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2020-09-16 09:02: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2020年江西森林旅遊節期間,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接受了香港商報記者的專訪。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在充分肯定森林旅遊取得重大成績的同時,也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難與問題,提交了《關於支持江西創建國家森林旅遊示範區的建議》。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該建議作出了正式答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認為,朱虹代表對江西省森林旅遊發展制約因素的分析十分精準,就全國森林旅遊發展所提建議富有針對性和建設性。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會同相關部門結合現實條件,繼續支持江西大力發展森林旅遊。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9月12日,2020江西森林旅遊節在贛州大余丫山開幕。

  9月12日,2020年江西森林旅遊節在贛州市大余丫山景區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接受了香港商報記者的專訪,談及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該建議回復的意義和下一步落實舉措。

  記者: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您提出的建議進行了非常詳細而具體的回復,您覺得這將給江西的森林旅遊發展帶來哪些積極的促進?我們下一步將如何把這些支持做好落地?

  朱虹: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這個提案進行了認真的回復,從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加強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傾斜項目資金,予以重點支持;擴大宣傳推廣,支持品牌創建等方方面面答覆的都很到位,花了很大的功夫,這充分體現了他們對人大代表的尊重,更是對江西的關心和重視。

  這些舉措也很有力度,比如加強頂層設計中,推動將森林旅遊、森林步道、科普教育等寫入新修訂的《森林法》,推動將發展生態旅遊、森林旅遊寫入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相關文件和發展規劃;針對加強羅霄山國家森林步道建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組織編制《全國國家森林步道發展規劃》,並在規劃和建設工作,對羅霄山國家森林步道加以優先考慮,這也意味著有相應的立項交通資金扶持,這都是在解決我們發展不足的硬條件問題。

  下一步,我們要做好加強對接,根據我們的省情和他們的回復結合起來,梳理出可操作、可推進的具體建議,省林業部門要一項一項去對接落地,真正地把回復變成現實的成果。

  記者:您作為江西森林旅遊節的總顧問,在活動的籌備及開展過程中,你覺得難點工作是什麼?如何破解推進?

  朱虹:森林旅遊資源豐富,旅遊基礎和區位優勢凸顯,自古有“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與莊園。”之説,山地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64.2%,江西發展森林旅遊是契合江西省情的最佳選擇。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為2021江西森林旅遊節主會場——靖安縣授旗。

  森林旅遊是綠色産業和富民産業,更是健康産業和幸福産業。發展森林旅遊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途徑,可以實現變“砍樹”為“看樹”,變“賣山”為“賣生態”,變“賣木材”為“賣風景”,既可充分開發利用森林生態資源,又可極大地促進山區經濟發展與農民增收。

  江西森林旅遊産業還處於起步階段,認識不到位、投入不足、配套服務亟待升級、品牌影響力不強等因素制約了這一新業態發展,很多優質風景資源養在深閨人未識、未被開發的空白點還有很多,我們要在這些領域做大量的工作。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9月12日,《江西森林旅遊理論與實踐》新書發佈會嘉賓合影。

  一是要提高認知、掌握森林旅遊的基礎知識。《江西森林旅遊的理論與實踐》書籍的出版就是把森林旅遊的基本內涵、發展歷程、核心要素等內容講清楚,為從事和熱愛森林旅遊工作的同志們提供指引;

  二是要高位推動,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及服務升級,並用持之以恒、腳踏實地的精神去做,努力把江西打造成“四處綠樹、四季鮮花、林珍木貴、多姿多彩”森林旅遊勝地;

  三是持續舉辦森林旅遊節慶活動,擴大宣傳推廣,加快森林旅遊的品牌創建;

  四是加快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當前江西還有很多森林旅遊的空白點未被開發,我們一定要在保護好資源的前提下把這些空白點打造出來;

朱虹:破解難點 打造江西森林旅遊優質品牌

丫山森林運動體驗項目。

  五是要做好 “森林旅遊+”文章,把森林旅遊與鄉村遊、溫泉遊、研學遊、體育賽事、旅遊演藝及旅遊商品等結合起來打造,為廣大遊客們提供更豐富優質的旅遊産品體驗;

  六是要把森林旅遊作為全域旅遊(四處可遊、四季能遊、四通八達、四海來客)的重要突破口來推進,發揮好引領帶動作用。(郭美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