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合同金額6017億元 上半年重慶招商“放大招”
2020-07-02 09:14:1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簽約正式合同項目971個、同比增長23.2%;合同金額6017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0%——上半年重慶招商“放大招”

【要聞】簽約合同金額6017億元 上半年重慶招商“放大招”

數據來源:2020全市“招商季”活動動員電視電話會議 製圖/張輝

  7月1日,來自2020全市“招商季”活動動員電視電話會議的消息稱,據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重慶簽約正式合同項目971個,同比增長23.2%;合同金額6017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0%。其中,工業合同項目507個,合同金額3179億元,增長22%。

  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到位資金1007億元,增長52.1%。其中工業項目到位資金620億元,增長18.5%。

  在簽約項目落地方面,去年簽約的1009個工業招商項目中,已開工建設項目495個,開工率49%,其中包括光大新科技城、康佳光電産業研究院等重點項目。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招商工作壓力頗大。重慶究竟有何秘籍,能夠實現逆勢上揚?

  積極探索招商新模式

  “雲招商”簽約項目400多個

  6月18日,通過“屏對屏”的形式,兩江新區“雲簽約”23個重點項目,涉及醫藥研發、智慧製造、現代金融、航天航空、大數據等多個領域。

  “從2月15日開始,新區已舉辦了8場‘雲簽約’活動,共簽約項目130個,合同金額達701.3億元。”兩江新區招商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據初步統計,上半年,重慶市級、區縣、開發區舉行“雲簽約”活動20余場,簽約項目400多個,合同金額2300多億元。

  企業方面也樂於接受“雲簽約”方式。比如,4月8日,阿裡巴巴集團以“雲簽約”形式,與市商務委簽署“春雷計劃”戰略合作協議。重慶因此成為其啟動“春雷計劃”後首個“雲簽約”的城市。北京中諾恒康生物科技公司副總經理范國旗表示,“雲簽約”既減少了人員集聚,也節約了公司成本。

  重慶還不斷優化“雲簽約”的流程與模式。以兩江新區為例,最初的“雲簽約”是線上各自紙質簽字,然後線下交換。如今,新區已實現完全的線上簽約,運用5G技術讓雙方簽約更順暢。同時,兩江新區上線了“招商雲平臺”,打通“雲招商、雲會談、雲簽約、雲服務”等招商洽談及服務環節。

  立足定位精準招商

  進一步促進全市産業集聚

  近幾個月,西部(重慶)科學城喜事不斷——

  3月10日,浪潮集團西部運營總部正式落戶,將打造區域科創孵化基地,形成智慧計算産業發展策源地、集聚區和新業態集群;

  4月17日,重慶亞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西永微電園簽約,將共建重慶移動-亞德(重慶西永)高等數據中心;

  4月29日,鯤鵬計算機生態重慶中心正式揭牌。當天,華為公司、中軟國際與重慶方面簽約,將建設鯤鵬計算産業園、實驗室等,推動鯤鵬計算機生態建設發展;

  5月12日,平安建設投資公司宣佈將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打造“大健康産業園”;

  ……

  這些項目有一個共性,即與西部(重慶)科學城産業方向契合、與其目標定位匹配。在此背景下,重慶高新區共簽約項目39個,合同金額605.6億元,主要集中在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高技術服務等領域。

  這是今年重慶招商工作的一個縮影。市招商投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重慶瞄準“芯屏器核網”“雲聯數算用”等領域,著力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基建、大健康等重點方向進行“精準招商”,進一步促進了全市産業集聚。

  據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重慶圍繞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産業、新能源汽車等十個重點領域,招商引資相關産業項目633個。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項目120個、新消費産業項目184個、新基建項目65個。全市工業招商項目已完成年度目標的70.6%。

  對外主動“出擊”

  對內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市招商投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全市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外出拜訪企業427家。僅6月一個月,這些負責人便拜訪企業253家,使得重慶招商形勢進一步回暖。

  主動出擊的不僅是人員,還有政策。今年以來,重慶出臺多項政策,積極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企業來渝投資興業。

  比如,6月中旬,重慶出臺《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從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大投資促進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強化組織保障等五個方面提出25條舉措,以吸引外資入渝。

  多家外資企業表示,該政策的出臺,增強了他們深耕重慶的信心,也願意加大在渝投資。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信息顯示,包括沃爾瑪、大陸集團、北汽岱摩斯、香奈兒、肯德基等品牌都有在重慶擴大投資的計劃。

  不久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佈《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在36個城市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重慶緊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位列全國第五。

  據介紹,從第三季度起,重慶將開展全市“招商季”活動,搶進度、趕時間、補損失,力爭每月完成簽約合同金額1000億元以上、新增到位資金額200億元以上,外出招商拜訪企業200家,到9月底完成年度招商目標的8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