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高望遠唱大風
2020-06-22 08:38:5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攀高望遠唱大風——重慶市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述評

【頭條】【教育】攀高望遠唱大風

  重慶青少年共升國旗“開學第一課”活動在歇臺子小學舉行,1700余名師生參加了此次活動(攝于2019年9月2日)。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編者按

  今年是“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的評選年、檢閱年、表彰年。近年來,全市上下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創建的重要論述,築牢理想信念之基,高揚主流價值之魂,匯聚人民群眾之智,一幅波瀾壯闊的文明畫卷,正在這座“近悅遠來”的美好城市徐徐展開。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成為重慶文明創建的最強音。

  夏花絢爛,草長鶯飛。

  六月的巴渝大地,芳菲遍野。

  在渝東北,重慶第一峰陰條嶺,“護林老兵”賓元鵬翻山越嶺,義務守護三峽庫區的“綠肺”;

  在渝東南,71歲的王永仙,頂酷暑,走家串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在渝西,30多名“河小青”,冒烈日,奔忙在長江之濱,踐行著“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誓言;

  在中心城區,“雷鋒的士”司機王華倫穿越萬家燈火,又一次把迷路的老人送回了家。

  ……

  眾手澆開文明花,鋪就精神文明創建新畫卷,文明之光照徹八萬里山川河流。

  2017年7月以來,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守正創新、攀高望遠,將文明創建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來謀劃推進,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成為文明創建的最強音。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價值是行為的標準。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精神文明創建——

  立德樹魂築基石

  全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匯聚正能量、振奮精氣神。

  黨的創新理論是深沉的精神力量,創新理論引領是有力的動員激勵。

  永川區朱沱鎮農家院壩裏,“進農村”宣講隊員、“新鄉賢”杜清華與80多名村民擺起了“龍門陣”。原計劃一個半小時的宣講,兩個半小時還未結束,村民們不斷互動提問。

  這樣的場景不勝枚舉,由各地各部門黨員幹部、先進典型帶頭、深入城鄉基層,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的宣講,蔚然成風。

  把“普通話”變成“地方話”,用小切口闡述大道理,“中國夢”“四個自信”“兩不愁三保障”等熱詞,迅速遍及城鄉。

  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僅“六進”宣講分隊就有334支,宣講隊員2.09萬人,開展“六進”宣講3.86萬場,直接受眾600.77萬人次;推出“領航新征程”等融媒體互動專題,瀏覽量達1.74億人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繫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2019年2月25日,在沙坪壩區烈士墓小學,來自紅岩聯線的講解員為學生們宣講了“小蘿蔔頭”的故事。課堂上,掌聲一遍又一遍,娃娃們的手板兒都拍紅了。這是全市中小學“開學第一課”的一幕。

  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引導全市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強化愛國之志。渣滓洞、白公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中小學生中受到熱捧。

  積極探索企業、農村、社區、高校、中小學等不同領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在城市社區,建設“夢想課堂”陣地2000多個;在農村社區,建設“道德講堂”陣地3000多個。

  同時,在全市打造法治、道德、感恩、惜福為主題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90多個、廣場100多個、長廊300多個,讓群眾在休閒娛樂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熏陶。

  1.5萬餘臺公交車載電視、2萬餘臺樓宇電視滾動播放著,3000余塊戶外LED顯示屏和廣告牌不斷推廣著,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送到群眾身邊、送進群眾心裏。

  挖掘重慶氣質之長,凝聚重慶精神之力。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抓手推動精神文明創建——

  涵育文明樹新風

  精神強則國家強,文明興則國家興。

  在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上,涵育文明新風,煥發生機活力,重慶築起全市人民同心攻堅的鋼鐵長城。

  心向黨中央,全力抓落實。

  ——第一時間啟動“山水之城·美麗之地”主題志願服務活動,保衛長江母親河。匯集25萬名志願者,開展活動4.3萬餘場次。

  ——第一時間啟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類活動,創建193個示範崗。

  ——第一時間啟動“阻擊新冠病毒、我們共克時艱”志願服務行動,84萬餘名志願者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第一時間啟動愛國衛生運動,城鄉全覆蓋,推進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開展健康知識普及。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

  通過“衣食住行遊”文明生活行動,吸引市民參加1000多萬人次;通過“文明禮儀我帶頭·爭做重慶好市民”主題實踐活動,開展培訓1.3萬多場,受眾100多萬人。

  力推“小手牽大手、文明一起走”等系列勸導活動。勸導各類亂穿亂行人員30萬餘人次,車輛100余萬輛次。

  餐館裏,“吃得文明、使用公筷”的標語隨處可見;景區裏,亂扔垃圾、折枝搖樹的情況越來越少;斑馬線前,“車讓人、人快行”“我文明、靠右行”,成為最美的風景。

  各地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作為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學雷鋒志願服務日漸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市註冊志願者達596.4萬人,註冊志願服務組織3.8萬個,開展志願服務項目15.6萬個、總時長7900多萬小時。

  心有高標,方可致遠。通過精神文明創建,不斷托舉社會奮發向上之心,匯聚起力爭上游、勇攀高峰的磅薄力量。

  改善城鄉環境面貌,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拓展精神文明創建——

  共建共享惠民生

  近三年來,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創建活動,創造了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實實在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把人們頭腦裏的精神文明變成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事實事。

  深化“志智雙扶”專項行動。聚焦18個深度貧困鄉鎮,量身定做幫扶舉措26項,舉辦“決戰決勝 奮鬥有我”市級示範訪談活動,開展“身邊的脫貧故事”微訪談8000余場,廣大群眾深受教育。

  廣泛開展“我們一起奔小康”活動,聚焦深度貧困鄉鎮開展幫扶7800余場。深入開展“愛心進農家”活動,發動3000余個文明單位結對幫扶,開展活動3.2萬場次。

  用心用情真幫扶,做實做細助脫貧。努力擺脫“等靠要”思想,在秦巴腹地的城口縣,456戶貧困戶遞交申請書主動摘掉“貧困帽”。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在這裡得到了生動的詮釋。

  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以“鄉風民風美起來、人居環境美起來、文化生活美起來”為目標,不斷推動農村從“一處美”向“一片美”、從“環境美”向“生活美”、從“外在美”向“內涵美”進發。

  城為民建,市為民享。

  以精神文明創建為牽引,“大城細管”日趨規範;“大城眾管”氛圍濃厚,中心城區商戶自願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16.6萬份;圍繞770余個重點項目“梳粧打扮”,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治亂拆違”,減少亂停車、亂擺放、亂刻畫;“街凈巷潔”,讓主幹道街面乾淨整潔,背街小巷更有內涵;“燈明景靚”,提升“兩江四岸”燈飾景觀;“江清水暢”,確保長江母親河一江碧水向東流;“城美山青”,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大城治理,機杼萬端,樁樁件件都是“天大的小事兒”。服務群眾,依靠群眾,共治共管共享,城市的“裏子”和“面子”更加亮麗。

  營造見賢思齊氛圍,弘揚時代楷模精神。以先進典型示範作用來促進精神文明創建——

  榜樣力量催奮進

  偉大時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撐,偉大事業需要榜樣力量的引領。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把典型示範引領作為有效途徑,使學習先進典型、評選先進典型的過程成為廣大群眾踐行道德規範、推動道德建設的過程,讓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全市堅持群眾評、評群眾,選樹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每三年評選“道德模範”、每兩年評選“富民興渝貢獻獎”、每年評選“感動重慶十大人物”、每月評選“身邊好人”,年均群眾投票數超過1500萬人次。

  好人越選越多、先進越推越廣。

  從“子債父還”的吳恒忠、“堅守信義”的陳淑梅、李其雲夫婦,到“捨己救人”的徐前凱和大涼山上的“鏗鏘玫瑰”謝彬蓉,到“時代楷模”馬善祥和楊雪峰,再到“服務他人、快樂自己”的“雷鋒的士”隊員們,他們大都來自基層一線,工作崗位、成長經歷不盡相同,但他們的道德底蘊、精神本質卻一脈相通,是一座座精神豐碑。

  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出“時代楷模”2名、全國道德模範10名、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60名、“中國好人”216名、全國新時代好少年3名;全市選樹了感動重慶人物、重慶好人、最美志願者等市級先進典型5000余名,形成了群星璀璨、德耀巴渝的社會效應。

  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在各級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下,各個層面的道德教育實踐活動蓬勃展開。全市各地通過“榜樣面對面”等活動,讓道德模範看得見、學得到,以德潤心的同時,達到了以文化人的效果。

  昂揚前行,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支撐;

  生生不息,離不開豐潤的道德滋養。

  最是文明花開時,攀高望遠唱大風。團結著!行進著!奮鬥著!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如火如荼,“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更加如詩如畫……

  (特約通訊員 秦後彬 張銳 闕克儉 重慶日報記者 王亞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