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2020-09-29 09:57:2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仰天湖大草原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龍門鬍鬚雞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炮彈芋頭”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秋日時分 感受秋收喜悅

  超長黃金周出遊提案秋收篇

  秋帶來了色彩,帶來了清爽,也帶來了果實。金秋時節,又一輪新鮮的瓜果成熟,一頭扎進果園,望著滿園沉甸甸的果實,大口呼吸著滿園果香,味蕾也不自覺地躍動,咬上一口,滿嘴是自然的芬芳。

  近來, “假期豐收遊”熱度居高不下。旅行社和景區因應時下熱點,眾多省內及周邊旅遊産品中均包含了豐收、應季賞秋元素,且在黃金週期間天天均有排期。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羅磊(署名圖片除外)

  豐收主題遊 “粵美鄉村”正當季

  據了解,本地旅行社從秋遇美景、豐收秋宴、秋收體驗、秋戀新玩法、曬秋大比拼5大賞秋特色出發進行分類。其中,《廣之旅2020賞秋地圖》顯示,由於國內各地區的溫度、濕度、緯度等氣候地理條件不同,各地的最佳賞秋時間也有先後之分,大致上按照從北往南、自西向東逐步推移:內蒙古額濟納旗、河北壩上草原等北部片區在8月中旬率先入秋,到9月中旬層林盡染,草原湖泊、大漠胡楊林進入當地最佳賞秋時間;隨後,西部片區稻城亞丁迎來最色彩絢爛的季節,西藏林芝萬山紅遍;進入10月大閘蟹正是黃多油滿之時,品蟹賞秋成為東部片區賞秋主調;南部龍脊梯田、廣西海洋鄉、江西婺源緊隨其後,至11月仍是“滿目皆黃金”的秋收盛景。

  嶺南秋色時間雖短,但季節旅遊資源豐富,包括自然景觀、秋收果實、滋補美食、疍家漁獲等元素,憑藉立體的旅遊體驗度和周邊遊的休閒屬性依然受到眾多市民的喜愛。在省內,本地旅行社緊扣“豐收節”主題,重點打造“收穫美食”“收穫時鮮”“收穫新知”“收穫健康”“收穫美景”5大主題。本地的鄉村秋收旅遊主題線路,涵蓋清遠、韶關、肇慶、惠州、湛江、茂名、陽江等多個地方,覆蓋跟團遊、自由行、智趣營、研學旅行等品類,遊覽天數為1~3天, 包括季節風景、風味美食、驛道懷舊、古村古鎮、民俗文化、嶺南水鄉、濱海風情、溫泉養生等。

  主題出遊途中不忘防疫。為確保假日旅遊安全,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提醒民眾在出遊時加強安全防範。

  秋實裝滿車

  自駕方向: 惠州

  元氣主題: 秋實、溫泉

  自駕線路:廣州-廣河高速-龍門,回程走大廣高速經從化回到市區,2~3天皆可。

  魅力玩點:龍門是廣東省農業大縣,農業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龍門農民畫、龍門農民畫衍生産品、山鋤谷南昆金粘米、雙豐魚絲苗米、順喜來金粘米、一米愛瑤家絲苗米、靠山生活龍門大米、昆竹青梅酒、清泉靈芝茶、南昆山毛茶、瑤鄉米餅等龍門産品成功進入惠州手信50強。

  假期就到龍門麻榨鎮,一起享受豐收的喜悅。作為南方特色水果,楊桃采收期長達10個月,是廣東省惠州市龍門縣麻榨鎮下龍村源源不斷的致富“果”。此前,麻榨鎮下龍村(麻榨楊桃)榮獲第八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稱號。

  到地派鎮,遊客可以品嘗到最新鮮的當季食材。當地山好,水好,當地豆腐品質好。此外,特色的龍門鬍鬚雞,毛黃、腳黃、嘴黃,頜下還有一撮“鬍鬚”,所以也叫三黃鬍鬚雞。龍門鬍鬚雞每天在龍門的群山之中“放飛自我”,捕食蚯蚓、螞蟻,吃玉米、花生麩,運動量大、野性強,尤其是養足200天的雞,肉質特別結實,特別香。品嘗秋實之後,還可以到地派溫泉拍攝八大網紅打卡點,浸泡苗族古方藥浴,體驗養生健康。金秋時節來龍門,一定要嘗嘗地道的農家菜, 白切鬍鬚雞、爆炒小河蝦、炒龍須菜、清蒸江魚、燜蒸山坑螺不可錯過。

  吃應季芋頭

  自駕方向: 韶關、郴州

  元氣主題: 美食、戶外體驗

  自駕線路:廣州-樂昌-郴州,全程可走廣樂高速、京珠高速等,全程3~4天。

  魅力玩點:中秋節吃芋頭,是不少地方的習俗。市場上芋頭的品種很多,粗略數來不下幾十種,如久負盛名的廣西荔浦香芋、花都炭步的小香芋、南昆山的紫心香芋、連南的火山芋等。而近年十分走紅的當數樂昌張溪芋,即是人們時常稱謂的“炮彈芋頭”。韶關樂昌市河南鎮張溪村位於九瀧十八灘出口的右側,小垌張溪水流淌其中,垌面寬闊平坦,當地的土質為稀流沖積沙壤土,土層深且肥沃,因而當地的香芋個大肉嫩,內有檳榔花紋,煮熟時鬆軟如棉,香氣四溢,令人聞之垂涎,向來是宴請的名菜。

  比起普通的芋頭,“炮彈芋頭”最大的特點就是個頭大,外形似迫擊炮彈,重者每個6斤至8斤,甚至10斤以上。雖然個頭大,但它皮薄肉嫩,而且纖維少、起糖粉。煮熟時鬆軟如棉,粉糯香甜,香氣四溢。切開“炮彈芋頭”,就會看見那紫色檳榔花紋,紋路非常細密。

  “炮彈芋頭”吃法很多,切件蒸熟跟砂糖蘸食,不失為一個非常可口的食品。而與臘味一齊蒸更是“味壓群雄”,“炮彈芋頭”把臘味的精華一一吸收,好吃得停不下筷。好的食材製作方法當然也更多,有炸、煮、烤、煲等不一而列。耳熟能詳的廣東美點“荔浦芋角”、“臘味芋頭糕”;喜歡甜點的可製成“芋圓”等都是適時的美味點心。

  魅力玩點:從樂昌出發,市民還可以繼續自駕約1.5小時,可抵達仰天湖草原風景區,又名“仰天湖大草原”,位於湖南省郴州市西南部約30公里處的高山之巔,海拔1340米,總面積40平方公里,是離廣東最近的高山濕地草原。仰天湖水域面積20余畝,高聳入雲的“大風車”沿著山脊蜿蜒數百公里,猶如一條條巨龍騰空遠去,蔚為壯觀。

  板栗盛宴金燦燦

  自駕方向: 河源

  元氣主題: 美食

  自駕線路: 廣州-廣河高速-河源,2~3天均可,沿途可連遊萬綠湖或周邊溫泉。

  魅力玩點:在河源黃龍岩,內有2000余株逾百年的板栗樹,樹齡都在百年以上,最老的一棵“板栗之王”已有300多年曆史。景區外多個村莊都有種植連片的千畝板栗園,遊客來到這裡就像到了板栗王國一樣。當地的客家、畬族歌舞表演,客家文化和畬族文化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是華夏之瑰寶。美麗的畬族、客家姑娘能歌善舞,客家、畬族歌舞與服飾、語言、建築等構成一道濃郁又獨具色彩的風景線。在這裡,可以欣賞民間工藝展示竹藝品、刺繡、做花燈、炒茶葉……還可以尋找童年的回憶,踢毽子、跳框框、畬族蹴球、陀螺、推滾輪、穿木履鞋等。

  風味獨特的畬族美食“板栗宴”,用美味的板栗竟能做出六湯六菜六飯,一定會讓遊客驚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