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時代安徽民宿發展的黟縣實踐

2020-10-14 11:44: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金秋的黃山市黟縣,遍地金黃,空氣中浸潤著濃郁的稻香和淡淡的桂花香。在黟縣碧陽鎮石亭村,從一家由5幢明代老宅翻新修建而成的特色民宿拾庭畫驛裏傳來了悠悠的古箏聲。一步一景,別有洞天,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築連成一片,站在三樓的觀景臺,充滿徽韻風情的古村落盡收眼底。

新時代安徽民宿發展的黟縣實踐_fororder_黟縣墨野民宿1

黟縣墨野民宿

  品山水 憶鄉愁

  “現在的民宿已不是以前簡單的農家樂,要讓遊客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他們才會選擇住下來。”拾庭畫驛負責人黃智勇説。

  據黃智勇介紹,現在很多民宿根據遊客個性化需求,設有供兒童學習禮儀的茶室、供大人讀書的書房、供客人休閒的游泳池等功能區,民宿還會不定期舉辦徽州文化主題沙龍,很多遊客都是衝著徽州文化、休閒體驗來的,在旅遊旺季,民宿更是一房難求。

  黟縣歷史悠久,是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擁有西遞、宏村、關麓村、南屏村、屏山村、盧村等為代表的6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44處中國傳統村落,1684幢古民居,為民宿發展提供了載體。其中,西遞、宏村作為皖南古村落的優秀代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新時代安徽民宿發展的黟縣實踐_fororder_黟縣墨野民宿

黟縣墨野民宿

  近來年,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兩山”理念的指引下,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黟縣積極順應旅遊市場變化,以古建築古民居為載體,以田園風光為本底,立足徽文化和自然生態優勢,出臺《關於促進黟縣民宿業健康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激勵、引導市場力量實施“古村落+新民宿”雙輪驅動發展模式,著力塑造“黟風黟宿”品牌形象,有力推動民宿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黟縣不僅助力拾庭畫驛、塔川書院、御前侍衛、墨野、驛境、山水間、徽公館、民國裏等一批高端民宿亮相旅遊市場,而且逐步打造了西遞、宏村、南屏、碧山、塔川、龍江、美溪、柯村等8個民宿集群,激活融慢生活、觀光、體育、研學、休閒、康養等於一體的新型旅遊業態,形成了雙核引領、軸線輻射、集群發展的鄉村民宿發展格局。黟縣也因此被評為“全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在全市評選的“百佳民宿”中,黟縣佔了三分之一。目前,全縣旅遊接待單位近1200家,其中民宿達889家、床位1.2萬個、餐位近2萬席。塔川書院作為精品民宿的優秀代表受到文化和旅遊部的表彰,成為業內一個優質品牌。

  古村落 新民宿

  走在黟縣的古村落裏,隨處可見嶄新的消防栓,每家民宿都有煙霧報警器,如果遇到吸煙的遊客,村民會主動提醒:不要亂扔煙頭……民宿産生的廢水廢物都會經過專門修建的過濾蓄渣池環保處理後排放,廚房做飯時産生的油煙也有專門的清潔設備……黟縣每年從世界文化遺産地門票收入中單列20%設立文化遺産保護基金(約4000萬元)用於遺産地保護。近10年來,黟縣累計籌集10億多元資金,對西遞、宏村等古村落實施重點保護,近3年中先後對100多幢古民居進行修繕,確保古民居村落永葆光彩。

  古村落得到了有效保護,黟縣民宿有了發展的底氣。在全域旅遊全面鋪開之時,黟縣提出“古村落+新民宿”雙輪驅動創新發展模式,串聯古村落與民宿,古村落景區為民宿提供引擎,民宿為古村落承擔載體,“新民宿”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就是古村落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而發展“新民宿”亦可使古村落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兩者相輔相成,互動發展。

新時代安徽民宿發展的黟縣實踐_fororder_黟縣墨野民宿2

黟縣墨野民宿

  民宿的發展不僅帶來了遊客,更帶來了致富的活水。坐落在宏村村外、塔川腹地的塔川書院既有傳統庭院的移步換景,又有現代設施的舒適便捷。“周圍60畝的稻田我們都租了下來,讓遊客體驗農事生活;我們還聘用當地村民做保潔員,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在不破壞一草一木的情況下,帶動農村經濟發展。”民宿老闆鄧茜介紹説。民宿産業的發展不僅保留了古民居的原始風貌,更優化了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當地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得到極大改善。民宿不僅可以為當地村民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增加他們的工資收入,還為他們提供了直面客源市場的機會。村民在經營、從事與民宿相關産業時,還能學習到餐飲、服務、管理等技能,有力提升了當地旅遊經營水準。

  近年來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民宿發展蒸蒸日上。在塔川,素來最美是秋色,但是坐落在此地的“影友之家”老闆娘汪麗霞如今卻覺得淡季不淡了。她借鑒精品民宿的理念,對原先的農家樂進行提檔升級。“村裏有好多外地人投資開辦民宿,非常有特色,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我們也跟著沾光,再加上縣裏經常搞攝影展、寫生節等活動,平時也有不少人來,每年收入很可觀,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汪麗霞笑著説。

  據統計,黟縣民宿市場快速發展,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總收入增幅達10%以上。黟縣服務業穩步增長,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目的地居民收入穩定增加,創新活力持續增強。2019年全縣民宿直接提供就業崗位近3900個,間接帶動2萬人就業,累計接待過夜遊客220萬人次,民宿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近20億元。民宿經濟已經成為拉動黟縣經濟社會發展和帶動社會就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思路 新探索

  “黟縣民宿的蓬勃發展需要進行規範化管理,這樣才能更健康更持久。”該縣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程丹如是説。為有力引導迅速崛起的民宿産業發展,黟縣成立了民宿發展領導小組,負責民宿發展過程中重大事項的決策及管理過程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問題的協調和處置;成立黟縣民宿協會,強化行業自律和管理,在産業發展中發揮引領示範、協調服務作用,為民宿管理人才提供學習交流平臺;建立民宿違法經營查處聯動機制,明確法律責任等。這些舉措,有力促進了民宿發展水準提升。

  眼下,黟縣正按照“新時代、新鄉村、新民宿”的新思路,積極探索“民宿+”發展模式,包括民宿與互聯網、戶外運動、高端民宿深度體驗培訓、休閒農業、攝影寫生、研學旅行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利用産業融合發展模式,加快發展鄉村休閒農業旅遊産業,整合打通民宿産業,讓大産業助推鄉村振興。黟縣民宿正拉動經濟快速發展,描繪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新時代美麗鄉村美好生活畫卷。(文/圖 韓丹妮 黃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