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G時代網絡空間的安全與治理探索”主題論壇在廣州舉行

2020-10-23 09:16:09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王婧、廖靖文、龍錕、黃慶、文靜、劉幸)10月22日下午,由人民網和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州高峰論壇”中,由廣州市網絡文化協會主導的主題為“5G時代網絡空間的安全與治理探索”分論壇,作為峰會重要組成部分,吸引了眾多互聯網從業人員、街道社區基層管理工作者和媒體從業者的關注。

  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中國産業發展研究院的五位專家學者齊聚廣報中心,就5G時代網絡空間的安全與治理分享心得。

  分論壇上,國家高端智庫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帶來題為《5G應用影響下的傳播格局與輿論生態》的主題發言,分析5G時代信息傳播業發生的變革,探討新聞傳播和輿情風險應對可能出現的新趨勢。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濤從網絡空間的圖片事件説起,進行《網絡空間的圖像事件及其治理》主題分享。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一果在《技術想像力的社會與倫理維度——5G時代的數字治理與生命政治》主題發言中提出,技術不僅勾畫美好未來,也深度參與社會治理。當數字技術全面介入和管理人的生老病死,甚至可以準確地勾勒和反映人的心理狀況和精神圖像,數字技術所引發的種種倫理問題也是值得反思的。

  中國産業發展研究院大數據與網絡安全實驗室主任助理、信息安全等級保護高級工程師、高級項目經理張宏宇在《網絡安全與等級保護》主題發言中對網絡安全形勢進行分析。他指出,從國內情況看,網絡安全已成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綜合安全、整體安全和戰略安全。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羅昕作《5G時代的網絡傳播平臺治理》主題發言。羅昕認為,5G時代網絡傳播平臺應多元主體多種手段協同治理,尋求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的最優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廣州市網絡文化協會是網信辦指導下的社會組織,會員幾乎涵蓋了廣州地區主要的互聯網媒體及企業,理事會成員包括騰訊、今日頭條、YY、虎牙、酷狗、一點資訊等知名網絡企業、電商、電競企業和院校專家教授。

  目前協會正積極研究廣州市在網絡領域的發展戰略和方針政策,促進企業及各會員單位加強行業交流與合作,共同提高服務水準,努力打造與國家中心城市要求相符的廣州網絡文化軟實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