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建設世界一流博物館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21-08-11 09:25:15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宋姝君

  ●示範區建設今年全面啟動,將於2023年接受國家文物局評估認定  

  ●示範區範圍是以三星堆遺址為核心的“一江兩岸三鎮”區域,總面積約160平方公里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曉鈴 吳平)8月10日,省文物局核報,廣漢市人民政府編制的《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獲得國家文物局同意。被納入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名單的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未來的保護利用有了詳細路徑。  

  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的範圍是以三星堆遺址為核心的“一江兩岸三鎮”區域,總面積約160平方公里,包括24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和136平方公里的輻射區。核心區包含20平方公里的三星堆遺址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以及4平方公里的三星堆文化産業園。輻射區包含三星堆鎮、南豐鎮和高坪鎮行政區域。  

  按照方案要求,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的基本原則是堅持保護第一、考古先行;堅持守正篤實,秉持正確歷史觀,科學闡釋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成果;堅持改革創新,創建三星堆考古研究與文物保護利用的協作機制,創新文物保護技術手段,探索文物合理利用方式和管理運營模式,推動大遺址保護利用機制改革。   

  通過示範區建設,將把三星堆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博物館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踐行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的典型範例,成為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成為展現中華文明起源與發展的國家文化地標,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識。  

  圍繞這一重要目標,將在七個方面著力開展工作:建設深入研究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考古科研高地;建設科技為先導多學科融合的考古創新實踐區;建設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考古遺址系統性保護集成平臺;建立展現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發展的國家文化標識;打造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打造共建共享共營與協調發展的大遺址和諧社區;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産業驅動引擎。  

  記者了解到,方案要完成的具體任務包含10個方面58項。對燕家院子、倉包包、青關山、三星堆祭祀區、仁勝墓地五大區域進行考古發掘,就是任務之一。  

  示範區建設今年全面啟動,將於2023年接受國家文物局評估認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