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秦陵博物院 將文化遺産的魅力展現給全世界

2021-08-04 09:26:17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秦陵博物院 將文化遺産的魅力展現給全世界_fororder_360截圖20210804092532636

  秦兵馬俑史密森尼數字教育平臺頁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本報記者 郭青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做好文化遺産保護管理的基礎上,結合秦陵文物特點,利用秦兵馬俑的巨大影響力,積極開展國際交流。通過“國際志願者”“秦陵移動課堂”“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秦兵馬俑史密森尼數字教育”“秦兵馬俑遠程教育課堂”等多個項目和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文化遺産海外推廣,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活動從國內走向世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作為世界知名博物館、高校外語學院的口語教學實習基地,每年都會為學生提供諮詢講解、問卷調查、檢票服務、教育活動策劃等多種服務崗位。

  2018年5月15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會教育部策劃的“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活動走進西安科技大學人文與外國語學院,為來秦陵博物院開展口語教學實習的50名大學生進行了前期培訓和文化宣傳。此次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活動,整體採用PPT授課形式,通過對“實習安排與要求”“秦陵博物院概況”及英文“The Emperor Qin’s Mausoleum Site Museum”三個部分的介紹,讓同學們對秦陵博物院的基本情況、服務崗位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項有了較為全面、系統的認識,感受到中國歷史文化的源遠流長。本次活動受到了聽課師生的一致肯定與讚揚,學生們紛紛表示:“感謝博物院老師的精彩授課,我們一定會珍惜這次難得的實習機會,積極準備,用微笑及精準的講解向每一位遊客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傳統文化。”

  “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教育項目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文化層次青少年的認知特點和接受能力,突破傳統的教育模式,寓教于樂,互動性強、參與性高,力求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歷史知識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從2015年開始,該項目先後在陜西、河南、江蘇、湖南、內蒙古等多個省區的城市和鄉村的大中小學校開展數百場宣講,活動形式逐步走向成熟。2018年,該項目又走進美國,成為國內首個以教育活動走出國門的項目。

  線下線上齊發力 向世界展現兵馬俑的文化魅力

  2005年,經陜西省文物局批准,英國志願者組織I-TO-I與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現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開展國際志願者工作。至今,先後有近40名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的國際友人在秦陵博物院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並取得良好效果。

  2015年至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秦陵移動課堂”的形式,通過全程英語專題講座、遺址現場教學、參與互動活動及媒體訪談等多個內容,為4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百所院校的千余名北京大學燕京學堂的青年學生帶來豐富的秦文化學習體驗。隨著該項目的深入開展,秦陵博物院借助燕京學堂的學子持續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引領世界青年學子探索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

  2017年,秦陵博物院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美國史密森尼學習和數字訪問中心合作創建的中美“秦兵馬俑史密森尼數字教育”平臺正式上線。此長期合作依託美國國內影響最大的史密森尼數字網絡平臺,應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數字資源,按照美國中小學藝術、歷史及社會學科等多個課程標準,以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思維訓練課方法設計出的博物館教育項目,開創了秦文化在美國中小學課堂的傳播。同時,項目也是中國博物館與美國史密森尼在數字教育資源上的首次合作,是中美博物館之間教育數字化合作的有益嘗試,為中外博物館教育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秦兵馬俑遠程教育課堂”是為增強國際傳播力,在“秦兵馬俑史密森尼數字教育”的基礎上主導開發的教育項目,利用信息技術和混合式教學方法,對喜歡中國文化的美國學生進行異地授課,實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深度融合。

  在互聯網時代,博物館直播已成為文化宣傳的重要方式。秦陵博物院通過與西安交通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等高校的合作,對日、韓、英、法、意等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開展現場直播活動,收到良好反響。

  今年5月,秦陵博物院將“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和“秦兵馬俑史密森尼數字教育”兩個項目申報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産培訓與研究中心聯合發起的“全球世界遺産教育創新案例”國際徵集,均已成功入圍。

  秦陵博物院將持續肩負起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向世界闡釋推介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