、物華天寶的富饒之城,也是一座人文薈萃的文化之城,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最具投資價值全域旅遊目的地獎”“國際知名旅遊度假城市”“全域旅遊創建典範城市”、《魅力中國城》競演最高獎“十佳魅力城市”等稱號。黑河與俄羅斯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僅一江之隔,被形象比喻為“中俄雙子城”。黑河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對俄開放合作前沿地位日益顯現。2019年9月,黑河自貿片區正式掛牌,被賦予了建設跨境産業集聚區和邊境城市合作示範區的發展定位,肩負起擴大對外開放的國家使命。

  近年來,黑河以招商引資和産業項目建設為核心,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跨越發展、全面振興不斷邁出新的步伐。具體體現在,通過全力推進自貿片區建設,制度創新取得豐碩成果,目前,黑河自貿區內註冊企業達到797家,註冊資本超過50億元;主動融入“一帶一路”,統籌中俄“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加速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構建中俄邊境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格局;全面創建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農業發展提質增效,黑河市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全國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範市;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顯著增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振興發展承載能力不斷提升。此外,黑河市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領域財政支出比重始終保持在85%以上,讓群眾在共治共建中共享發展成果,群眾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_fororder_圖片3

黑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狄恒發言供圖 黑龍江省委網信辦

  9月初,黑河市承辦的第三屆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大會取得圓滿成功,一大批全域旅遊新地標精彩綻放,一系列新業態旅遊産品如雨後春筍,承辦旅發大會已成為黑河展示旅遊新形象、打造旅遊名品牌的重要載體。黑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狄恒表示,黑河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大會承辦地”的總體目標,創新設計理念、提高建設品質、加快推進效率,舉全市之力做好承辦工作,採取“雲上+線下”的辦會模式,呈現了一屆 “高品質、有特色、有創新、有熱度”的旅遊盛會,實現了黑河旅遊的“七融合”“七提升”。關於“後旅發時代”黑河的旅遊發展,狄恒認為,第一,黑河將在延續旅發大會熱度上持續發力。第二,黑河將在發展全域旅遊上提高站位認真謀劃。第三,黑河將不斷打造旅遊新業態新産品。第四,黑河將持續提升旅遊服務接待能力。第五,黑河將加大旅遊品牌培育和推介力度。“‘十一’黃金周和冰雪季即將到來,黑河歡迎各位遊客走進黑河、暢享黑河,感受黑河的生態之美、冰雪之美、民俗之美、異域之美、康養之美。 ”狄恒説。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_fororder_圖片4

黑河市副市長張瑾忠在座談會上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委網信辦

  黑河市踐行人民至上理念,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特別是今年以來,黑河市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增進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城市宜居度和美譽度。黑河市副市長張瑾忠表示,黑河以5A級景區為標準,突出自然生態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和異域風情之美,全力實施景城一體化建設。黑河由表及裏完成了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顏值”和“內涵”得到全面提升,不僅增強了旅遊吸引力,而且居民生活更加舒適幸福,形成了“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市與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幸福東北】黑河:抓住發展新機遇 打造幸福新黑河_fororder_圖片5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常務副主任王海東在座談會上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委網信辦

  自2019年9月17日,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掛牌一年來,黑河自貿片區圍繞“建設跨境産業集聚區和邊境城市合作示範區,打造沿邊口岸物流樞紐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工作目標,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社會關注度顯著增強,開放優勢、政策優勢、産業優勢不斷凸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常務副主任王海東介紹,現在的黑河自貿片區制度創新成果突出,在第一批10項創新案例的基礎上,提出“創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設、數字邊民互市貿易監管體系集成創新、跨境電力貿易與落地加工、跨境法律綜合服務新模式”等4項創新案例上報國家。“黨旗引領 創新自貿”黨建引航工程成為全國首屆自貿區黨建創新典型案例,為全國自貿區奉獻可複製、可推廣的“黑河樣本”“黑河智慧”。王海東指出,未來黑河自貿片區將深入落實國家自貿區發展戰略,打造大橋經濟,構建雙循環發展體系,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差異化發展之路。

  當前黑河已站在新的發展歷史起點上,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機遇,迎來快速振興崛起的最好契機。今後,黑河將充分利用這些新機遇,牢牢把握後疫情時代的新政策,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乘勢而上、趁熱打鐵,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打造經濟繁榮、開放創新、生態宜居、文明和諧、人民幸福的新黑河。

  “幸福東北”網絡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遼寧省委網信辦、吉林省委網信辦、黑龍江省委網信辦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將於9月17日啟動,選取遼寧、吉林、黑龍江重點城市中具有代表性的單位、企業、社區進行實地走訪,宣傳各地推動經濟民生發展的具體舉措和生動實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