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近三年立體綠化53萬平方米 立體綠化扮靚花城

2020-10-22 09:17:50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廣州近三年立體綠化53萬平方米 立體綠化扮靚花城

廣州市園林科學研究所1號樓樓頂上,綠意盎然清新雅致。

廣州近三年立體綠化53萬平方米 立體綠化扮靚花城

墻面的立體綠化。

廣州近三年立體綠化53萬平方米 立體綠化扮靚花城

廣州大道中一座人行天橋上開滿簕杜鵑。

  綠色廣州 招數多

  中心工作室 出品

  專欄統籌:湯新穎、王晨陽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隨著時代的發展,對於城市形態的定義也在不斷變化。曾經,我們提到大城市,都會想到摩天大樓、鋼筋水泥,城市綠化不外乎馬路綠化帶、生態公園綠地等,如今,綠色生態與城市肌理不斷融合。廣州市是我國最早進行立體綠化建設的城市之一,在有限的城市空間擴大綠化面積,這也成為廣州城市形態演進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廣州通過試點建設、打造品牌、完善規範等方式,堅持政府引導、社會聯動、多元投入、合力推進,在豐富立體綠化形式、增加綠化總量、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取得明顯進展。據不完全統計,2016至2019年底全市立體綠化累計建成53萬平方米,相當於12個東風公園的面積。

  案例聚焦:

  十年建空中花廊綠廊350公里

  來到廣州的華南植物園,在西門門口,就能看見一片綠意蔥蘢的小山坡。如果不是一個大大的“P”字標誌,很難想像,這裡原來是一個三層停車場。

  遠看是樹林,近看能停車。這個停車場與市區大部分停車場不同,這是一個滿眼綠色的生態停車場。

  借用原本地理地貌打造立體生態的停車場

  何為生態停車場?廣州市人大代表、中科院華南植物園策劃總工蔣厚泉告訴記者,生態停車場主要以植物為框架所構成,山坡上的幾棵大樹成為天然的屏障,為停在這裡的車輛遮陰。每個車位的框架上,還繞滿了爬墻虎等藤蔓植物。“不僅能遮陽,還能夠吸收尾氣,對城市生態修復十分有幫助。”蔣厚泉説。

  他説,停車場建成已將近10年時間,時間越久,樹木生長得越繁盛。不過,在植物的品種選擇上,也非常有講究。蔣厚泉告訴記者,首先停車場是利用了小山坡上本身有的幾棵大樹,適應了原本的地形,保護了原有的生態環境。其次,停車場主要選擇了很多爬藤植物來構成藤欄,這些植物不落葉,而且葉片四季常綠。“這是一個很典型了立體綠化環境。”蔣厚泉説。他告訴記者,在設計立體綠化時,最重要的就是不破壞這裡原有的生態。“像這個停車場我們設計得並不複雜,利用在地大樹,同時,這裡還是個小山坡,我們因繁就簡,根據這個地方高低錯落的特性,根據坡度設計,借用原本地理地貌,不僅實現了三層停車,也讓植物互相搭配,展現了生態多樣性。”

  廣州橋梁綠化經驗在深圳等城市得到大範圍推廣

  以前,提及立體綠化,可能更多地會簡單覺得就是將屋頂利用起來打造屋頂花園。不過,相對於地面綠化,屋頂景觀綠化成本較高,不同類型的屋頂綠化建設及養護成本差異較大,建成後的後續養護也極為重要,如果養護資金缺乏也難以持續。

  隨著時代發展,如今“立體綠化”的概念越來越深入人心。立體綠化是指在各類建築物和構築物的裏面、屋頂、地下和上部空間進行多層次、多功能的綠化和美化,以改善局地氣候和生態服務功能、拓展成好的綠化空間、美化城市景觀的生態建設活動。在不佔用或極少佔用地面土地的前提下增添城市綠量,發揮節能減排、減輕城市排澇壓力、緩減城市熱島效應和降低PM2.5等生態功能。

  廣州立體綠化形式主要包括屋頂綠化、橋體綠化、墻體綠化、窗/陽臺綠化、立體花壇、欄/柱挂花等多種方式。據悉,2016年至今,廣州市財政通過市林業和園林局部門預算安排越秀區、白雲區天臺立體綠化建設等試點項目資金474萬元,安排“廣州市立體綠化推廣建設”等項目資金1451萬元,支持試點地區、推廣點進行立體綠化推廣建設和相應的技術研究,目前主要是以學校及機關單位為試點推進屋頂綠化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種形式的立體綠化中,廣州的橋梁綠化最具代表性。經過10餘年努力,廣州已建成橋梁綠化(含人行天橋、車行高架橋)426座,長度350公里,四季常綠、三季盛花,形成極具花城特色的城市空中綠廊花廊,成為展示城市形象的靚麗風景線。目前,廣州橋梁綠化經驗在福州、廈門、海口、珠海、深圳等城市得到大範圍推廣。

  基層思考: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級工程師 吳儉峰

  收集屋頂綠化植物100多種

  事實上,打造立體綠化,主要是把原來地面上的植物“立”起來。從技術上看,一個難點就是如何確保建築等立體空間的安全。

  今年2月1日,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牽頭制定的《屋頂綠化技術規範(修訂)》(DB4401/T23-2019)作為地方標準發佈正式實施。《規範》從屋頂綠化的範圍、規範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基本要求、材料、屋頂綠化工程設計、屋頂綠化施工、品質驗收及維護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技術規範。

  此外,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圍繞立體綠化開展了大量研究和實踐工作,取得包括“環保節約型屋頂綠化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推廣”在內的6項課題成果、制定6項技術標準、獲得14項專利技術,在植物品種、施工技術、管理養護等方面建立起較為完善的立體綠化技術體系。

  吳儉峰舉例,立體綠化首先在植物選擇上就有講究,例如為防止植物根系穿破建築防水層,要選擇鬚根發達的植物,但又要避免選擇直根系植物或根系穿刺性較強的植物。此外,還要選擇易移植、耐修剪、耐粗放管理和生長緩慢的植物。為此,研究院先後從成都、三亞、上海等地進行屋頂植物引種工作,共收集屋頂綠化植物100多種。通過評價篩選,共篩選出如松葉牡丹、紫米粒、闊葉馬齒莧、大花馬齒莧、蔓花生、蔓榕、大苞水竹葉、薜荔、爬山虎、綠地毯、小蚌蘭等30種開發應用價值高,可在廣州地區大規模應用及推廣的地毯式屋頂綠化植物。而在後續的養護方面,廣州的立體綠墻會安裝自動灌溉系統,保證植物不會缺水,易於管養。

  專家點評:

  廣州市人大代表、中科院華南植物園策劃總工蔣厚泉

  完善規範將屋頂綠化計入綠化率

  隨著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間內擴大綠化面積,成為人們必須面對和解決的新問題。據相關數據顯示,廣州城市屋頂佔有率約佔城市面積的1/5,如能合理改善並加以利用,會使城市在環境與綠化方面得到整體的提升。廣州市從2007年開始正式實施《屋頂綠化技術規範》,對住宅屋頂綠化提出了明確要求。

  立體綠化作為現代城市增綠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屋頂隔熱、治理霧霾、節能減排、防塵降噪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不過,他也坦言,當前我國立體綠化處於剛起步的階段,推動立體綠化,也存在政策支持不足、資金不足、技術人員不足、屋頂産權不清晰等問題。

  廣州作為“花城”,應當做好全國“綠化標兵”的帶頭作用, 建議制定關於屋頂綠化建設的相關規範或者辦法。根據《廣東省綠色建築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嚴格落實屋頂綠化面積比例的指標,實施城市立體(屋頂、墻面和陽臺)綠化工程。嚴格執行《廣州市綠色建築設計指南》相關要求,將屋頂綠化計入綠化率,有計劃地進行試點屋頂綠化建設,發揮示範宣傳效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